>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信阳部分中学生带刀上学:耍酷好奇防身

2013年06月01日03: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部分中学生带刀上学]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李鑫

  本报信阳讯 5月30日下午,信阳市罗山县竹竿中学一名八年级男生在厕所内将两名同年级男生刺伤。目前,受伤学生在罗山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连日来,记者走访信阳多家学校,多名中学生表示,班里也有少部分同学带刀,带刀的原因多种多样,耍酷、好奇、防身等。

  事件:两名中学生被同学刺伤

  5月30日下午2时40分许,信阳市罗山县竹竿中学八年级6班男生蒋某某将同年级8班学生黄某和赵某叫到学校厕所内。随后,蒋某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刀,突然刺向毫无防备的黄某和赵某。

  学校老师发现情况后,将受伤学生送到医院进行救治。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两名学生伤势严重,竹竿医院医生查看伤情后不敢接治,被转往罗山县人民医院。目前,受伤学生仍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看护救治。

  关于事件的原因,罗山县公安部门正在调查。

  现象:学生持刀伤人事件增多

  就在此前的5月13日,在新县高中附近几名年轻男子频繁地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5月15日夜,新县巡警抓获持刀抢劫的3名男子,3名男子分别为虞某某(16岁,辍学学生)、张某某(15岁,在校中学生)和张某(15岁,辍学学生)。

  2012年3月10日,罗山一名在校中学生唐峰(化名)伙同他人,携带刀具对翻墙外出上网的学生王辉(化名)实施抢劫,并持刀将王辉捅成重伤。据了解,唐峰的父母外出打工多年,失于监管。

  连日来,记者走访信阳多所学校发现,学生持刀上学在同学眼中并不罕见,以14岁到19岁的中学生居多。记者在路上采访了浉河区一名准备赶去学校的八年级男生。该学生告诉记者,学校里经常有一些学生会带刀到学校。前一段时间,班里同学带了一把军用刺刀到宿舍,大概有二三十厘米。“他很引以为豪地向我们演示那把刀,一下子就把宿舍的门给刺穿了,很锋利。”

  而在记者采访的数十名中学生中,仅有一名学生表示,自己曾带过水果刀,带刀的原因是为了防身。“我们学校门口有很多高年级的坏孩子,经常问我们要钱,不给钱就打我们。我带刀也是为了吓唬他们。后来怕被老师发现,就没敢带了。”

  问题:留守孩子安全状况堪忧

  近年来,在校学生持刀伤人事件屡见报端。网友“信阳大镖客”很是无奈地调侃道,当你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除了要感谢室友的不杀之恩,还要顺便缅怀一下曾经对你刀下留情的中学同窗。

  对于学生持刀一事,浉河区教育系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带刀进校园多出现在乡镇学校,城区学校比乡镇要乐观一些。

  浉河区一所乡镇中心校主管校园安全工作的干部感慨,学生的安全问题大于一切,主管校园安全这么多年来,每位老师每天都像在高压线上,如履薄冰。“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农村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来照看,属于隔代人,在教育上会出现偏差。现在的中学生都喜欢去网吧,很容易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接触。再加上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叛逆心理比较强,做事不计较后果,很容易冲动。”该名老师告诉记者,孩子的教育不光是学校的事情,更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

  网友“张因祥”对于在校学生频发的安全事故则很理性地表示,原因主要有四:一是事发主体多为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乏有效监管。二是学校安全教育缺乏或流于形式。三是地方政府管理和监控空白。四是问责机制不全。真正扭转局面,尚需各方联手,共同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