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显龙:民众须做准备冷静应对新型传染病

2013年06月01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李显龙:民众须做准备冷静应对新型传染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日报道,虽然新加坡脱离“非典”危机已经十年,但是新型传染病不断带来新的威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民众必须有心理准备,在面对可能爆发的、比“非典”还要恐怖的传染病时才能冷静应对。

  单是今年,中国各地开始冒起的H7N9流感病毒和“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简称MERS)就相当引人关注,而在2009年H1N1流感肆虐时,新加坡的医疗系统也因为有了“非典”经验而能从容应对。

  李显龙说,在“非典”之后,科学和医学上的进步让人们能通过生物科技更好地分析和理解新型病毒和病原体演变,不过同时人员流动性也比以前更大,新病毒会传播得更快、更广,没有一个国家能幸免。

  也因为这样,每个新加坡民众都要做好准备,负起社会责任,生病时要戴口罩及勤洗手,并保持冷静正常生活。他说,国土危机管理系统也能更好应对公共卫生紧急状况。

  2018年建成新传染病中心

  为进一步对抗传染病,新加坡将在2018年建成全新的全国传染病中心,以取代两家现有的传染病中心,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也将对如何控制传染病进行研究。新加坡卫生部发言人说,暂时还无法公布新传染病中心细节。

  十年前的昨天,新加坡正式从世界卫生组织的“非典”疫区中除名,象征着新加坡正式在这场三个月战役中取得胜利。李显龙昨天在国大文化中心举行的战胜“非典”十周年纪念会上致词时,语带哽咽地提到五名在战役中殉职的医疗人员。

  他们是:王复赐医生、赵光灏医生、护士哈米达(Hamidah Ismail)、护士助理Jonnel Pinera及医护人员Kiew Miyaw Tan。

  他在参观展览后,也特地在口罩上提笔写下感言:“感谢你们,我们永远心怀感激”,并跟其他人一样,将口罩挂在一个特设的展示架上。

  出席这场今年最大“非典”纪念活动的还有新加坡当时的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他昨天也在脸谱上留言说,自己观看为活动录制的录像及聆听总理发言时,感动得流泪。

  他说:“虽然我们被恐惧笼罩,但是没有被恐惧击倒,我们跟这个致命的、隐形的敌人作战并获得胜利。这是我们最悲哀的一刻,但也是我们最光荣的一刻。”

  新加坡医药学会昨晚举行纪念研讨会,邀请当时曾参与抢救工作的医生和制定紧急应对政策的卫生部官员分享经验,有超过300名医疗保健人员参与。

  学会会长秦经智副教授致词说,举办纪念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温故知新”。他说:“"非典"带给我们的惨痛经历不应该被轻易忘记,它让我们认识到一个简单却又深刻的道理,就是病毒的传播没有界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