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洞头纪委试“微信反腐” 2个月收13条信息

2013年06月04日06:47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洞头县纪委首试“微信反腐”]
纪委在行动
纪委在行动

  今后,洞头老百姓上微信多了项功能:举报贪官。

  3月28日,洞头县纪委开通微信举报平台。这一微信平台原本默默无闻,未经宣传,但其本身的“爆炸性”还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短短2个月,已有1100多人关注。

  据悉,通过微信接受群众举报,洞头开了全省先河。通讯员 施世潮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开通至今收到了13条举报信息

  “洞头纪委举报平台”的微信号为“Dtjw_jbpt”。5月16日,本报报道了洞头纪检干部任前财产网上公示,洞头纪委接受群众微信举报的新闻,这只是“洞头纪委举报平台”的功能之一。

  在“洞头纪委举报平台”首页的功能介绍显示为:本平台受理对洞头县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

  该平台目前共收到13条举报信息,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效能、党员干部违纪等多方面问题。

  洞头纪委副书记纪玉华举了个例子。有微信用户举报当地一沙滩涉嫌乱收费。经详细了解,原来是当地老人协会擅自向在景区拍照的婚纱摄影公司收取卫生管理费。经物价、街道等部门共同努力,该收费项目被叫停。

  和举报人沟通全在微信上搞定

  作为新的尝试,为了规范运作,洞头纪委出台了微信管理办法,包括操作流程、维护要求、举报奖励办法。

  根据规定,接到微信举报后,管理人员把微信转发给分管领导及各科室处理。处理意见一出来,管理人员仍然在微信上答复举报人。

  在已收的13条举报中,直接沟通引导的9件,已经受理处理完毕的有3件,还有1件尚在调查中。

  除了接受举报,洞头纪委还在微信平台上实时通报查处信息。4月9日,发布微信“洞头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因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4月24日,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违规审批被调查……一系列猛料先后被晒在网上。

  外地网友“漫游”举报

  在“洞头纪委举报平台”1100多个粉丝中,不少来自黑龙江、云南、陕西等地。举报信息也跨地域了:13条举报信息中有7条是外地的。

  这些信息有的举报国企高官腐败,有的投诉官员妻子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甚至有公安处理的银行信贷员非法放贷等案件。

  “洞头纪委举报平台”管理人员郑长昊说,针对这些举报,他们只能告诉对方找当地纪检部门。

  “如果各地纪委都有微信平台,这些信息可能就不会跑到洞头这个海岛上来了。”郑长昊说。

  通过微信举报可互动交流

  纪玉华感慨地说,新技术给纪检工作带来巨大的突破,“传统的匿名举报有其局限性,一些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因匿名无法找到举报人而难以进一步沟通。”

  纪玉华列举了微信举报的众多优势:匿名、方便,可以和举报人互动交流。除此之外,举报人还可以发送语音、视频、短信、图片等,为举报提供有力证据。

  不过,纪玉华对微信举报也有担忧,尤其是如何处理恶意举报,如何及时正确处理每一条举报信息,还需要研究完善。

  新技术推动反腐新局面

  专家观点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

  传统反腐手段的效果日渐式微,微博、微信等新型的传媒方式自觉承担起反腐新任务。

  洞头纪委的微信举报平台可以称作“反腐直通车”,有新、快、实、广等特征。

  新:洞头纪委将公共微信平台植入反腐工作,政务微信的定点推送和点对点的互动功能,比微博的广播效应更加及时、有效和精准。举报人利用最新的微信手段,集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立体呈现详实的举报信息。

  快:举报人和纪委通过微信往来,直接对话,省去一系列中间环节,既节约时间等人力成本,又契合当下人们时尚的交往方式,免去面谈的心理纠结,使得腐败案件举报快,落实快,处理快,得民心,顺民意。

  实:微信举报有私密性、安全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纪委可利用微信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与微信用户直接对话,对举报信息反复核实,去伪存真,去虚求实。有案可查的微信记录,令举报人对别人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有效限制了不负责任的恶意举报。

  广:“洞头纪委举报平台”公众微信受到千人关注,收到10多条举报信息,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效能及党员干部违纪等多方面问题。反腐微信不仅拓宽了信访渠道,还出人预料地超越了反腐地界,“洞头纪委举报平台”收到北到黑龙江,南到云南等地的粉丝举报信息,表明当地、当下反腐平台的相对狭窄,表明民众对新媒体反腐的强烈需求,表明“微信”反腐作用不“微”,表明微信“软件”反腐力度不“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