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砂被采河堤损毁 水务局长:难鉴定违规或违法

2013年06月02日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砂被采河堤损毁 水务局长:难鉴定违规或违法(组图)]
乱采河砂导致河堤、村道坍塌 李凌 摄
乱采河砂导致河堤、村道坍塌 李凌 摄

乱采河砂导致河堤、村道坍塌 李凌 摄
河边的竹林因“脚下”的土地塌陷无奈连根倒塌 李凌 摄

  中新网韶关6月2日电(记者 李凌)针对近期发生的河道中一万多立方河砂被盗采、部分河堤被毁坏之事,广东始兴县水务局副局长钟细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很为难,也很难鉴定这究竟是属于违规还是违法。”

  墨江在广东始兴县有“母亲河”之称,自今年1月份开始,该县城郊石桥头村村民发现,不少人开着挖机来到墨江河边,大肆挖取河砂。

  记者近日走进石头桥村,远远就看见一座长约30米、高约4米的长方形砂石小山矗立在农田里,阳光下白得有些耀眼。“他们挖开了部分河堤,用机器日夜挖取,半个多月在农田里堆出了一座小山,起码有3、4万立方。”村民钟先生指着用河砂堆成的小山告诉记者,河砂已卖出不少了。

  经村里人指引,记者在河堤上发现,一处约有十米长的河堤似乎为重新修建,颜色明显不同,“他们当时从这里挖取了大量河砂,现在又封起来了。”两位村民指着已“补好”的河堤说。

  沿着河堤往下游走,越过一座水电站,眼前的景色令人触目惊心,只见河堤和河边小道坍塌了约20多米,一丛丛翠竹因“脚下”的土地塌陷河中,也被连根拔起倒塌在河边。

  由于近期广东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河堤的坍塌令村里人忧心忡忡,“我们村就在河边,现在河堤垮了这么多,真的很担心哪天就被淹了。”钟先生说,早在河砂被挖之时,他就向始兴县水务局反应了情况,“但当时并没有人来制止,现在河砂被挖出一大堆,河堤也垮了,也一直没见到有人来处理。”

  钟先生表示,他多次到始兴县和韶关市水务、水利部门反应情况,终于在5月15日收到始兴县水务局的回复,回复文中称:“县水政监察人员和石桥头村委会干部一起到现场丈量约有1.3万立方米,当事人已补交了河砂资源管理费6.55万元。”

  对此回复,钟先生和部分村民表示不能理解,“盗采了这么多的河砂,先不说是否违法,他们每立方卖出去30多元,仅按照1.3万方计算,至少也能卖40万元,现在居然只交6万多元就可以过关。如果这样,以后大家都先盗采,然后再补交一点罚款就可以了。”钟先生认为水务局给出的答复有太奇怪。

  对于村民的担忧及不解,始兴县水务局分管水政的副局长钟细油表示,该县水务局是事后才知道有人私盗采河砂,但知道时已经晚了,“河道这么长,我们没有这么多人手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钟细油称,被挖取的墨江河的砂石其实是位于石桥头村的富村湾电站清理前池河道,只是没有提前报批,水务局在接到村民反映后,已经联合村委到现场测量,并对挖取河砂的人进行罚款处理。

  针对清理河道是否需要挖出这么多的砂石、私自挖采属于违规还是违法、仅仅罚款数万元是否合理合法等问题,钟副局长表示,他也很为难,不知道这个到底属于什么性质。

  至于坍塌的河堤和道路,钟局长告诉记者,这并非同一批人所为,而是村里人自己挖沙造成,按照地方法规,农民有自采自用50方的权利,他们也无权干涉。水务局下一步将重新规划、修复河堤,目前已经向上级部门报批。至于具体修复时间,钟局长表示:“这个讲不好,我们只能是争取,要等省里批。”

  据悉,过量滥采河砂将造成河床严重下切,影响防洪安全,引发咸潮上溯,破坏水环境,威胁饮水安全,导致排水工程效益发挥等。而近堤非法超深采砂符合《刑法》第114条所规定的“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属于刑事打击的对象。

  作者:李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