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港澳高速首设传感器探积水 达27厘米自动报警

2013年06月03日02:4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京港澳首设传感器探积水]

  去年“7·21”特大暴雨,造成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发生严重积水,双向车道无法通行。今年入汛前,首发集团启动南岗洼泵站改造,增加排水能力,同时在该段首次增设积水自动监控系统,利用传感器精确探测积水深度,一旦水位达27厘米,将自动向指挥平台报警。

  新京报讯 今年入汛前,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新安装了智能化自动监测系统,这套由摄像头、积水标尺、传感器构筑的实时监控体系,将改变以往全凭肉眼目测判断积水的情况。这也是北京市高速路首次增设这一系统。

  电子眼监控桥区路况

  5月29日上午,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泵站的监控室内,显示屏上正实时监控高速路南岗洼段的路况。随后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监控画面开始逐步拉近放大,最后聚焦在路面隔离带中一根白色标尺上,上面的“1、2、3”刻度清晰可见。

  “这是积水标尺。一旦下雨将有专人对此进行监控。”工作人员说。

  在高速路一侧护坡上安装的白色球形摄像头,成为监控桥区路况和标尺的电子眼。“视频监控还不足以精确显示积水情况。”首发养护公司机电项目经理张家骥说,为实时掌控路面积水深度,在监控系统中特意增加了数据传输功能,通过传感器自动探测积水深度,这在北京高速路中是头一次。

  积水超27厘米将报警

  该标尺所处南岗洼段的最低点,距离铁路桥20多米。一个长30厘米、宽30厘米、高20厘米的水槽嵌放在绿化带上,水槽表面正好与路面平齐。

  就像把筷子放进茶杯,标尺被置入水槽中,标尺底座长20厘米,与水槽同高。标尺最下端刻度为0,往上依次为1、2直至9,其中每个刻度代表10厘米。

  水槽底部中央还装有一个长条形状的数据传感器,传感器接上数据线并最终连接到路侧的监控室。如果路面发生积水,传感器能根据水槽水压变化测量出精确的积水深度并实时传输。一旦水位达到27厘米的警戒线,监控系统会自动向指挥平台发送报警信息,并向相关业务负责人发送手机呼叫报警。

  监测系统已安装完成

  南岗洼桥区共设置2个积水标尺,除绿化带中那个,路侧还设有一个,此处地势相对稍高,当绿化带标尺显示积水深度达27厘米时,路侧标尺显示的积水深度会比27厘米要浅,因此该侧行车将不会立马采取封路等措施。

  张家骥说,目前整个自动化监测系统安装工程已完工,等下雨后将进行更为细致的调整。

  吸取去年大批车辆滞留水淹路段的教训,首发集团也做好了汛期预警应急对策。一旦该路段积水超过27厘米时,将马上采取封路措施,防止更多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同时向上级报告,并配合交管部门打开掉头阀,对车辆进行疏散,掉头返回。

  追访

  积水超50厘米将红色预警

  新京报讯 为应对极端天气和局部强降雨,及时排除高速公路重点区域积水,首发集团制定了高速公路安全防汛应急预案以及分级汛情预警应急对策,重点对下凹式立交桥、高填方路基、山区路段、易积水路段等加强监测和防控。

  首发集团表示,根据事件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力大小、人员及财产损失等情况,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IV级)蓝色、较大(III级)黄色、重大(II级)橙色、特别重大(I级)红色4个级别。

  当发生全市性暴雨洪灾,道路积水在50厘米以上,可能造成高速路全部阻断,且抢修、处置时间预计在12小时以上的,将启动红色预警。单位防汛抢险队到达水毁现场后,首先码放交通导改标志疏导交通,避免社会车辆驶入作业现场。隧道水毁时从隧道入口码放交通导改标志。

  如道路积水过深、排水速度赶不上汇水速度,一方面增加水泵,另一方面按事先标示的位置打开水箅子加速排水。如积水达27厘米、车辆不能通行时,马上采取封路措施,同时向上级和交管部门报告。

  如下凹式立交桥积水超过27厘米警戒线,配合交通管理部门采取封路和分流及打开掉头阀措施。

  降雨过程中防汛人员对责任区不间断巡视,每小时报告一次排水现场信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