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撑伞偕夫人走下飞机

2013年06月02日02:5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习近平与钢鼓乐队同台表演(组图)]
习近平饶有兴致地同鼓手一起“演奏”钢鼓。
习近平饶有兴致地同鼓手一起“演奏”钢鼓。
在欢迎仪式上,习近平登上检阅台。
                    在欢迎仪式上,习近平登上检阅台。

  习近平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时,天空中飘着小雨。他一手撑伞,一手挽着夫人彭丽媛,面带微笑地走下飞机,开启履新后对美洲大陆的第一次访问。主席夫妇风雨中同撑一把伞、习近平和特多国家钢鼓乐队同敲钢鼓,一个个经典画面令人深刻印象,也被广大网民赞为“有爱”。

  撑伞偕夫人走下飞机

  风雨交加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抵达特多首都西班牙港。舱门打开,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一同微笑着出现,毫无长途飞行后的疲惫。下飞机时,彭丽媛挽着丈夫的手臂,习近平为她撑伞,两人始终面带微笑,一同踏上加勒比国家的土地。

  自己撑雨伞平易近人

  这幅画面很快传回国内,网友们纷纷转载,觉得亲切温馨。

  “这是很好的一个画面”,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说,“没有警卫来给撑伞,主席自己和夫人一起撑伞,显得我们中国领导人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

  有网友提到,因习近平右手撑伞,彭丽媛为什么不站在丈夫的右侧?“上次访问俄罗斯和非洲国家,也都是这么站的”,鲁培新解释说,夫人站在丈夫的左侧,看上去更自然一些,也方便主席用右手向大家招手。

  他进一步解释道:“如果不下雨的话,下飞机前习近平要和来机场欢迎的人们招手,他用左手牵着彭丽媛,右手就空出来了,而用右手招手比较有礼貌。如果夫人站在右侧,主席就只能左手招手,不大合适”。

  鲁培新觉得,彭丽媛与丈夫手挽手下飞机“不做作,很自然”,显得落落大方。

  总统和总理率队迎接

  习近平抵达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夫妇、总理比塞萨尔率大法官、参众两院议长、内阁成员、主要政党领袖等政要到机场欢迎。习近平一一与欢迎的官员和友人握手致意。

  最高规格“顶尖”接待

  总统总理双双前来机场迎接,这样的阵容在前不久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时曾出现过,当时被称为“超高规格”。

  “这样的迎接规格,当然是最高规格,顶尖的”,鲁培新提到,特多的总理是一位女总理,她前来机场迎接,彭丽媛会觉得更亲切些。

  “不仅总统去,政府首脑也去了”,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杨优明也表示,这是最高规格的迎接,“没有比这更高的了”。

  杨优明介绍,特多是共和制国家,不属于总统负责制,总统虽然是国家元首,但更多是象征意义,总理是一国负责人,是大选中胜出的党派领袖,握有实权。

  为何特多的大法官也前来机场迎接?杨优明介绍,在特多,领导人的“排序”依次是总统、总理、大法官、参议长、众议长,因此大法官是仅次于总统和总理的国家“三把手”。这些重要政要悉数前来机场迎接,也是最高规格接待的体现。

  登检阅台检阅仪仗队

  夜色中的皮亚科国际机场,红毯铺地,仪仗队整齐肃立。习近平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特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防军总参谋长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向军旗鞠躬体现礼节

  鲁培新介绍,登检阅台是各国都有的惯例,“一般来说,元首夫人不参加检阅,通常的做法是站在检阅台下边,也有极个别国家的元首夫人也一起参加检阅。”

  在看电视画面时,鲁培新注意到一个细节,即习近平在检阅仪仗队之前,向特多的军旗鞠了一躬。“刚一进入对方军旗的地方,习近平就很有礼貌地向军旗鞠了个躬,很懂得这个国际礼节。”

  鲁培新介绍,一般领导人出访检阅仪仗队时,要向对方国家的军旗鞠躬,检阅完之后还要转过身来,向仪仗队长招招手,表示谢意,“这都是礼宾程序,也是礼仪上的细节”。

  另外,鲁培新介绍,阅兵是非常隆重而严肃的仪式,大都空着手,一般情况下不撑伞。

  亲自上场“表演”钢鼓

  在欢迎仪式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钢鼓乐队演奏起欢快的乐曲,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习近平夫妇特意走到乐队前驻足欣赏,习近平还走上前,拿起鼓槌和鼓手们一起敲击钢鼓,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一同敲钢鼓亲切自然

  “这个挺好的,非常亲切”,鲁培新提到,习近平不是招招手,而是“和当地人民融合在一起”,这样的画面感觉非常棒。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驻英大使马振岗认为,习近平与特多的鼓手一起打钢鼓“是个很有意思的事儿”,因为钢鼓是特多的特产。

  “我当年到特多听过,很好听,除演奏民间的歌谣外,像贝多芬的乐曲也能演奏”,马振岗介绍,特多的钢鼓乐队上世纪80年代初曾到中国来访问,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当时好多人都很受感动,“据我所知,前几年我们国内也组建了自己的钢鼓乐队”。

  马振岗觉得,习近平此举给人感觉很亲切自然。“领导人与当地群众近距离的接触,非常亲民,很受欢迎”,马振岗说,一起敲鼓虽然只是个小小的细节,但体现出中国领导人“不是高高在上,不可亲近”,就和前几天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看足球赛一样,“都体现一种亲切、平易”。

  讲述 钢鼓的故事

  “我第一次聆听钢鼓乐演奏是在特多总统府。它不是想象中闷雷般的轰响,而是夹杂着潺潺的流水声和清脆的金属音,悠扬得让人难以置信”。两年前,时任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杨优明,就在《人民日报》撰文专门写特多的钢鼓。

  昨天,这位两个月前刚刚卸任的大使,在电话中与记者聊起钢鼓,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这几天里,我相信习主席和夫人,以及陪同人员、代表团成员,会经常听到钢鼓”,杨优明介绍,钢鼓是土生土长的特多乐器,特多人民都会敲响钢鼓,演奏场合很多,大到国宴、狂欢节、全国的钢鼓乐比赛,小到婚礼、朋友聚会。

  “特多全国有二三百个钢鼓乐队,大的两三百人在一块儿演奏,小的十来个人就可以”,杨优明说,这次在机场为习近平主席演奏的,是特多的国家钢鼓乐队,水准很高。“我估计他们会把钢鼓作为礼物赠送给习主席”。

  杨优明介绍,殖民统治时期,在特多的欧洲殖民者从非洲贩来大量黑奴,他们从非洲过来时带来了非洲鼓,后来殖民当局害怕他们因此串联起来闹事、反抗,就禁止敲鼓。

  “于是他们就想着找一个替代的,开始找了竹子,大小不一,敲的声音也不一样,后来又找来饼干桶、铁皮桶”,杨优明介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有了汽油桶,瞎敲敲,慢慢就敲出节奏来,于是不断改进,通过截面的大小、厚薄产生高低音,就能组成乐队了。

  杨优明介绍,如今钢鼓不仅在加勒比广为流传,还传到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地区。为纪念首批华人抵达特多200周年,2006年一支华人钢鼓乐队组建,演奏过《茉莉花》《康定情歌》《甜蜜蜜》等中国曲目。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