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零售巨头大举进军中国西部

2013年06月01日11: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际零售巨头大举进军中国西部]
  新华网成都6月1日电(记者吕冬 左为 余里)每天中午,宜家家居成都店三层的餐厅都会坐满了人。而在宜家的停车场上,除了成都的车辆以外,还可以看到很多来自重庆、贵阳等地的车辆。

  “跟北京、上海比起来,成都人更休闲,更轻松。宜家选择在成都开中国西部的第一家店,就是看重了这里良好的经济环境、成都人轻松的生活态度,以及追求享受的生活方式。”宜家家居成都店市场部经理张莲莲说。

  据成都宜家公关部经理周祯女士介绍,从2012年9月1日到今年5月中旬,成都宜家餐厅的销售同期增长27%,高于宜家全国20%的平均增长水平,排名第二。成都宜家商场的同期销售增长为15%,也位居全国第二。

  同在成都的日本百货公司伊藤洋华堂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12年成都五家华堂店的收入是北京八家店的两倍。

  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开始看重中国西部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并积极在这一区域进行布局。

  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六年超过东部地区,西部12个省市2012年经济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远高于全国7.8%的平均水平。同年,西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3%),其中西藏、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增速达到16%或以上。

  推动消费不断增长的是老百姓鼓起来的钱袋子,去年四川、陕西、云南、新疆等七个西部省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了12.6%的平均水平,有些省区增速甚至赶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零售业在西部异军突起是经济梯度发展的表现,随着东部竞争日趋激烈和投资空间的饱和,一些有规模的企业看到中西部地区成本低廉、投资回报高的成长性机会后就会向该地区倾斜。

  连平说,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也引导资金和人才向中西部流动,在政策上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也将进一步释放民众的消费能力。同东部相比,西部城镇化具有更大的空间。

  中国西部也是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先行者,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简化,审批速度快,地方政府对重点项目的审批全程跟进,能够跟企业进行及时的沟通,这种良好的政务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来西部投资。

  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宣称未来三年将在华开100家店,看好在中西部的发展机会。伊藤洋华堂目前正在北京组建投资公司,计划未来在重庆、昆明、西安、武汉等中西部城市开设新店。

  宜家也加快了西部布局:重庆店即将开门迎客,斥资10亿元的成都二店也在积极建设,公司还拟在西安投资超过一亿欧元建设中国西北地区首个宜家商贸和配送服务中心,彰显了对西部市场拉动业务增长的信心。

  此外,四川本土连锁企业红旗连锁于2012年9月5日在深圳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第一个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便利连锁企业。

  “中国西部地区的消费者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他们乐于尝试。”伊藤洋华堂中国区总裁三枝富博说,“虽然他们和东部消费者在收入上还存在差距,但享受生活的态度让我感觉西部的消费者更舍得花钱。”

  作者:吕冬 左为 余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