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我长大后要去中国学汉语”

2013年06月01日20: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通讯:“我长大后要去中国学汉语”]
  新华网卢萨卡6月1日电(记者 穆东)当全世界的许多儿童沉浸在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喜悦中时,10岁的赞比亚小女孩露西娅也在中国叔叔、阿姨的关爱中倍感温暖。露西娅举着一本印刷精美的儿童画册兴奋地喊着:“我长大后要去中国学习汉语,那就能知道这些漂亮图画上写的是什么意思了。”

  中国赞比亚孔子学院、中国援赞医疗队和中国水电(赞比亚)有限公司1日在卢萨卡市郊的卡布瓦塔孤儿院举行儿童节献爱心活动,让孤儿院的60多个孩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这是孩子们第二次和中国叔叔、阿姨一起过儿童节。露西娅还清楚地记得去年她得到的礼物是一个绣着大熊猫图案的书包。她说:“我每天上学都背着它,小伙伴们都特别羡慕。”

  这次,更多的孩子得到了色彩鲜艳的书包,他们背起书包在孤儿院的草坪上开心地奔跑追逐着,笑声和欢呼声不时在孩子们中间响起。那些拿着画笔的女孩与抱着足球的男孩也各自欣赏着来自中国的礼物,稚嫩的小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在赞比亚,由于艾滋病、贫穷等原因,成千上万的孤儿流浪街头,基本温饱无法得到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更遥不可及。像露西娅这样得到社会关爱的孩子只是极少数。

  “今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得到了它!”14岁男孩艾瑞卡展开一件印着“中国功夫”的T恤衫向记者请教如何正确发音。他说:“在我们这里,人人都知道中国功夫。”说完,艾瑞卡又悄声告诉记者:“我有一个中国梦,就是先学好中文,长大后去中国拜师练武。”

  当天,来自中国援赞医疗队的专家还为孤儿院的孩子们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医疗队队长刘章锁说:“非洲地区缺医少药,儿童患病死亡率很高。我们希望能多做些事情,让这些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卡布瓦塔孤儿院院长米亚达对中国友人的爱心表示感谢。她说:“孩子们自从去年收到具有中国特色的各式礼物,都开始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能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孤儿院的保育员们也通过请教周围的中国朋友来补习中国文化知识。这股中国热甚至传播到了孤儿院以外的社区里,很多当地人都知道这里的孩子们享受到了中国友人的关爱。”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赞比亚人加入到汉语学习的队伍中。中国赞比亚孔子学院院长何懿介绍说,孔子学院在赞比亚成立两年多来,共开设了9期基础汉语班、商务汉语班、汉语翻译班、武术班、少儿汉语班等,学生总数达到近3000人,教学点遍及城市和乡村。

  目前,赞比亚多所大学已经把汉语作为学分课程纳入高等教育体系,许多中小学也开办了中文课。孔子学院还与当地电视台和电台合作播出汉语教学、武术及文化节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何懿表示,今后孔子学院将进一步扩大教学范围,特别是加强少儿汉语培训课程的普及,培养一批未来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赞友谊的主力军。

  作者:穆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