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加勒比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2013年06月01日12: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加勒比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新华网墨西哥6月1日电(记者伍海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并将与牙买加等加勒比8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中国和加勒比地区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民间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加合作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中国人来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此后近一个世纪里,华人陆续抵达圭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加勒比国家的相继独立并同中国建交,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日益密切。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强。2009年2月,在金融危机影响加勒比地区国家经济之际,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墨西哥、牙买加、巴西等拉美、加勒比国家,带去了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信息,受到这些国家高度评价。牙买加《观察家报》发表社论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当世界资本市场纷纷向牙买加关上大门时,中国及时伸出援手,可谓“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

  在经贸领域,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愿望。2004年,在中国政府倡议下,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成立,为中国与加勒比国家之间搭建了密切经济联系、提升合作水平的重要平台。9年来,中加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0年双方贸易额比2004年翻了近两番,经贸合作涉及能源、基础设施、矿业、糖业等广泛领域。

  在人文交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享受加勒比度假天堂的阳光、大海和沙滩。随着巴哈马大型海岛度假村的建设和开业,以及各种便利措施的出台,赴巴旅游的中国人正在日益增多。2010年,加勒比各国积极参展上海世博会,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里精彩的钢鼓乐悠扬悦耳,浓郁的蓝山咖啡醇香怡人,让参观者体验到地道加勒比风情。

  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加勒比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守信誉的中国企业赴加勒比国家开展承包工程合作。许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一显身手,完成了一系列在加勒比地区有影响的铁路、医院、体育和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合作的同时,中国为这些加勒比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提高了它们的自主发展能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同加勒比国家虽然幅员和文化传统不同,但彼此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是热切的,加强中加合作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作者:伍海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