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自卫队:美“空海一体战”的打手?

2013年06月03日10:50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日本自卫队:美“空海一体战”的打手?]

  自卫队努力摆脱被动适应美军部署的局面,转而主动融入美军的作战构想,似乎是摆出了一副充当“空海一体战”马前卒的姿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日本借着美国的默许和怂恿不断扩充军力的同时,也在打着自己的算盘。

  朱时铭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日前宣布,将派遣规模可观的自卫队参加拟于今年6月在美国境内举行的“离岛夺还”演习。据称,日本海、陆、空三大自卫队精锐部队将同时参演。

  这些精锐部队,包括陆上自卫队专门负责“离岛防卫”的西部方面队直属普通科联队、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与“爱宕”号宙斯盾驱逐舰,外加航空自卫队负责空域管制的幕僚人员,合计超过千人。

  对于即将举行的演习,有军事专家指出,在日本与周边国家岛屿主权争端不断发酵的背景下,日美的意图之一就是借此来检验“空海一体战”作战构想,但也有人认为,自卫队“借船出海”,目的不止于此。

  日本是作战构想中的关键一环

  “空海一体战”的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陆空和空军提出的“空地一体战”,后者旨在阻止原苏联军队穿越欧洲,挺进英吉利海峡。金融危机前后,美国作出战略调整,将目光重新转向亚太,并将中国视为未来妨碍其在亚太地区利益的主要对手。在此背景下,“空海一体战”概念应运而生。

  2009年9月,美国空、海军签署机密备忘录,开始“空海一体战”研究。2011年8月,美国正式组建“空海一体战”办公室。2012年1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赴五角大楼,公布了题为《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二十一世纪防务的首要任务》的美国新战略指针。至此,“空海一体战”构想上升至国家层级,成为美国战略转型和“重返亚太”的军事支撑与理论基础。

  “空海一体战”以中美军事冲突为场景想定,在防御和进攻阶段均赋予日本自卫队极为重要的职责。

  按照设想,防御阶段由四部分构成:一是抗打击。在该阶段,美军航母编队和驻日本冲绳的嘉手纳及岩国航空基地的飞机,将紧急转移至对手导弹射程之外的关岛和提尼安岛。这就要求日本自卫队提升基地抗毁伤能力和修复能力,并分散基地部署,以北部和东北部区域为美军提供战略纵深。二是打击指挥网络。在该阶段,日本海、空自卫队将协同美军展开电子战和隐型攻击,干扰并摧毁对手的雷达、卫星等通信设施,并着力打击其作战指挥中心。三是削弱对手的导弹攻击能力。在该阶段,美军出动F-22隐形战斗机和B-2隐形轰炸机,携带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导弹,在日本航空自卫队F-15DJ、F-35等战机的配合下,对对手境内的导弹发射井和移动发射车等目标实施定点攻击。四是夺取和保持制空、制海、制太空、制网络空间的优势。

  如果防御阶段一切顺利,则转入进攻阶段。进攻阶段的各项行动旨在支持打赢长期常规战争:一是进行持久战,削弱对手综合国力,打击其科研和工业生产设施以及国家电网、大型水坝等基础设施;二是实施“远程封锁”,封锁对手的海上和空中通道;三是保持自身的后勤供给。

  进攻阶段,日本自卫队可采取的行动包括:占据第一岛链的有利地形,实施反潜作战;配合美军扼守主要岛链,强化布雷和扫雷能力,封锁海上通道;加强前沿基地建设,为美军提供后勤保障。

  由此可见,在美国的“空海一体战”体系中,日本是关键的一环。如果离开日本自卫队的支撑,美军在力量投送和前沿阵地后勤补给等方面都将面临较大掣肘。

  自卫队主动融入美军体系

  从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日本自卫队已经表现出希望融入美军“空海一体战”体系的意图。

  首先是战略调整。2010年12月,日本政府召开安全保障会议,批准了关于未来5年自卫队人员编制和装备数量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此后不久,日本政府又通过了关于未来10年防卫力量整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大纲强调重点加强对西南海域的防卫能力和警戒监视力度,并改变过去的“基础防卫力构想”,代之以“机动防卫力构想”。

  在这一架构下,日本自卫队将改变以往的均衡部署方式,除加强东京圈等中枢地区的防卫外,还要将重心移到西南方向,增强“空海一体战”第一阶段美军后撤后的防卫能力。

  具体措施包括:在距离冲绳军事基地500公里的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驻那霸的第83航空队战斗机部队由1个飞行队增加到2个;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提高西南方向弹道导弹防御能力;部署移动警戒雷达,加强西南方向情报搜集与警戒监视力度……目前,日美双方正致力于加速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考虑重新划定保护日本的“防御线”。

  其次是基地建设。经过长期苦心经营,驻日美军基地现已遍布日本各地,不但数量多、功能全,而且部署的兵力规模大、作战能力强。其中,部署F-22隐形战斗机的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V-22“鱼鹰”的普天间海军陆战队基地、楚边电子侦听通信基地等组成的基地群,被视作美国亚太军事战略的重要支点。部署“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的横须贺海军基地,则是美国第七舰队母港兼驻日美国海军司令部所在地,也是太平洋地区美国本土之外唯一可以对航母进行大修的地方。

  以这些基地为依托,美日建立了三大合作机制——“平时合作、日本有事时合作、发生周边事态时合作”。

  第三是装备发展。“空海一体战”要求日本自卫队积极发展军事装备,加快与驻日美军的一体化进程。

  目前,日本也正在根据这一构想有针对性地发展新型装备:一边扩充潜艇数量,计划将常规潜艇从目前的16艘增加到22艘,并着力提高潜艇的机动性和隐身性能;一边增加反潜能力,通过在第一岛链设置多处潜艇探测传感器建立水下监控系统,通过大量布雷增加对手潜艇的扫雷负担,通过P-3C“百机体制”“八八编队”和常规潜艇部队来构筑立体反潜体系。

  此外,日本还在大力发展防空反导能力。它对美国在研的新型舰对地导弹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同时也在积极破解提高反导系统精准度的难题。

  安倍政权重新武装的算盘

  自卫队努力摆脱被动适应美军部署的局面,转而主动融入美军的作战构想,似乎是摆出了一副充当“空海一体战”马前卒的姿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日本借着美国的默许和怂恿不断扩充军力的同时,也在打着自己的算盘。

  2010年12月,日本新版《国家防卫计划大纲》的出台,标志着日本在发展独立作战能力的道路上迈出了决定性一步。

  以“动态防卫”战略为指导,日本自卫队的岛屿防卫、力量投送能力已大幅提升,其军力建设已表现出明显的进攻性。海上自卫队则相继建成了3艘8000吨的“大隅”级两栖攻击舰、2艘“日向”级直升机母舰,并有排水量高达2.4万吨的22DDH直升机航母在建。空军方面,自卫队购买了40多架F-35A联合打击战斗机,为F-2战机配备了美制JDAM精确制导炸弹,并计划改装F-15DJ双座战斗机,使其具备电子攻击机功能,所有这些,堪称进攻型空军的标配。而其陆上自卫队,也研制了重量较轻的10式主战坦克,以便快速展开海外干涉行动。

  而近段时间,安倍政权有关日本重新建立军队的设想已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继公布“修宪日程表”之后,日本政府围绕长期防卫力量部署指针《防卫计划大纲》的讨论日益激烈。5月11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还宣称,考虑将加强导弹防御和保卫岛屿作为新大纲的核心,强化日本岛屿防卫体制,并保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2012年以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之争降至冰点。今年5月6日,美国国防部在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以较大篇幅关注了中日之争,但该报告却几乎公开地鼓励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寻衅滋事。

  一定程度的地区紧张或许是美国乐见的,因为它可以为其“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实施提供机会和借口。不过,一个曾给亚洲乃至世界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倘若重新武装并且具有独立作战能力乃至进攻能力,那美国还可能按照自己的节奏保持地区局势的“适度紧张”吗?

  在国内财政及军费开支收紧的大背景下,美国想让盟国扩充军力,为其分忧,替它在地区角力中打前站。但美国有没有想过,一个一直以来想摆脱美国控制的日本,真的会心甘情愿地为其“空海一体战”当打手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