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中考择校计划减960个 考生可填报30个志愿

2013年06月02日05: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强 宋福亮
原标题 [穗中考择校计划减少960个]
咨询会现场人头攒动。南都记者 马强 实习生 宋福亮 摄
咨询会现场人头攒动。南都记者 马强 实习生 宋福亮 摄

  昨天起,广州中考考生开始填报志愿了,今年考生最多一共可以填报30个志愿。如何合理填报?要有怎样的梯度?今年的形势有何新变化?昨天,广州2013年中考现场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近200所学校和单位在现场提供咨询,吸引了5万家长和考生进场。市招办还特别提醒,今年志愿填报时间自6月1日8:00起,至6月5日15:00止,截止时间较往年提前2个小时。

  择校计划缩减960多个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的统计,今年,广州异地借读生2.5963万人,同比去年增加2297人,借读生所占比由去年的20%升至今年的22.74%。在升学报名阶段,共有11.3241万人报名参加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升学录取,较去年升学报名人数减少4735人。

  而根据国家和省的政策,广州今年下调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择校生招生计划比例。与去年相比,省一级学校由20%降为15%,市一级学校由20%降为10%,区(县级市)一级学校由15%降为10%。例如,华附2013年计划招收50名择校生,与2012年相比减少10个名额;省实2013年计划招收250名择校生,与2012年相比减少6个名额等等。总体算起来,今年择校生计划较去年减少了960个。

  公费招生计划总体有增长

  今年,部分学校的公费计划有所增长,如华附公费计划增加了11个,省实增加了26个,侨中增加了12个。计划数明显增加的则是三中,该校今年招生计划公费为527名,比去年增加63名;南武中学今年招生计划公费为550名,比去年增加60名。

  公费计划增加,而广州升学人数总体则减少了4735人,卓越教育中考志愿填报专家周贵表示,今年的升学对广州籍考生是有利的。

  支招

  今年广州中考择校计划大幅减少了9 6 0个,而借读生人数较去年则增加了2000多人;部分公办学校公费名额增加;首次有5所综合性中学在独立批招生。这些新形势会带来什么新景象?市招办主任林洽生、中考志愿填报专家周贵等为考生详细支招。

  借读生或可考虑优质民校

  今年的这种形式,对于借读生来说,的确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何填报志愿,市招办主任林洽生建议,借读生报考志愿的时候,第一个志愿一定要报,适当的调低志愿的期望值;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报一下民办学校,广州的民办高中也在成长当中。如果经济不允许的话,也可以考虑报考职业学校。“职业学校,这几年不仅是就业前景好,而且国家也给了很多优惠的政策。学生除了就业外,他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入高等院校进行深造,比如‘单考单招’、‘三二分段’,他还可以参加普通高考。”

  择校志愿未必能“保底”

  周贵认为,今年考生要填报择校志愿须慎重,因为择校志愿未必能起到“保底”的作用了,因为近3年来广州市提前批学校中,公费择校倒挂仍然比较普遍,基本上市属和区属示范性高中多数有“倒挂”现象。去年广州市有25所示范性高中出现“倒挂”。一些学校甚至近3年来年年出现择校公费倒挂,主要集中在越秀、荔湾、白云、天河、黄埔及萝岗区。且像白云、萝岗的示范性高中,近几年择校公费倒挂分数值较大。广州籍考生要充分报好每一个志愿。提前批一共可以报六个志愿。

  跨区报考需注意看“外区最低分数”

  尽管这几年,区属示范性高中保持本区以外招生计划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进行招生,而对于一些如海珠、白云、黄埔、萝岗等区属示范性高中数量相对少的区域中考生来说,跨区报考仍为不少学生的首选之一。然而,从近3年提前批学校录取外区学生最低分数来看,多数都高过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因此,提醒广大考生在报考非本区区属示范性高中时,要重点看外区最低分数、外区末位志愿序号。

  在区属示范性高中中,多数学校录到外区考生的最低分数高过学校公费和择校最低分数,且大多数学校录取外区择校考生最低分数比择校最低分数高出的分值较多。

  尽管录取外区分数普遍高过公费和择校最低分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学校分值差距并不大,集中在10分以内,甚至相差1-2分。因此,考生在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时,一方面要了解招生计划,另一方面要重点考察最低分数与外区公费择校分数的差值。

  志愿个数和填报顺序

  独立招生学校:公办高中公费1个,择校1个。

  提前批: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共3个,择校或自筹经费班共3个。

  第一批: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共4个,择校4个。

  第二批提前录取:广州市美术中学公费1个,广州市美术中学择校1个,考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入门测试。

  第二批: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共4个,择校4个。

  第三批:民办高中4个。

  新形势

  5所综合性中学进入独立批招生

  今年,在中考独立批,有5所综合性的中学首次把部分名额放在该批次。如广东广雅中学的“博雅班(岭南)”、广州执信中学的“元培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国防班、广州市第五中学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的录取,均在考生学业考试成绩达到普通高中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的情况下,根据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未能完成独立招生计划的,则将剩余计划并入本校提前批计划进行投档录取。

  而荔城中学的“荔风儒韵”特色课程的录取,由学校组织特色测试,在考生达到该校特色课程专业报考要求和特色测试合格,学业考试成绩不低于增城市普通高中学校第二批公费录取最低控制线及英语单科成绩达到划定要求的情况下,根据考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完成投档录取。若未完成独立招生计划,则将剩余计划并入该校第一批计划进行投档录取。

  “填报独立批多一次录取机会”

  周贵认为,独立批增加5所特色学校,因为独立批招生和其他批次是互不影响的,有能力的考生可以在独立批也填上,增加录取机会。

  今年广雅、执信、广大附中等学校进入独立批招生,带来的必然反应是:报考这些学校独立批招生计划的学生会比较多。“但不一定会把这些学校的分数线抬得更高。举个例子,也许很多优秀的学生会在独立批和提前批都填报执信,或者广雅。这样,很多高分学生在独立批已经被录取了,不会再占用提前批的计划。这样看来,这些学校在提前批招生的分数线也不见得会比往年更高。”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实习生 刘莹 通讯员 穗考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