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摊贩宣称油条“无矾无碱” 官方:虚假宣传

2013年06月01日05:4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油条真的“无矾无碱”?]
替代品泡打粉包装上的原料一栏明确写着含硫酸铝铵,俗称烧明矾
替代品泡打粉包装上的原料一栏明确写着含硫酸铝铵,俗称烧明矾
镇江桃园社区一家宣称制作“无碱无矾”油条的摊点 镇江消协 供图
镇江桃园社区一家宣称制作“无碱无矾”油条的摊点 镇江消协 供图

  近年来,镇江市区出现了众多“无矾无碱油条” 摊点,然而,近日一位市民却质疑:这些摊点涉嫌虚假宣传。镇江市消协近日牵头多个部门,对市区多家 “无矾无碱油条”摊点开展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调查。

  质疑

  油条“无矾无碱” 是真是假?

  市民高先生反映,不少炸油条的摊点竖起广告牌、拉出横幅,宣称制售的油条“无矾无碱”。高先生说他家是餐饮世家,也炸过油条,根据他的经验,不用矾不用碱能做出油条是不可能的,“是店家玩的一个噱头”。

  高先生说,制作油条少不了三样东西:矾、碱、盐。放矾和碱能使油条胀大松脆,而盐的作用,不仅是增加口感度,而且能使油条更有筋道,“没有这三样,根本做不出油条!”他怀疑这些摊点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甚至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镇江市饮服行业协会副会长汪冬生认为,“无矾无碱”的工艺的确存在,但常常是用来制作糕点,而用在价格低廉的油条上可能性不大,不仅制作周期会加长,成本也会加大不少。

  调查

  揭开“无矾无碱”真相

  镇江市消协工作人员事先到相关摊点摸底、拍照取证。这些摊点的广告如出一辙:“无矾无碱大油条”。针对润州区“无矾无碱油条”摊点较多的状况,5月23日一早,镇江市消协、镇江工商局食品处、润州区食药监局、润州区卫生监督所联手开展消费调查。

  桃园社区71幢附近一家摊点,耿姓摊主称他的油条“无矾无碱”,并报出替代品:泡打粉、“安琪牌”酵母……有备而来的消协工作人员顿时明白了:他制售的油条中并非无矾。因为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又称为发泡粉或发酵粉,泡打粉配方中就含钾明矾46%。

  耿先生说,当时在北京培训花费了3000多元,配料是从 “总部” 买的,调查人员要求其出具加盟文件,耿先生却拿不出来。

  在与之紧邻的一家摊点,也是用含有明矾的泡打粉做替代物,然后说自家的油条无矾无碱。

  整顿

  被揭穿后悄然撤牌

  针对发现的问题,工商责令相关摊主进行整顿,终止虚假宣传、从速齐全手续;食药监部门也要求相关摊主15日内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到期不办理的进行处罚,直至取缔。目前,不少摊主已经将“无矾无碱大油条”的广告牌悄然拆除。通讯员 唐占军 朱旭海

  现代快报记者 林清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