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泰顺遇13年来最大暴雨 3小时降雨142.7毫米

2013年06月01日01:2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3小时降雨量142.7毫米 泰顺突遇13年来最大暴雨(图)]
暴雨造成河水泛滥
暴雨造成河水泛滥

  5月30日16时至19时,温州泰顺出现13年来最大暴雨,降水主要集中在该县罗阳镇。昨天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30日晚11时许,泰顺县防汛办统计了此次受灾情况:发现有4座房屋倒塌,地质灾害点塌方7处,9辆轿车被水淹没,农作用物受灾面积8000多亩,有12489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记者 蓝莹 实习生 金展鹏

  大雨中一座二层工棚坍塌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5月30日16时至19时,泰顺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降水主要集中在该县罗阳镇,过程雨量累计达142.7毫米。

  18时,位于罗阳镇的泰顺县人民医院一百米开外的建筑工地上,一家在建酒店的二层工棚发生坍塌,坍塌面积超过400多平方米,当时宿舍内有40多名民工。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工棚由钢架以及泡沫彩钢板搭成,此时的工棚已经向一边前倾,并没有完全坍塌。

  据现场一名工人回忆,当时在一楼的工人很快地跑了出去,在二楼的部分工人却被困在房内,不过一楼的工人在跑出去后又回来救人了。

  随后,消防官兵根据现场情况挨个房间疏散20多名停留在工棚内的工人,并抬送出3名受轻伤的伤员。接着通过喊话和敲击等方式寻找被困的工人。在二楼的一处房间内,发现了一名被困在钢板下的工人,通过消防官兵的救助下,工人很快被救出并送往医院。

  由于所住的工棚倒塌导致工人无家可归,泰顺县政府已经紧急安排宾馆妥善安置40多名工人。在此次事故共有20多名工人受伤,伤势较重的一名工人经过手术后也脱离了危险。

  婚宴遭遇暴雨只好改期

  暴雨来临之时恰巧是下班高峰,使得当地居民饱受回家之路的艰辛。

  针对暴雨造成多地内涝严重,消防官兵分成四组分别奔赴城北路、泰景路、泰分路、西大街进行抢险救灾。他们冒着暴雨挨家挨户疏散转移被困群众,排除险情,转移贵重物资,疏通屋后积水,帮助排查房屋在积水浸泡后可能引发的坍塌和堵塞等问题。

  在县人民广场一店内,由于该店与路面落差较大,积水达到一米多深,店主来不及转移的大量衣服被水浸泡,消防官兵到场后迅速利用手抬机动泵对店内的积水进行排水,帮助店主抢救了被浸泡货物,在经过2个小时努力,积水被成功排除,为店主挽救回价值20多万元的货物。

  当晚有一对新人在家中设宴,宴请亲朋好友见证美好姻缘时,却遇暴雨袭来,望“雨”兴叹,无奈之余只能取消婚宴,另寻良辰吉日。

  已被判定为特大暴雨级别

  5月30日泰顺县气象台发布短时强降水暴雨红色预警。经过气象部门统计,雨量累计达142.7毫米,因为此次暴雨时间短,雨量大已被判定为特大暴雨级别。

  泰顺县气象台副台长郭建英说:“暴雨红色预警很少启动,只有在台风季节时才会对外发布,这是首次就短时强降水发布红色预警。”

  对于这场暴雨,郭建英用四个字来形容“防不胜防”,几天前他们就预测到会下暴雨,没想到会这么大,致使罗阳镇出现严重的城市内涝。据郭建英回忆,像这样短时的强降雨泰顺已经十几年未曾出现。

  此外,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近几天气温持续走高,泰顺由于山多地峭,不利于热气的排散,当热量和空气上的水汽交汇,很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就在5月30日16时至19时,这股强对流的气流一直盘踞在泰顺罗阳上空挥之不去,因此出现了局地的强降雨天气,这种天气的特点是范围小,仅限罗阳,泰顺其他地方雨均不大;强度强,仅三小时雨量已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