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触屏风潮让不少儿童变身“容器人”

2013年06月01日06: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京品 黄兴
原标题 [触屏风潮让不少儿童变身“容器人”]

  新华社拉萨5月31日电(记者张京品 黄兴)iphone、ipad等电子设备掀起的触屏风潮,让不少“零零后”在拇指的滑动下快速长大。这些“触屏一代”沉浸于虚拟的世界里,成了新一代的“容器人”。教育专家呼吁,减少孩子的触屏时间,让他们亲近自然,加强与外界的接触和交流。

  “触屏一代”过早变身容器人

  “电视使我的脑子迟钝多了,我的孩子们看起来像怪人。”在《电视的影响与儿童电视病》中,凯特·默迪这样描述电视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变成“容器人”和“电视人”。

  然而,就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以ipad为代表的触屏设备开始取代电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即便是三四岁的小孩也对ipad爱不释手。这些指尖滑动于触屏的年青一代,在电子世界的虚拟环境里长大,成为“触屏一代”。

  “我现在简直没办法管了,手机电池一会儿就没电了,我这女儿像中了邪似的。”正在吃饭的央金不停地向亲戚抱怨,但女儿拉姆却丝毫没有在意妈妈的牢骚,直盯着手中的苹果手机。

  “这愤怒的小鸟都让我愤怒了。”央金一把夺过女儿的手机,放在桌上,推攘着让她赶紧吃饭。只见拉姆扒了两口饭,又悄悄地拿起手机,手指一点,开始玩起《美少女梦工厂》,嘴里还时不时地蹦出几个日语词。

  央金无奈地说,只要一玩起苹果手机,女儿就变了个人,完全无视周围世界的存在。甚至晚上睡觉半夜醒来,有时候还发现拉姆躲在被窝里,盯着手机看动画片,央金说自己又气又无奈。

  孩子变身“容器人”引发家长争论

  日本传播学者中野牧在《现代人的信息行为》一书中提出,在以电视为主体的传播环境下,人们的内心世界犹如封闭的容器,与外界隔绝,成为“容器人”。由于电视画面的跳跃性和片断化,导致人们的思维也进入跳跃模式,思考也变得碎片化。

  不过,和电视带来的“容器人”不同,ipad可能会让孩子身处更小的容器:电视还存在一个较远的距离,但ipad则直接抱在怀里。有家长抱怨说,如果是孩子半夜悄悄看电视肯定会很快被发现,但你绝不会知道他们半夜起来玩ipad。

  对此,不少人加入到反对“触屏一代”的行列里。他们从孩子健康的角度出发,认为ipad的缺点在于:对视力不好、让孩子自闭、缺乏语言交流、孩子容易痴迷。他们觉得应该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到户外活动中去,锻炼出一个好身体。

  而支持派却认为,ipad功能强大、简单易学、互动性好,可以下载各种儿歌、电子图书及游戏,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也不会让孩子“落伍”。

  有些时候,ipad也成了家长哄孩子的玩具,孩子长时间玩不腻,给家长省了不少事。马晓娟是福建省三明市的一名80后妈妈,由于自己要上班,便把4岁的孩子交给父母照看。但孩子淘气爱动,她便给孩子买了个ipad,孩子沉浸其中,安安静静的。

  戒除“视频终端综合征” 从虚拟回归现实

  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医学界开始流行起一种计算机视频终端综合征,即长时间使用电脑经常出现眼部疲劳感、眼睛干涩、发红发痒及视线模糊等症状。这些原本专属于白领阶层的职业病,现在也悄然侵入孩子们中间,眼睛肿痛、患上干眼症的孩子们并不少见。

  南昌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游志鹏说,孩子们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眼睛得不到休息,睫状体长期处于痉挛状态,对眼球发育会产生影响,容易造成近视;经常盯着电子屏幕,长时间不眨眼,孩子容易患上干眼症;电子产品产生的辐射对孩子身体也很不利。

  “触屏一代”长期接触电子产品,在造成身体伤害的同时,对孩子心灵健康发育的弊端也不容小觑。网上流行这么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过度沉溺于电子产品,对传统的人际关系的破坏是空前的,孩子们也概莫能外。沉浸在机器的世界里,少了许多人情味,孩子的性格可能也会慢慢变得孤独自闭。

  兰州大学教育学院孙冬梅教授建议,家长应尽量减少孩子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2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接触ipad等电子产品,年纪稍大的孩子也要限定时间,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另外,家长还需督促孩子多亲近自然,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孩子应从虚拟世界回归现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