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哥斯达黎加:中餐馆供应北京烤鸭 办证快速便宜

2013年06月04日02:5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哥斯达黎加中餐馆供应北京烤鸭]
  昨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哥斯达黎加访问。对多数中国人而言,对哥斯达黎加最深刻的记忆,或许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惨败的一幕。殊不知,这个慢节奏、生态美的加勒比国家,在“全球十大最纯净绿色国家”、“全球十大度假胜地”等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中国与哥斯达黎加有说不完的故事,而最动听的,是日常生活中两国人民之间交往的点点滴滴。

  据新华社电 时隔5年,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中美洲瑞士”哥斯达黎加。这个与中国建交刚满6年的国家有什么别样之处?

  “纯粹生活”的国家

  哥斯达黎加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当地人都讲西班牙语,其国名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是“富饶的海岸”。

  如果在哥斯达黎加做一次“你幸福吗?”的调查,相信回答“yes”的比例很高。这个面积相当于3个北京市的国家,人口只有北京的1/4,幸福指数在世界却是首屈一指。

  按照多数国家的习惯,“你好”是说得最多的见面问候语。可是在哥斯达黎加,人们见面却说:“pura vida”“纯粹生活”。

  与中国不同,哥斯达黎加的节假日相对冷清。商店老板、出租车司机、饭馆伙计都不会为了挣钱继续工作。“大家都放假了我们也需要休息。”

  最重的炒饭在哥诞生

  你可知道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炒饭诞生在哪里?不是在中国,而是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中国城。

  今年2月12日,一份重达1345公斤的炒饭在一口直径2.5米的大锅里翻炒而成。炒饭一共耗费大米700多公斤,鸡肉200多公斤,猪肉、火腿肠、中国香肠各100多公斤,另外还有数十公斤鸡蛋。近50名中国厨师和当地厨师参与制作。

  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炒饭只是中国元素在哥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广东早茶,可以到国泰银行用普通话办理业务,还可以收看到《中国新闻》……

  如今,在哥斯达黎加生活着约5万华人华侨。

  连线

  哥斯达黎加的华人是如何生活的?他们是怎样看待哥斯达黎加这个国度的?本报记者连线在哥生活的华人,听听他们了解的哥斯达黎加。

  会生活 赚了钱就去玩

  “我们赚了钱,更多是存起来。他们赚了钱就去玩,这一点跟国内不一样。”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生活了10年的郑女士说。

  郑女士老家在广东,在圣何塞开了一家超市,供应中国的面、酱油等商品。在她看来,身边的哥斯达黎加民众很会享受生活。

  “他们很热情,走在路上即使不认识,也会跟你打招呼。”郑女士的当地朋友很多,互相之间偶尔会串门,“因为超市的事很多,不能经常去他们家里吃饭。”

  郑女士感觉,相比国内,圣何塞的生活水平比较高,“要跟国内相比,可能治安不太好”。

  办证快 简单快速便宜

  “这里办证比国内快多了,简单、快速,还便宜。”谈及当地生活的感受,圣何塞一家中西餐馆的吴老板毫不犹豫地说,“国内办理护照等证件、车牌等,花的时间太多,费用不低,有时还需找关系。”

  吴老板在哥斯达黎加生活了5年,他的中西餐馆开在首都圣何塞。“店里的中国炒饭和烧鸡,当地人比较喜欢。”他说,当地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也很喜欢中国食物。

  看病贵 希望中国建医院

  “我希望中国能在当地建一家医院。”圣何塞的小吴在一家超市打工,今年刚22岁,因为亲戚在当地,小吴在哥已呆了5年。接到记者的电话,小吴希望能提个建议。

  “这里打工的华人很多,因为语言不通,看病又贵,得了病只能买点药等着自己好,中国能不能在当地建个医院,方便大家看病。”他说,国内看个普通感冒大约300元,在哥斯达黎加可能需要800元。新京报记者 邓琦

  解读

  生活中的拉美元素知多少?

  星巴克可以品尝 哥斯达黎加咖啡

  1729年,咖啡从古巴引入哥斯达黎加。时至今日,哥斯达黎加的咖啡产量高达每公顷1700公斤。哥国人口仅有466万,而咖啡树却多达4亿棵,咖啡出口额占据该国出口总额的25%。世界著名的咖啡产地塔拉斯就在此。

  据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介绍,在哥斯达黎加,咖啡被称为“金谷粒”,是仅次于菠萝和香蕉的第三大出口农产品。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介绍,目前,在中国的星巴克咖啡店就可以喝到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咖啡豆研磨出的咖啡。

  在哥斯达黎加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中国餐馆。李长华介绍,“当地人喜欢吃糖醋口味的菜。也很喜欢吃鸭子,以前当地餐馆大多供应广东的腊味,如烧鸭、烧鹅、叉烧等。近几年,也开始供应北京烤鸭了。”

  除了美食,在哥斯达黎加的街头,从大客车到小轿车,从公交车到私家车,中国品牌的汽车随处可见。李长华介绍,很多中国品牌的汽车在哥都有代理商。此外,各种来自中国的商品,如电器和服装鞋帽等,也是琳琅满目。

  在电讯方面,中国的华为公司为哥斯达黎加建立了3G通讯网络。项目完成后,哥斯达黎加的3G用户在短时间内达到了100万户。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回顾

  中哥之间的足球情缘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让中国足球首次品味到足球盛宴的滋味。但首场败于哥斯达黎加的结果,浇灭了国人热情的同时,也让大家认识了这个加勒比海岸的国家。

  一场“有感情的”比赛

  “那场比赛还是有感情因素的。”回忆起2002年中国队征战世界杯的首战,《足球周刊》副总编辑安然说。

  在他看来,关于中哥之间的足球渊源,有几个小故事。安然介绍,哥斯达黎加国家队1990年首次踢进世界杯,当时的主教练是米卢。时隔12年后,米卢又把中国队带到了世界杯赛场。

  那届世界杯,两支有同样“血统”的球队在首场相遇,“虽然中国输了,但那场比赛双方踢得很友好”。而米卢在哥斯达黎加成名后,又在中国被称为英雄。

  安然说,韩日世界杯哥斯达黎加的主教练吉马良斯,现在是中超天津泰达的主教练。

  一个中国援建的体育场

  哥斯达黎加人最喜欢什么?或许很多人会回答你:足球。“这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少,对足球都很疯狂。”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小吴在一家超市打工,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当地人对足球的狂热。

  小吴一有空就去圣何塞萨瓦纳公园西北角的球场看球,而这座球场,从设计、建设、施工全部出自中国人之手。“因为这个体育场,当地人很感谢中国。”小吴说。

  这座名为“海之帆”的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是中哥建交后哥国总统首次访华的成果,也是中国迄今对哥援建的最大项目。

  这座体育场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场馆造型像是两只在海上迎风而行的白帆,因此得名“海之帆”。场内可容纳3.5万名观众。

  “这座体育场启用之际,中国队还受邀去踢了一场友谊赛。”安然说。新京报记者 邓琦

  图解

  哥斯达黎加 你知道多少?

  第一次知晓

  哥斯达黎加号称中美洲的瑞士,首都圣何塞的城中心虽然不能算太繁华,可是市场物资丰富……这儿的教师多于军队,是个有趣的比例。《万水千山走遍》台湾女作家三毛 1982年

  第一次“亲密接触”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在小组赛的首秀对手就是哥斯达黎加,中国队0:2惜败。

  第一次“建交握手”

  2007年6月1日,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幸福感最强的国家

  如果在哥斯达黎加做一次“你幸福吗?”的调查,相信回答“yes”的比例很高。

  幸福指数在世界是首屈一指。调查显示,85%的国民对自己的生活现状感到满意。

  你所不知道的足球“大国”

  国土面积:

  51100平方公里

  人口:466万人

  人口密度:91人/平方公里

  足球人口:108万人

  国家男子足球队绰号:加勒比海盗

  目前世界足联排名:第48名

  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协会排名:第4名

  世界杯战绩:

  1998年至今,参加2次世界杯

  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赛第3名,未晋级下轮,总排名第19名

  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赛第4名,未晋级下轮,总排名第31名

  数据来源:国际足联官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