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新增两支办案力量 纪检监察室增至10个

2013年06月04日05: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中纪委新增两支办案力量 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至10个]

  南都讯 记者彭美 根据官方公开报道,近期,中纪委对内部机构进行调整,负责案件查办的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至10个,以增加查办案件的力度。据了解,中纪委此举是挖掘自身潜能,提升查办案件能力的系列举措之一。

  纪检监察室最大职责就是办案

  根据今年3月初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中纪委监察部组织结构”,中纪委监察部内设第一至第八共8个纪检监察室,另有预防腐败室、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27个内设机构。

  5月24日,中纪委举行开放日活动,由中联部邀请来自亚、非、欧、美14个国家的14名政要、智库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士到中央纪委机关考察。中央电视台当天播出的节目显示,中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明向外宾介绍了中纪委的历史、职责和组织架构,称中纪委目前一共设立了10个查办案件室(即纪检监察室),其中,第1-4查办案件室主要查办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的腐败案件,第5-10查办案件室主要查办31个省(市、自治区)党政机关的腐败案件。

  这意味着,在3月初-5月24日期间,中纪委的内部机构进行了调整,负责案件查办的纪检监察室从此前的8个增加至10个。

  调整的不仅是纪检监察室。5月31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在人民网与网友进行交流。公开资料显示,3月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中纪委内设机构中,并没有党风政风监督室这一机构,而许传智此前任中纪委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主任。

  南都记者了解到,党风政风监督室是中纪委新成立的机构,由党风廉政建设室和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合并而来。此外,还有另外两个部门也合而为一,因此目前中纪委的内设机构仍然为27个。

  反腐学者认为,纪检监察室的最大职责就是查办案件,因而中纪委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加大查办案件力量和力度,特别是针对地方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

  中纪委3项措施挖掘自身潜能

  至此,经过多层次部署,新一届中纪委的反腐新思路已经初步形成。

  今年1月起,中纪委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准备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首次一对一约谈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和各省市区纪委书记,转变中央巡视组工作重心、改变中央巡视组组长任命办法,限期纪检监察干部清退会员卡,调整中纪委内部机构。

  在上述“组合拳”中,后面3项都是针对中纪委内部人员。有纪检系统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这也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反腐新思路中的重要一项,即挖掘中纪委的自身潜能、提升内部的查办案件能力和战斗力。

  5月27日,王岐山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他表示“这次活动是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净化的具体措施”。

  在此10天前的5月17日,王岐山刚刚部署中央巡视工作和中央巡视组组长任命办法的改革。他表示,中央巡视组组长将不再是“铁帽子”,而改为“一次一授权”。这意味着中央每次确定巡视的任务后,再来选定巡视组组长,巡视结束,巡视组组长的任务随之结束,中央巡视组组长不再长期对几个固定区域开展巡视。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一思路来源于从2004年起北京市纪委实行的“查管分开”原则,即案件检查室不再负责固定区域的反腐工作,而是临时接受案件查处任务,把所有精力放到大案要案的查处上,避免力量分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