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高速剧毒黄磷泄漏起火 3公里内1300人转移

2013年06月03日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高速剧毒黄磷泄漏起火 3公里内1300多人转移(组图)]
事故救援现场 俞黎新 摄
事故救援现场 俞黎新 摄
事故救援现场 俞黎新 摄
事故救援现场 俞黎新 摄

  中新网湖州6月3日电(见习记者 祝晓艳 通讯员 王剑良)6月3日凌晨1点20分,一辆河北牌照的载有工业黄磷的危化品车,在经过长深(杭宁)高速江苏南京方向距浙江湖州父子岭卡点不到1.5公里处,发生追尾事故,导致车上五六十个装有剧毒化学物品黄磷的桶被撞破并泄漏。为确保人生安全,事故现场3公里内的1300多民众被迅速转移撤离。截至记者发稿时,消防救援人员仍在现场对残留的起火黄磷进行着冷却处理。

  黄磷又称白磷,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基础工业原料,也是一级自燃化学物品。在常温下,置于空气中极易发生自燃.,同时它也是一种有剧毒化学品,一旦发生泄漏,附近的人通过皮肤接触和呼吸道吸入都会导致人体中毒。

  据悉,这辆危化品车装了130桶共30多吨工业黄磷,被追尾后有五六十桶被撞破,水流干后黄磷暴露在空气中发生自燃,两辆事故车瞬间燃起大火。

  事故发生后,湖州高速交警、消防以及市县两级安监、环保部门,先后赶到现场协调处置事故,并启动紧急预案。

  湖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范平是最先赶到事故现场的交警。他告诉记者,当他赶到现场时,看到高速公路硬路肩和主车道上停着两辆车,当时两辆车已经被大火包围,而南京方向后方已经有很多过路车辆排起长队。

  “火非常大,气味也很浓。”范平告诉记者,由于危化品车司机已提醒黄磷有剧毒,他没有靠近事故现场,但在距离事发地100米外,能闻到刺鼻的黄磷燃烧的酸涩味。

  为了确保安全,高速交警紧急分流,在距离事故现场1公里外拉起警戒线,将杭州方向上的过往车辆拦在父子岭卡点外广场,让它们从收费站折回从江苏宜兴口子下高速再走104国道在浙江湖州夹浦口子上高速。而已经被堵在南京方向上的车子,也是一辆一辆逆行折回到夹浦口子下高速。

  据两辆事故车司机称,危化品车当时正停于硬路肩内检修车辆,后面拉钢管的一辆货车因突然爆胎失控而追尾上去。

  由于黄磷的剧毒性,事发后,包括两名事故车司机在内,全部路上人员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沿线的父子岭村村干部以及夹浦派出所民警连夜通知村民撤离到3公里以外。

  长深高速父子岭段东靠太湖,需要紧急撤离的是道路西侧的父子岭村共300多名村民。事发时,正是凌晨一两点,村民都在睡觉,村干部和民警只好挨家挨户敲门通知,让他们先撤离到三公里外的上风口的村子里,暂时借宿在亲戚家中。

  而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是只有两三百米远的湖州清泉文武学校,里面住着1000多名师生,尤其是300多名小学生无法自行撤离。当地临时调集四辆大巴车,将全部小学生带出学校,并进行了妥善安置。年纪稍大的中学生则让他们自行撤离附近村庄。

  直到凌晨6点多,事故现场3公里内共130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

  由于黄磷特殊的化学属性,使得这次扑救难度非常大。湖州消防共出动9辆消防车以及一辆充气车到场救援。

  救援人员用黄沙堵住了路基下水沟的两段,将污染控制在局部河段,防止流入太湖。

  3日中午11时,当记者赶到距离事发现场100米远时,湖州消防特勤中队的部分消防队员正在休息,他们已经在这里持续奋战了9个半小时了。

  湖州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张阳明告诉记者,全部救援的消防官兵是在凌晨1点40分赶到现场进行扑救的。由于黄磷有剧毒,消防官兵必须穿轻型防化服,戴面罩,背上空气呼吸器才能前往100米开外的现场扑救。

  “这次扑救难度真的很大,已经有十几拨人先后前往事故中心扑救了。”张阳明说,黄磷只能密封在水中才不会燃烧,但车上几十个水桶已经被撞破,所以消防队员要持续不断地对着车子喷水。由于黄磷遇到空气就自燃,现场救援时不停重复着“灭了又起火再扑灭”,一直到上午10时30,明火才被扑灭。

  此时,尽管消防队员已经出水扑救了近10小时,但记者在现场还是能闻到一股酸涩的刺鼻味,且越接近现场气味约浓烈。而当记者走到还有20米远时,已经无法再往前走了。这时,又传来消防队员的对话:“后面的桶又着火了!”

  主要的明火被扑灭后,就要对事故车上的黄磷进行转移运输。可消防队员在运输时又碰到了难题,两辆事故车追尾后,原本水平停靠的危化品车向右倾斜了30度,叉车无法进行作业。

  转运黄磷只能通过吊车起吊到另一辆危化品车上,且转运黄磷的水桶必须轻拿轻放,一小时内只运了10桶。而在运输的同时,消防官兵也要持续出水,防止黄磷随时自燃。

  张明阳告诉记者,消防队员使用的空气呼吸器,每次只能使用20分钟,等气用完后再轮换一拨队员。呼吸器中空气用完后,要及时充气,但必须在无污染的环境下,所以消防冲气车只能停到了1.5公里外的父子岭收费站广场,充满气再送到救援现场。

  除了运输桶装黄磷,对于泄漏到高速路面以及路基下水沟的残留黄磷的转移,难度也更大。救援人员最后决定用水泥覆盖后进行固化,再装入水桶密封转运到危化品车上。

  据了解,黄磷转运后将全部转移到嘉兴的一家嘉化能源有限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现场救援一直持续。救援的消防战士告诉记者,部分因破裂而暴露在空气中的黄磷又引起了明火,但由于火势较小,基本得到控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