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军屠杀遇难者合冢被迁:官方否认与开矿有关

2013年06月03日03: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滦平“天桥沟惨案”合冢墓深夜被迁陵园]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滦平“天桥沟惨案”合冢墓深夜被迁陵园
滦平“天桥沟惨案”合冢墓深夜被迁陵园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72年前,侵华日军在滦平县虎什哈镇的天桥沟内屠杀了32名普通百姓和八路军战士,史称“天桥沟惨案”。72年后,当初埋葬遇难者的合冢墓,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虎什哈镇政府深夜迁至烈士陵园内。面对遇难者家属的质疑,镇政府表示迁坟是为了对零散烈士墓进行集中管理,但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瑕疵。

  72年前的惊天惨案

  位于大山深处的滦平县虎什哈镇七道河村,许多村民心里都牢记着一段血泪史1941年10月31日,生活在该村天桥沟的村民,为了掩护八路军战士撤退,被疯狂的日军屠村。

  今年84岁的牛长荣和83岁的牛财是那段历史的经历者,1941年10月31日,出门在外的两人陆续听说日军在天桥沟杀人了。11月1日,他们纷纷往家赶。“回到天桥沟一看,烧着的房子还在冒着烟,烧焦尸体的气味很刺鼻。”牛长荣说,母亲去世得早,留在家里的父亲、哥哥、嫂子和侄子都不幸遇难。惨案幸存者史春(音)曾回忆,1941年10月31日凌晨,一支八路军队伍途经虎什哈时,被汉奸告密。“八路军战士几天都没吃顿饱饭了,到了天桥沟,村民就开始给他们做饭吃。但没想到,日本兵很快就追上来了。”“我父亲牛长清是村农会主任,天亮的时候饭做好了,他走出门正准备喊熟睡的战士吃饭。抬头一看,山头上黄麻麻全是鬼子兵,就大喊道‘鬼子来啦,快跑"。牛财回忆说,鬼子从西、南、北三个方向包围过来,由于敌我实力悬殊,八路军战士迅速向东山突围。

  牛长荣和牛财告诉记者,队伍在撤退时,两名战士中弹牺牲。由于没能消灭这支八路军,恼羞成怒的鬼子将天桥沟在家的村民全部赶到了一间房子里。“史春说,杀人的时候是那天下午,机枪就架在西面的山坡上,一阵扫射后,又把房子点着了,除了两个人爬出来,其他人都被活活烧死了。”

  牛长荣说,由于尸体被严重烧焦,无法辨认,在大伙儿的建议下,把房子的墙壁推倒,原地将遇难者进行了合葬。村民们把两名战士分别埋在了他们牺牲的地方。

  深夜合冢墓被迁

  今年5月31日,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天桥沟,沟外不停有大货车出入,经了解得知,附近有座正在开采的铁矿。相比沟外的喧闹,天桥沟里一片宁静。村民们告诉记者,惨案发生后,天桥沟里就没有住过人家。在沟里的一处山坡上,记者看到了合冢墓的遗迹。村民们告诉记者,原来这个合冢墓大约占地三四十平方米,高约两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年都会有好多人来这里祭奠,战士、学生能坐满整个山坡。”村民们说,近20多年来,除了村民们到此祭奠外,已经很少有人来了。

  据村民们介绍,附近共有4个坟头。“一个大坟,大坟旁边有个小坟,里面是一个妇女和一个孩子,相距200多米远处有两座八路军战士的坟墓。”村民们说,上世纪80年代,在开荒种田的过程中,战士的坟墓逐渐被平,但村里50岁以上的人都知道具体位置。

  就在许多人慢慢淡忘“天桥沟惨案”时,一件事再次打破了天桥沟里的平静。今年4月6日,村民们陆续听说,头一天晚上,天桥沟里的大坟被钩机铲平了。大坟里有他们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以及其他亲人,突然被人迁走,村民们十分气愤。“他们死的时候那么惨,现在坟又被钩机挖了,我们对不起他们啊。”牛财含泪说,作为死难者的家属,镇政府在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深夜私自迁坟,让村民都很难接受。“把大坟迁到了烈士陵园,但从来没有人说这些村民是烈士。那两名牺牲的八路军战士才是烈士,但他们的坟墓却没有迁。”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听说天桥沟山坡上有铁矿资源,镇政府之所以深夜迁坟,是为了给今后开发天桥沟内的矿产资源铺路。

  合冢墓迁至烈士陵园

  5月31日,记者在距离七道河村不远处的一个在建烈士陵园里看到了“天桥沟惨案”死难者合冢墓,新的合冢墓碑上刻着“天桥沟抗日英烈之墓”。除了英烈墓,陵园里还有几十个有名和无名的烈士墓。

  5月3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负责陵园建设的虎什哈镇武装部长姜广。“我们是为了将全县的零散烈士墓进行集中管理,方便大家缅怀先烈。”姜广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和县民政局先后下发文件,要求对零散在各地的烈士墓进行集中管理,在迁移“天桥沟惨案”合冢墓前,当地政府查阅了滦平县志,根据县志记载,在天桥沟惨案中,共有29名村民和3名战士牺牲。“县志记载,3名因伤掉队的战士和村民一起被烧死在一个房间里,后来又葬在一起。”姜广说,由于村民和战士葬在了一起,所以只能整体迁建合冢墓。“县志里没有提到战士和村民分别埋葬的事情。”姜广表示,尽管建设烈士陵园是项公益事业,但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瑕疵和沟通不到的地方。

  6月2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迁坟工作的虎什哈镇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海林。据杨海林介绍,迁坟之前镇里确实没有一一通知遇难者家属。至于为何深夜迁坟,只是为了尊重当地的民俗,请专业人员定好的时辰。

  对于迁坟是否为了进行矿产开发,杨海林表示,他从未听说过此事。“迁坟完全是按照民政部门的文件进行的。迁坟的时候,气温还很低,我们也尝试过人工迁坟,但土还冻着,就叫来了一辆矿上的钩机,迁坟和铁矿之间没有什么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