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星之旅最大挑战是辐射

2013年06月01日0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火星之旅最大挑战是辐射]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5月30日报道】火星科学实验室中的辐射评估探测器(RAD)在“好奇”号飞往火星的行星际旅行中收集的数据发表在5月31日一期的《科学》周刊上。这些数据为美国航天局早已使用的辐射预测模型提供了实验验证。

  在使用现有推进系统的情况下,飞往这颗红色行星的5.6亿公里旅程历时253天。根据RAD记录的辐射量,这段时间会使宇航员所受辐射水平超过可以接受的范围。

  该报告主要作者卡里·蔡特林在媒体声明中说:“就累积剂量而言,这相当于每隔五六天就接受一次全身CT扫描。”

  在火星之旅中,“好奇”号平均每天受到的银河宇宙射线辐射量为1.8毫希沃特。银河宇宙射线是来自太阳系外的粒子,能造成慢性低剂量辐射。

  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一生中所受辐射剂量达到1000毫希沃特,患癌风险将增加5%。美国航天局规定,宇航员的患癌风险升幅不得超过3%。

  【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30日报道】题:如何完成火星之旅:宇航员的最大挑战是辐射,不是无聊最先冒险前往火星的人们将不得不应对长久的无聊、对安全重返地球的持续担忧以及彼此相伴的苦与乐。

  对长时间太空旅程的最新研究表明,他们还将承受地球上鲜有人经受过的辐射。

  研究发现,宇航员在未来火星之旅的往返途中将遭受一生最大辐射承受量的一半以上,这还没有算上在火星表面度过的时间。

  对火星科学实验室去年将“好奇”号火星车送往火星的无人宇宙飞船内宇宙射线的测量发现,若人类往返火星,受辐射量会超过一些专家的预料。

  这是科学家首次从一个防辐射措施与载人飞船相似的太空探测器内部测量火星之旅的辐射情况。

  其他火星探测器的防辐射措施极少或根本没有。

  研究人员发现,在往返火星的360天当中,飞船上的人受到的辐射量将是一名宇航员一生最大辐射承受量的60%以上。而火星探索者在这颗行星表面滞留的约500天期间还会进一步受到辐射。

  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院的卡里·蔡特林领导了此次研究,他说,相对较高的辐射量会给未来的载人火星飞行美国航天局初步安排在2020年以后带来严重难题。

  不过,有专家认为,这个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新的材料可以改进对宇宙和太阳辐射的防护,宇航员可以根据他们对辐射危害的遗传抗性来挑选,因为辐射危害是通过损害DNA来增加患癌风险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