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8%的富人占有全球收入一半

2013年06月01日17: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8%的富人占有全球收入一半]
  人民网6月1日讯 据西班牙《起义报》今天报道,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将在《全球政策》杂志上首次估计全球收入的不平等状况,指出8%的富人占有全球总收入的一半。

  米拉诺维奇指出,全球的不平等比某个特定国家内的不平等要严重得多,这是由于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加剧,加上每个国家的不平等,多数人生活在特别贫穷的国家,特别是距赤道4800公里范围内的国家,那里特别炎热,科学家估计即使没有全球升温,世界将来也会更加炎热。

  根据世界银行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赤道上的刚果民主共和国201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31美元,而欧洲的摩纳哥人均171465美元。世界上第二个最贫穷的国家、赤道上的布隆迪人均271美元,世界第二富的国家、欧洲的卢森堡人均114232美元。美国人均48112美元,中国人均5445美元。这说明国家之间人均收入差别之大,越是热的国家穷人越多。

  财富的不平等总是比收入的不平等更严重,因此在全世界合理地估计个人财富,可能1%最富的人拥有全部个人资产的一半。这些人可以被看成是现在的贵族阶级,这样他们的经济权力与世界其余99%的居民的经济权力一样。

  米拉诺维奇说,在全球最富的1%的人中,12%是美国人,英国人、日本人、德国人和法国人在3-6%之间。这个富人“俱乐部”的绝大多数成员仍是“旧有的富人”,他们将积累和财富传给他们的孩子(在没有遗产税的许多国家里这是免税的),帮助他们开始自己的生意,经常送他们到最有名望的大学(许多在美国)读书,他们在那里相遇,与处于同样地位的其他人交朋友。

  比如,2004年4月22日《纽约时报》一篇报道的标题是“在富人充斥主要的大学的时候,对公正的担忧增加”,报道说,国内250个更多选择的大学第一年55%的学生来自这个国家收入最高的25%的家长。只有12%的学生来自低收入的家长。甚至在作为国家精英的米歇根公立大学,今年一年级更多的学生的家长年收入至少在20万美元(当时占全国2%),低收入的学生家长平均为5.3万美元。

  收入的再分配更加有利于1%的富人。但是世界居民的大多数生活在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区的国家,在那里现在领导的家族绝大多数倾向于保持他们的前辈同样的状况。在赤道附近他们的前辈也是富人“俱乐部”的成员,但是数量少得多。

  米拉诺维奇认为从全球来说,1%的富人看到他们的收入从1988年到2008年的20年间增加了60%以上,而最贫穷的5%最贫穷的人收入没有增加,处于绝望之中。

  该项研究指出,最近20年的经济发展导致对1%的富人更为有利,甚至是在公共收入中他们也占主导的作用,他们是全球化的赢家。(管彦忠)

  作者:管彦忠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