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汛期降水预计多1-2成 23万人组抢险队(图)

2013年06月02日15:38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北京汛期降水预计多1-2成 23万人组抢险队(图)]
5月31日,西城区园林市政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演练清除危险树木。当天,西城区防汛办等单位在广外地区“首特钢9号地”开展防汛综合演练。本报记者 方非摄
5月31日,西城区园林市政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演练清除危险树木。当天,西城区防汛办等单位在广外地区“首特钢9号地”开展防汛综合演练。本报记者 方非摄

  6月1日是进入汛期第一天,市防汛办、气象局、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召开防汛工作第一次新闻通报会。据市气象局预计,今年汛期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偏多1-2成。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防汛准备全面就位,全市抢险物资储备增加了1.6倍,23万人组成抢险队随时待命,紧急预警信息5分钟内可发送至市民手机。

  预计汛期大雨比常年多

  市气象局预测,6-8月,本市降水偏多1-2成,汛期出现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有5-8天,高于常年的4.8天。6月上旬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2日和6日前后各有一次阵雨过程。

  今年汛期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高温闷热天气,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天数为6-9天。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本市城区和西北部山区遭局地强降水出现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另外,汛期是雷电、大风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易造成人员伤亡。当天气变化时,尽量减少外出,注意出行安全。

  增设7个专项分指挥部

  今年全面加强市防汛指挥部力量,由市长担任总指挥,7名副市长分别任副总指挥,新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道路交通秩序、城市地下管线、地质灾害、旅游景区、综合保障、防汛宣传7个防汛专项分指挥部。确保汛期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护措施到位。

  此外,完善了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泃河五大流域防汛指挥部,实现城区防汛网格化和郊区防汛流域化管理。

  立交桥制定了“一桥一策”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轨道交通、在建工地、地下空间、园博园、首都机场等防汛重点做到“一部位一预案”。山区道路及旅游景区采取在易滑坡、塌方路段竖立警示牌、危险路段汛期专人看护、断路绕行和建设应急避险场所等措施。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危旧平房区、城乡结合部、山前平原区、河道水库下游等危险区域全部落实避险转移预案,确保人员安全。

  23万人组成防汛抢险队伍

  全市共落实抢险队伍23万人。其中,市级应急排水抢险队伍8支、4878人,配备57组机动大型排水单元;区县抢险队伍16.8万人;驻京部队3.3万人。市防汛指挥部与北京卫戍区、武警北京总队完善了军地应急抢险救灾工作联动机制,提高了部队参加防汛抢险的快速响应能力。

  今年市级抢险物资储备数量增加了1.6倍,区县级物资储备数量增加28%。市级防汛物资主要包括抢险机械设备、运输车辆、水泵、发电机、块石等30余种。各区县、各部门还增加了水泵、冲锋舟、救生衣等抢险救生物资储备。

  去年“7·21”之后,市排水集团购置了10台大型抽水泵车和30套中型抽水泵车,应急抽排能力比2012年提高近1.8倍。

  紧急预警5分钟内进手机

  今年汛期,市民可在手机上下载“北京服务您”软件,如遇橙色、红色汛情,预警信息将在5分钟内推送至手机。

  本市强化了预警信息发布和预警响应措施。预警发布渠道除了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还有微博、城市道路交通引导屏等。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汛情预警信息发布、变更和解除通知后,将立即向公众发出,15分钟内播发蓝色、黄色预警信息,5分钟内播发橙色和红色预警信息。此外,各区县政府将在所有旅游景点进行汛情预警播报;市通信管理局将组织电信企业以手机短信形式发布汛情预警;市水务局将在“水润京华”微博发布汛情预警;市民还可在手机上下载“北京服务您”软件,获得系统推送的汛情预警信息。

  20座桥区泵站升级改造

  为缓解汛期积水桥区的积滞水情况,本市正在对20座下凹式立交桥区雨水泵站改造,将在主汛期到来前完成。

  记者来到西南三环雨水泵站升级改造工程现场。该泵站位于丰台区西南三环铁路立交西北侧,承担着铁路桥下道路雨水抽升任务,泵站出水排入北侧丰草河。据工程项目负责人王文涛介绍,本次改造将提升泵站的收集、抽升、调蓄等各方面能力。“为提升雨水收集和抽升能力,本次新建和改造雨水口200座,并新建雨水管线297米。同时,更换三台水泵,将抽升能力由原来的1.0立方米/秒提升至1.5立方米/秒。”

  记者看到,位于泵站西侧、南侧的两座调蓄池土建结构已全部完成。据介绍,两个调蓄池的总蓄水能力达1.1万立方米,调蓄池将在桥区排水达到饱和的情况下启动运行,实现雨水入地、临时储存,从而发挥削峰的作用。另外,“在调蓄池中还将安装潜水泵,一旦遇到极端天气调蓄池也蓄满的情况,雨水将通过潜水泵排入污水管线”,王文涛说。

  经过升级改造,该泵站应对降雨量的设计标准将由原来的40毫米/小时提高到67毫米/小时,相当于由两年一遇提高到十年一遇,将有效缓解丰益桥、东管头桥桥区的积水问题。(记者 闫雪静 实习生 石滢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