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 >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事故附近村民:当时听到3声爆炸响 随即就着火

2013年06月04日04: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先爆炸还是先起火?还待调查]
南都讯 据央视新闻,公安部消防局最新消息,该事故是因液氨泄漏引发爆炸,非火灾。吉林省消防部门也介绍说,本次事故系厂房液氨泄漏引发爆炸。
先爆炸还是先起火?还待调查
先爆炸还是先起火?还待调查

  南都讯 据央视新闻,公安部消防局最新消息,该事故是因液氨泄漏引发爆炸,非火灾。吉林省消防部门也介绍说,本次事故系厂房液氨泄漏引发爆炸。

  但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这次事故的原因,目前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是认为氨气泄漏引起爆炸,进而引起大火;另一种认为是先发生火灾,再引发氨气爆炸。但事故调查还在进行,目前没有确切的调查结果。

  具体原因仍在调查当中,但其中被怀疑为最主要原因的,是工厂液氨泄漏引发的爆炸,在工业用途中,液氨主要被用作产品外表的冷处理,便于后加工,在禽鸟解体车间液氨的存在也能够得到解释。但液氨本身不会燃烧,而是由于液氨受热气化而导致体积急剧增大而引起爆炸。

  据附近村民介绍,当时听到三声爆炸响,随即就发现着火了。昨日上午9时许,厂区附近可以闻到有一股强烈的刺鼻味

  中午时分,当地下起短暂的急雨,雨后现场烟雾减少了许多,但仍能闻到异味。据现场警察介绍,因为厂区内可能发生氨气泄漏,随时有爆炸可能,所以将警戒线扩大,在厂区周围1000米范围内的人员均被疏散。

  目前,事故现场仍在戒严,环境应急监测车辆已开到现场展开监测。(马骁男)

  调查

  大型火灾事故多是“人祸”

  南都讯 据央视,6月3日清晨,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燃起熊熊烈火,119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而就在此前三天内,全国已经发生了两起重大火灾事故。

  5月31日,中储粮林甸国家级储备粮库,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储量4.7万吨,造成经济损失近亿元;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踪,2人重伤。一时间火灾三连发,“消防安全”的话题燃起了网络热议的高潮。

  其实,近年来,全国各地火灾事故多发。

  以2011年数据为例,全国共接报火灾12.54万起,死亡1106人,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一些重大火灾,也成为了当时全国关切的事件。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夺去了58人的生命,70余人重伤;2012年6月30日,天津蓟县莱德商厦发生火灾,10人死亡,16人受伤;2013年1月4日,河南省兰考县城关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7名儿童不幸丧生。

  有相关专家透露,近年来的大型火灾事故多和“人祸”有关,违反电器安装、使用规定,违反安全操作规定,吸烟被认定为主要失火原因。

  例如,在“11·15上海大火”事件中,事故起因是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所导致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起火大楼在装修作业施工中,有2名电焊工违规实施作业,而且使用的不少建筑材料达不到耐火级别。天津蓟县火灾事故系商厦一层东南角中转库房内,空调电源线发生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而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粮库,也存在了消防设施不全,水源设置不合理,露天存放等违规行为,加大了风险隐患。

  上述专家介绍,在美国,高层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选择耐火材料,“即使对地毯、窗帘、家具等装饰品的质地都有严格限制。”此外物业管理、电路维修和消防通道设计等方面都必须符合科学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而我国目前一些老建筑、违章建筑的消防风险很大,同时居民和工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也不足。“我建议在防范上,首先要做好百姓的消防知识普及工作,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标准执行,不能违法违规生产,同时政府也要在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建筑上做好安全排查和修复工作。”

  小百科

  液氨易爆炸 屠宰厂常备

  液氨,无色液体,有刺激性恶臭味。氨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应用广泛,为运输及储存便利,通常将气态的氨气通过加压或冷却得到液态氨。

  氨易溶于水,溶于水后形成氢氧化铵的碱性溶液,具有腐蚀性,且容易挥发,所以其化学事故发生率相当高。

  液氨应用广泛,在屠宰厂中主要是制冷剂。大型禽类屠宰厂,都是全冷链生产,屠宰车间、分割车间都是封闭低温运行,因此都需要液氨进行制冷,一般有规模的屠宰加工厂,都会有几吨或者更多的液氨存在。

  液氨和空气按一定比例混合时易燃、易爆。液氨平时是液态,一旦泄漏变成气态,也就是氨气,会通过人的呼吸、口腔,还有皮肤吸收,对人体的一些细胞组织造成危害。低浓度的液氨会刺激粘膜,造成粘膜发炎、坏损,高浓度的液氨甚至会造成人体组织坏死,造成液氨中毒事件。

  追问

  3问吉林大火

  南都讯 据央视,119条生命骤然陨落,让人扼腕痛惜。痛惜之余,我们应该做的是让这种痛不再发生。

  事故发生后,吉林官方不断更新遇难人数,在信息的公开透明上取得很大进步,但关于这场事故,仍有很多细节尚未解答,事故发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场悲剧的主要责任在谁,企业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等,相关部门仍需进一步调查公布,公众需要真相。

  首先,悲剧发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相关部门需要尽快给出权威的调查。事故发生之初,媒体报道称,据初步判定,火灾是由电火引发,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吉林省公安局消防部门的最新消息称,该事故是因液氨泄漏引发爆炸,非火灾。但这个原因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相关部门应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给公众一个交代。

  其次,企业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事故的责任方主要是谁?对于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发生事故的禽业公司是否定时进行严格安全检查,在事故发生前是否已有安全隐患,这些细节仍需要该企业责任人和相关权力部门进一步回应。此外,企业在日常管理上是否到位,是否给工人配备了安全生产防护设备,这些都要一一给公众一个说法。

  再者,事故追责能否到位,后续补偿方案能否及时出台?截止到目前,从媒体披露的消息中,我们并未看到该禽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也未对事故作出任何说明。相关监管部门深入进行调查之后,要及时追责,对相关责任人严惩不贷。同时,也要尽快给出后续的补偿方案,做好逝者家属的疏导安慰工作,并全力以赴救援伤者,减少死亡。

  5月31日以来,企业生产事故不断,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大火、中石油大连石化油罐爆炸、湖南省邵东一煤矿发生爆炸事故……不断发生的悲剧敲响了企业安全生产的警钟。气温的升高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安全生产领域的“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各地企业要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并做好事故预防体系。

  链接

  4日内4起安全事故

  吉林一禽业公司发生火灾

  6月3日6时6分,位于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的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共造成119人遇难。

  湖南省邵东一煤矿发生爆炸事故

  6月2日19时55分许,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司马冲煤矿掘进工作面放炮时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报道时间,已有29人安全出井,10人遇难。

  中石油大连石化油罐爆炸

  6月2日14时20分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先后有两个装有残留柴油的油罐爆炸,已造成至少2人失踪、2人受伤,这2名伤者抢救无效死亡。

  中储粮林甸直属库严重火灾

  5月31日下午,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事故,共有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储量4.7万吨。事故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起,而发生短路或与设备随堆垛不断搬运有关。中储粮林甸直属库主任郜彦平等9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6月3日被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据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