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进民企打工 获奖80万元宝马车(图)

2013年06月03日11: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雷小琴 陈玥
原标题 [大学生民企打工获奖80万元宝马]
  南宁民企招聘会上,许多大学毕业生不屑投简历

  过来人现身说法称在小公司工作也有大发展

  大学生民企打工获奖宝马车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上午,南宁市良庆区团委联合良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2013年度“见习助就业 牵手毕业生”活动启动仪式暨民营企业招聘周招聘会在大沙田客运站举行。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周早早来到了活动现场,看到65家用人单位几乎都是民营企业,小周犹豫了许久,没把手中的早就准备好的6份简历投出。不少大学生与小周一样,对民营企业持观望态度。他们更希望进入央企、外企、国企等大型企业工作。

  据了解,当天共有2000多人进场求职,仅412人达成就业意向,但这412人中仅有半数是大学毕业生。

  就业期望

  不少大学生不愿进民企

  当天的招聘会上,65家用人单位专门带来了3300多个岗位,包括酒店服务、食品加工、物业管理等职位,其中还有丰达电机、正大畜牧等知名企业。

  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周学的是英语专业,看到当天前来招聘的多是民营企业,他没有投出一份简历。而家住在大沙田的应届毕业生小潘也和小周一样的态度,她告诉记者:“我刚刚面试完某房地产公司,但对这家公司不是很有意向,因为房地产行业波动性比较大,我更希望找一份稳定一点的工作。”

  “许多企业都要求有2-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来自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的小施向记者抱怨道。“找一份将就的工作就很容易,但是要找一份合适的就很难了,特别是好一点的企业门槛高,都要求有工作经验的,这对于我们刚刚从学校出来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也是一大困难,所以我还没投出一份简历。”

  新良港大酒店的招聘人员余小姐向记者透露道:“今天的情况相比前几天要稍稍好一点,刚刚还有一位研究生前来应聘。”针对当前的招人难问题,她向记者表示道:“其实就业岗位是有很多的,但主要问题在于毕业生对自己不切实际的认识,不少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特别是一些重点大学或本科以上的学生,要么嫌工作地点远,要么嫌工资少。”

  民企工作

  大学生赢得宝马轿车

  在5月30日的招聘会上, 有的大学毕业生应聘时,会直接询问:“贵公司共有多少名员工?”当得知该民企的员工仅有十几名时,毕业生顿时没了兴趣。但大学生刘海清却愿意进入只有3个人的小公司当会计(分别是老总、老总助手和她),在民企工作3年了,刘海清帮助老总打江山,老总不仅给她加了工资,还给她配了一辆专用轿车。

  “我2009年进入到公司时,公司是做瓷砖生意的,那时公司刚起步,我不仅做会计,也做行政工作,很尽心尽力。后来公司的业务发展很快,涉足房地产、酒店业等。建设房地产前要办理很多审批手续,七八月的大热天,我天天骑着电单车去跑政府部门,常常汗流浃背。我没有一句埋怨,而公司老板也看在眼里。”刘海清说。

  没有初入职场的柔弱,刘海清常常为公司着想,愿意为公司多做一些。而她所在的公司也从3个人的发展到了20多个人,成为涉足房地产、酒店业、金融业的综合性公司。去年,老板特别为刘海清配了一辆车。

  今年的年会上,公司业绩最突出的员工还获赠了一辆价值80万元的宝马车,排名第二的员工获得了50万元的现金奖励。

  南宁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吴木华主席说,在民企中,大学生可以体验不同的工作岗位,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进而去处理各种问题,这是在国企中所不能开展体验到的。通过在民企的磨练,肯吃苦的大学生将会成为一位多面手。

  专家分析

  换位思考,找工招工都不难

  针对毕业生不愿到民企工作的问题,广西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华认为这不仅仅是大学毕业生的问题。他说:第一是毕业生的择业观念要转变,民企占了半壁江山,也就是说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要去民企工作,这个观念如果不转过来,很多的学生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

  第二是毕业生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不了解,要在学生实习期间多宣传,比如进行一些校企合作,给学生一些了解企业的机会,同时也能帮助企业招聘优秀人才。第三是要营造好企业文化,要让员工、特别是新招聘的大学生认同你的企业文化,给员工一种归属感,同时也要提供足够的职场机会,让员工能学到东西,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多管齐下才能解决民企招聘遇冷的问题。

  今年,理工科毕业生明显比文科毕业生更吃香,这是什么原因?姚华认为:“一方面还是和学校教育有关,从大学教育来看,理工类对于技能方面抓得比较好,只要学生愿意学,就会有比较好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是文科生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就不像理科生那么强,特别是大学扩招之后,文科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方面的训练还不足,就造成文科生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前景不如理科生。

  这给高校提了个醒,对于文科类专业还是要放低姿态、放低身段,认真研究社会和企业的需求,根据需求对教学的内容和技能进行调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