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归博士疑因成果归属问题自毁实验室研究标本

2013年06月03日05: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海归博士自毁实验室研究标本]

  南都讯 记者寇金明 5月30日,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一国家自然科研基金项目标本在实验室被发现遭人为损毁。校方报案后警方介入调查,该实验室副主任、海归博士李某承认是自己所为。校方随后撤销报案,拟进行内部处理。李某为何损毁标本,校方尚未明确说明。

  6月1日,南都记者接到一封举报材料称:“星期四(5月30日)上午9点,松山湖一省级重点实验室,某硕士研究生发现所培养的多种细胞被毁,下午又发现液氮罐保存的多种细胞被人为打开罐盖,罐中细胞全死。这些细胞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重要材料,损失无可估量,性质极其恶劣。松山湖红棉派出所接案后,封锁现场,学院保卫处怀疑为该实验室副主任李某博士所为,果然他承认作案……”

  6月1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该省级重点实验室看到,该实验室副主任李某的办公室已经封闭,门上贴着一份署名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科研中心的通知。通知称:由于存在安全隐患,本实验室从即日(落款日期为5月30日)起关闭整顿,如需使用本室仪器,请与东莞科研中心联系。

  报料人称,该研究生报案后,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该实验室副主任李某在询问过程中承认确系他自己所为。

  被封闭实验室附近的多名研究人员和学员保安表示,上周四(即5月30日)下午有警察来调查,具体原因和细节不清楚。昨日,该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证实:该研究室相关负责人确实发生自毁研究标本的事件,不过学校已经向警方申请撤案,拟作内部处理。

  追问

  标本毁了对科研影响有多大?

  6月1日下午,南都记者在李某研究室附近的多间研究室获悉,李某为海归博士,近期主要的研究跟鼻咽癌有关。

  研究标本细胞毁坏会有什么影响?多名研究人员称,如果研究的标本细胞都毁坏了,影响很大,因为没有标本细胞,研究项目都没法继续进行了。但该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我现在电话了解的情况是,该研究室研究标本分为正本和副本,现在被毁掉的细胞为副本,影响不是很大,研究应该还可以继续下去。”

  他为何自毁标本

  李某为何自毁研究标本细胞?报料人称,“该海归博士此前有自毁标本细胞的前科。”也有知情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该实验室因为研究成果的归属问题,负责人之间发生纠纷,导致了此次自毁事件。”但广东医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则只是表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机制与分子诊断研究室负责人与同课题组的其他负责人因为沟通过程中发生误会,现在学院也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链接

  海归博士与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

  该省级重点实验室墙面介绍资料显示:

  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于20 10年9月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为广东省唯一的以医学分子诊断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周某为总负责人,实验室副主任为海归博士李某。

  该实验室下设4个研究室,李某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机制与分子诊断研究室主任,同时也是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平台负责人,承担着“胰岛素对小鼠胰腺Beta细胞VGLUT2基因表达的反馈调控作用及其机制”、“鼻咽癌复发及高转移早期诊断和治疗靶点的确定”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等科研课题,涉及研究项目经费超过160多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