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一中学500学生信息泄露:校长承认有漏洞

2013年06月01日05: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丹丹
原标题 [公明中学校长承认校园网有漏洞]
  “公明中学500学生信息泄露”追踪

  光明新区公明中学500余中考生成绩及家庭信息泄露,宝安三所重点高中“按图索骥”游说掐尖。前日南都曝光此事后,宝安区教育局已责令三所高中立即停止蹲点式招生宣传,并约谈三校校长,要求对不规范行为及时整改。考生信息到底咋泄露的?昨日,公明中学再次对初三年级教师、学校中层以及有可能接触到信息系统平台的相关教师进行调查,学校负责人称,可以肯定的是,学生信息不是学校泄露出来的,但是学校信息系统管理确实存在漏洞。学校将在下周邀请专家,对校园内网相关系统加密,提高学生信息安全防范级别。

  学校老师可看到所有学生信息

  公明中学校长介绍,如果是区里统考,组织考试的教育部门可以看到各校学生成绩,需要对各校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在某一个时间段,这些资源是共享的,每个学校的考生成绩都是公开的,以便各校从中分析找差距。但是,如果是学校自己组织的考试,老师会将学生考试成绩统计输入电脑。然后,每个年级组会对照学生成绩开分析会。“为了便于老师对学生成绩长期跟踪,在一段时间内,在学校内网老师可以查看所有学生信息。”该校长表示,500余中考生信息泄露,对学校是一大教训。经反思,他承认学校信息系统管理存在漏洞,对学生信息没有尽到保护义务。

  区教育局官网曾公布学生信息

  而南都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引擎发现,在2008年,宝安中学曾发生千余学生资料被泄露,多名家长接到诈骗电话。更让人惊讶的是,公布学生信息的网页居然属于宝安区教育局的官方网站“宝安在线”。事后,宝安区教育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是,不是人为的,是系统操作中的失误。

  如何防范学生信息再次被泄露?宝安三所重点高中到底咋弄到公明中学考生信息?昨日,南都记者多次拨打宝安区教育局局长电话,但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区教育局新闻发言人电话也无人接听。

  宝安中学又有学生信息泄露

  多名家长接到敲诈电话,警方介入调查

  5月29日,宝安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家长周先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宝安中学教导处老师,称他孩子因事故住院,请家长尽快汇款准备手术。周先生意识到这可能又是诈骗电话。后经校方确认,果然,孩子并无意外,随后,周先生报警。

  他之所以如此冷静,是因为5月14日已发生过类似事件。那天,周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声称绑架了周先生的女儿,要其抓紧交钱,否则后果自负,随后电话另一端响起一孩子求救声音,随即电话挂断。周先生急忙打电话向校方询问,得知女儿在校安然无恙方才放心。不过,让周先生疑虑的是,骗子对周先生一家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这些信息是谁外泄的呢?目前,宝安警方已介入调查。

  周先生反映,那天他孩子班上有四五个家长接到诈骗电话,骗子所用伎俩完全一样,所幸并无人上当。事后,校方也针对诈骗情况群发短信,通知家长,切勿轻信诈骗电话,有问题可第一时间致电学校查询。

  昨日,宝安中学有关老师回应,每年都会有学生家长接到类似诈骗电话,骗子获取学生信息的手段多种多样,可以保证的是,校方不会泄露学生信息。学校也会在开家长会时嘱咐家长多与校方沟通,不给骗子可乘之机,所以,至今未遇到家长上当事件。

  [他山之石]

  香港:侵犯个人信息最高罚100万监禁5年

  香港专门成立“私隐专员公署”来保护市民隐私。香港法律对于个人资料的收集和使用有明确的规定,个人资料使用仅限于当初收集的目的或直接有关的用途上,否则必须先获得资料当事人的同意。

  而对于学生或者未成年人信息资料,保护则更为严密。学生资料泄露的事件鲜有发生。2011年,香港大学一名文员在回家途中,在铜锣湾被人盗去财物,当中包括存有近6800名学生数据的U SB内存及学生档案。港大非常重视,报警并向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报告事件,成立专责小组,对事件展开调查及跟进,以及向受影响的学生致歉。

  今年1月,私隐专员公署发表报告称,当地11间香港教育机构的网站泄露学生档案,危及超过8000名学生的隐私。公署表示,被披露的资料不乏敏感的个人数据如身份证号码及电话号码等,有可能被不法之徒用作行骗或假冒身份之用。

  私隐专员蒋任宏称,若数据使用者未有依照要求行事,随时触犯刑事罪行,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3年;有关资料若是用作得益而提供予第三者作直销之用,违法者最高会被罚款100万港元及监禁5年。

  统筹:南都记者 王丹丹

  采写:南都记者 王丹丹 李国斌 吴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