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总公司:网传招聘信息是欺诈

2013年06月02日17: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 申亚欣
原标题 [铁路总公司:网传招聘信息是欺诈]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孝金波、申亚欣)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人事部证实,近日网上出现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信息纯属欺诈行为,广大网民、求职者切勿上当受骗。有关部门将保留对相关欺诈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求真”栏目发现,近期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期,虽然招聘过程的欺诈屡被曝光,但仍有求职者中招。据河北警方在官网上介绍,目前互联网已成为求职诈骗的主要平台,不法分子通过一些正规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然后以缴纳审核金、保证金、服装费、手续费等各种名义,要求求职者汇款,一旦行骗成功便销声匿迹、携款潜逃。在应届生求职网上,仅学生自发揭露的招聘骗局中,骗子们所冒充的用人单位已经超过250余家,被冒充的公司遍及各行各业,其中建工企业、路桥建设公司最为严重。

  针对此类诈骗犯罪,提醒大学毕业生及家长,寻找工作一定要有防范意识:一是实际了解招聘单位地址、规模、信誉度等情况后再投放简历,保护好个人证件,防止个人信息泄露,被犯罪分子利用。二是在选择中介机构时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中介,对某些中介的口头允诺以及收取任何形式费用的要求,都要提高警惕,以防被骗。三是不能轻信短信、网络及路边张贴的高薪招聘广告,警惕陷入传销陷阱。同时,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附近派出所报案,并尽可能保留相关证据,为警方早日侦破案件提供帮助。

  “求真”栏目将曾被媒体曝光的诈骗伎俩再次编发,希望求职者擦亮眼睛,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安全。

  “媒体广告”招聘诈骗

  诈骗者在街头人流较多的繁华路段张贴招聘启事或者通过在一些小报、招工网站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诱骗务工者前来应聘,通过电话联系、汇款等方式诈骗钱财。

  “非法中介”“见面交费”

  非法中介多打着高薪招聘的幌子诱骗求职者面试。面试后,对方以交纳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名义收取应聘者钱款。

  “找硬关系”遥遥无期

  诈骗者往往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事主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当事主交钱后,骗子要么逃之夭夭不见踪迹;要么拖着,好工作遥遥无期。

  “监控面试”暗藏玄机

  诈骗者假装要对应聘者进行“面试”,事主如约到来,对方又来电话,说不用面试了,有关部门已通过监控录像对事主进行暗中“面试”,认为事主符合招聘条件,“面试”已经通过,过几天就可以上班。但是要事主先要交纳押金和体检费,公司不要现金,直接将相关费用汇入公司账号。随后,事主从银行向该账号汇入数千元钱。汇款后就再也打不通对方的电话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