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三角去年PM2.5没1天达标 数据在国内“优良”

2013年06月03日03:3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过时空气污染指数API下月退场 ]

  广东将加大空气监测力度,年底前过百空气监测点覆盖全省

  昨日,由省环保厅、省精神文明办、团省委等部门主办的广东省2013年纪念世界环境日(6月5日)活动在广州市陈家祠广场举行。省环保大气环境首席专家钟流举在活动上称,珠三角9市62个监测站点从去年6月按新国标公布空气质量实况以来,所有地市的PM2.5和臭氧的日均值和年均值都未达标。

  新快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 吴凡

  过去一年PM2.5浓度值没一天达标

  “PM2.5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的1/20,能轻易进入鼻腔。”在活动现场,钟流举详述了PM2.5的危害,PM2.5可进入肺部、血液,如果带有病菌会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包括对我们的呼吸道系统、心血管系统、甚至生殖系统。

  钟流举说,据他统计,2006年到2012年,PM2.5的浓度一直在走低,7年时间浓度下降了14%左右。但他指出,珠三角9市62个监测站点从去年6月5日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公布空气质量实况,到今年5月25日,浓度值没有一天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中,均值最高为163微克/立方米,出现在今年初。

  治理PM2.5直到达标需要多久?钟流举说无法给出答案,但他表示,珠三角整个区域PM2.5年平均浓度在50~60微克/立方米之间,如果按照每年减1个微克/立方米计算,需要20年,如果每年减2个微克/立方米,那就需要10年……“亚运会之前的几年,每年降低1—3个微克,现在要看会不会拿出亚运会之前那种决心那种力度,如果控制不好,就永远没办法达标了。”对于治理空气的力度,钟流举表示,环保部也许有更严厉的措施出来,力度可能会更大。

  年底前全覆盖监测站点并公开空气质量

  一直以来,都有市民感觉空气质量很差,数据却为“优良”的局面。“按照老指标API,珠三角地区空气优良率去年达到了99%。”昨日,钟流举透露广东API指数将从下月起不再发布,淡出公众视野。

  “珠三角的空气质量在全国范围内还算好的。”钟流举还对实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以来全国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排行版进行了分析。记者从他手绘的分析表上看到,广州今年1月份排名第12,2月份排名第21,3月份排名第45,4月份排名第32。其中,惠州市的空气质量位列珠三角9市榜首,前四月都入围全国排行版的前10位。

  在活动现场记者获悉,在今年年底前,广东所有地市都将建成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并向社会公布空气质量,届时新站点加上老站点的总和将超过100个。

  专家称,重污染空气质量下最重要的防控是“告知”

  广东还未通过手机发布空气质量信息

  “就像尿酸高会导致痛风,所以要控制海鲜和啤酒一样。”昨日,钟流举指出,挥发性有机物VOC也该解决,它是一个统称,其中包括了100多种气体污染物,是产生PM2.5和臭氧等空气污染物的关键因素。

  “VOC指标控制不解决,PM2.5、臭氧的问题很难解决。”他表示,现在国家没有具体的VOC排放标准,但是广东省已经做了针对家具、喷涂、干洗、印刷等行业的4个地方标准。此外,广东的大气超级站里已有对VOC的监测,但还没有针对工厂排放进行监测。钟流举说,重污染空气质量下,最重要的防控是“告知”,通过各种渠道将信息发布给市民。昨日,省空气质量监测站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全国有些省市已经开始通过手机等方式将空气质量的信息发布给指定的群体,但广东还没有开始。

  据悉,《佛山市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佛山处于重度污染时,三成公务车辆需停驶,以全力降低空气质量重污染程度。这也是广东省首个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预案。广州市的相关预案也已通过专家组审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