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 >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禽业公司爆炸事故:业内称液氨泄漏为常态

2013年06月04日02: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吉林禽业公司爆炸119人遇难业内称液氨泄漏为常态(图)]
 昨日,一场由液氨泄漏引发的爆炸轻易夺走了上百条性命。
  
  昨日清晨6时,位于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的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爆炸起火,多名当班工人被困。截至昨日16时25分,死亡人数已升至119人。公安部消防局证实,爆炸因液氨泄漏引发。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认真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总结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把救人作为最重要任务,调集消防、医疗等专业应急力量实施有效救援。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采取进一步措施有效制止此类事故发生。

  氨气中毒为致死主因

  沙子镇一位村民回忆,该工厂每天早上5点半开工,昨日早6点多,他们被几声爆炸声惊醒,随后大火雄起,迅速蔓延至用于禽类屠宰加工的单层钢结构厂房。村民迅速赶到事故现场,但厂房大部分门被锁住了,村民合力把门撬开后,只见四、五十人躺在地上,“有生有死”。

  据目击者人描述,过火面积相当于4个足球场,厂房楼顶被炸毁。

  火势于当天中午被控制。截至发稿,爆炸案遇难人数已升至119人,另有54名伤员送至医院。一部分消防车已撤回,一部分消防官兵仍在现场搜救。

  福阳医院医务科长陈景仁称,受伤致死的原因有烧伤、氨气中毒等,最主要的原因是氨气中毒引发呼吸道水肿。

  根据医学上的解释,氨气一旦被呼入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

  吕强是山东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嘉祥冷藏厂的液氨操作工,已有19年液态氨制冷经验。德惠爆炸案发生后,他在微博上发文悼念逝者,称液氨操作行业每年都会有工人死去。

  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氨气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氨气浓度在0.01%~0.07%时,人的眼睛和呼吸器官就会有刺激感觉,而停留在含0.5%~0.6%氨气的空气中达半个小时即可中毒或死亡。另外,如果空气中含有11%~14%的氨气可引燃,达到16%~25%即会引发爆炸。

  液氨泄漏为常态?

  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建成投产,资产总额6227万元,是以饲料、种鸡养殖、鸡雏孵化、肉鸡放养回收、屠宰加工、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该公司拥有容量为10000立方米的现代化冷冻冷藏保鲜库,可以储存肉鸡产品达12个月之久。液氨正是该公司制冷的主要冷媒。

  上海冰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高工对本报说,一般县级市大型冷库出于成本考虑,会采用液氨制冷。吕强也说,在四种主要冷媒——液氨、甲烷、氟利昂和液氮中,氨由于最便宜且大面积使用效果好,一般成为制冷厂首选。但液氨制冷还未能实现全自动化运行,因此要人工操作。

  吕强透露,在平时工作中,液态氨泄漏的情况经常发生,“一个冷冻厂有几百个阀门,每个阀门都有泄漏的可能,压力表和管道也存在泄漏的可能”。

  高工也说,氨制冷的冷库大多由大管道连接,如果制冷设备陈旧老化或维护不佳,阀门连接处密封性不好就极容易产生泄漏。具体来说,冷库的制冷机轴封、液氨储罐和蒸发器的液面计接口等都比较容易发生氨泄漏事故。

  一般而言,液氨泄漏后并不容易发生爆炸。吕强表示,氨气装置都会安装报警器,发现后拧紧压盖或将压缩机减压至与大气平衡就可以了,但“一旦高储液位计破裂或管道崩开,就会导致严重的事故”。

  吕强告诉记者,液氨制冷行业的安全隐患除了氨气泄漏之外,因制冷工在岗人数不足导致超负荷工作增加的操作失误也很难杜绝。

  高工称,由于氨制冷危险系数太高,泄漏容易致人中毒,业内用氨制冷也在减少。另外,“维修期后对冷库巡检保养不到位也会导致氨气泄漏,在一些密闭空间,氨气会让人中毒丧失意志,这样的事故不可避免,所以一些地方政府对氨制冷的冷库不批。”新华社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