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最严格禁烟令生效 政府向烟民“宣战”

2013年06月03日01:2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俄政府向烟民“宣战”]

  获称俄罗斯迄今“最严格”的禁烟法当地时间1日生效,第一阶段禁令执行范围涵盖大部分公共场所。俄罗斯政府期望借助这部禁烟法将国内烟民数量减半、提升民众健康水平。不过,在烟民超过三分之一人口的社会中强制推行禁烟仍面临不小阻力。

  公共场所吸烟

  至少罚1000卢布

  禁烟法由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月签署,分阶段在国内各公共场所施行。

  今年6月1日起,禁烟范围涉及公共汽车、有轨电车等交通工具,公交车站、地铁站、机场等公交枢纽,电梯、办公大楼、教育和卫生场所等公共场所。其中一些场所先前已执行禁烟令。明年1月,俄罗斯有望设定烟草最低售价。现阶段,俄罗斯国内的香烟售价最低约为每包40卢布(约合1.3美元)。明年6月,禁烟范围将扩大至咖啡店、餐馆和酒店等吸烟现象最普遍的公共场所,同时禁止街边商亭售卖香烟。此外,烟草商将不得通过赞助公众活动或体育赛事等方式从事商业宣传。

  根据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上月一读通过的禁烟法处罚条例,在禁烟场所吸烟将面临1000卢布(约合人民币192元)以上罚款,从事非法烟草广告将面临最高5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96000元)罚款。

  推行阻力大

  现仅口头警告

  根据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去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接受问卷调查的八成以上俄罗斯民众支持在公共场所禁烟。然而,这部禁烟法生效后,有关执行禁烟的争议依旧存在。

  一些质疑者认为,政府应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帮助烟民改掉吸烟习惯,而不是通过惩戒手段强制推行戒烟。一家烟民权利活动团体通过网站批评这项禁烟法,称“政府的政策将打击吸烟变成了打击烟民”。法律专家米哈伊尔·巴尔谢夫斯基将这一禁烟法与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不受欢迎的禁酒举措相对比。“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准备好这项法律。”巴尔谢夫斯基说,“这项法律不是在打击吸烟,而是对烟民的种族屠杀。”

  就在法律生效第一天,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一家地铁站门口仍然可以看到一些人“非法”吸烟;与此同时,警方决定在禁烟法施行的最开始几周内只对违法者实施口头警告,而不作罚款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禁烟法执行的阻力。

  莫斯科警察局长阿纳托利·亚库宁本周早些时候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法律生效,俄内政部迄今还没有出台与禁烟法匹配的执法规范。“就警方如何处理违反禁烟法者,眼下还没有任何(执行)机制。”亚库宁说,他希望在警方出台相关执法规范前,人们能“自觉遵守法律”。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现状

  俄每年40万人

  死于吸烟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俄罗斯人吸烟比例接近40%,位居全球前列。美国和法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27%和30%。另据世界银行数据,俄罗斯人当前平均寿命只有69岁,远低于美国和法国的79岁和82岁。路透社报道,俄总统普京期望俄罗斯人口扭转下降趋势,一直呼吁向俄罗斯人,尤其是年轻人,倡导更健康生活。官方数据显示,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人口数量从1991年的1.49亿降低至2011年的1.42亿。一些专家预计,俄罗斯人口将继续下滑。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去年说,每年大约40万俄罗斯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