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地陷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陷吞人 记者追问多部门均称“与我无关”

2013年06月03日01:3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地陷吞人 多部门称“与我无关”]
地陷吞人 多部门称“与我无关”

  5月20日21时,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四联社区红棉二路华茂工业园突然发生地陷(见图),深圳市伟群精密机械制品发展有限公司下晚班的5名员工被吞噬。针对这一事故进行通报的官方发言人是横岗街道办一名副主任,他认为事故“肯定是天灾”。专家组的调查结论为地下排水箱涵老化破损导致土体坍塌。

  明河改为暗渠 埋下安全隐患

  据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通报,塌陷坑长12米、宽6米、深3至4米。

  事故发生后48小时,该街道办公布了“专家调查组”的调查结论,道路坍塌地段多年前为河沟部位,道路地下分布有排水箱涵,上世纪90年代初兴建,由于建设标准低,年久老化,地下箱涵局部破坏造成土体坍塌,被箱涵内水流冲蚀带走,从而在箱涵破裂处上部土层中形成空洞,最终发生坍塌。

  当地的基层干部介绍,上世纪90年代,村委会及村民自行修建厂房出租给企业的情况很多见,在建房和修路过程中,遇到河道碍事,就建箱涵改暗渠,所以河道断断续续,一会儿明河一会儿暗渠。

  而暗渠排水箱涵引发的地面坍塌也并非首次。深圳市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水办主任王文瑾介绍,2007年左右,龙岗区坂田街道一家工厂门口的暗渠排水箱涵突然坍塌,在地面上形成坑洞。只是未发生人员伤亡,没有引起关注。

  追问相关部门 答复“与我无关”

  “百年大计”的建筑工程为何突然坍塌?明河改为暗渠为何无人来维护?记者走访了可能与此相关的各部门,他们众口一词:我们不清楚,没有任何人就此调查过。

  龙岗区宣传部向记者证实,区里并未针对此事成立事故责任调查小组。但横岗街道办宣传部明确表示,地陷事件已被认定为非责任事故。

  据此,有关单位从社保基金、商业保险公司、工厂和街道财政等渠道给死者家属凑了一笔“救助金”,仅此而已。记者对事故责任一再追问,横岗街道办回应说,由于年代久远,建设方没有找到。

  记者先后走访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横岗街道、四联社区居委会乃至物业公司,得到的回答是:不清楚箱涵的来历;没向任何机构提供过相关资料,没有任何部门作过事故责任调查。

  而早年建设的排水箱涵出现安全问题,到底是建设方负责,还是作为监管部门的农林水管理中心负责,目前仍是一笔糊涂账。

  厂区频现裂缝 可谓“步步惊心”

  地陷事故发生后,有关地下暗河的安全隐忧笼罩在人们心头。距离塌陷地仅10米的小卖部老板刘女士告诉记者,附近的房东竭力通过降租留住租户,但仍挡不住租户搬走。“太吓人了,谁还敢在这儿做生意!”刘女士说。那么,究竟还有多少暗渠掩藏着风险?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事故发生的华茂工业园是城镇化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工厂区,在深圳这样的工业区有不少。走在这些工厂区,脚下不时看到地面裂缝,最宽的超过10厘米,可谓“步步惊心”。

  据不完全统计,类似华茂工业园内这样的暗渠,仅事发地一段就有6.5公里;而拥有174公里河道的龙岗区,至少有50公里人工暗渠。

  目前,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已开始对事发暗渠进行排查。由于地下环境恶劣,检查井较少,河流走向图误差较大,截至5月28日,仅排查了600米。暗渠上所修建房屋、道路的安全性仍无定论。

  “最让我担忧的是50公里的人工暗渠,使用的都是排水箱涵,当年材料质量、建设标准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一名水务部门官员告诉记者,“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不敢保证华茂工业园地陷是最后一起事故。”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