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统计局提八项清理要求 贵州等省遭通报批评

2013年06月04日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泽民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提“八项清理要求”贵州等多省遭通报批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2012年11月末的一天,北京,前来开会的贵州省统计局的一位处长,在会后陪着局长被特意留了下来,接受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员的“约谈”。就在那段时间,一则贵州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统计违法案件,出现在全国统计系统内部官网里,其涉案金额堪称巨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了解,这家单位在2012年2月到4月上报的“计划总投资”为28亿元,但当地经济发展局批复给该项目的总投资却为1.2亿元。类似围绕投资数额的造假,并不鲜见。国家统计局在随后的检查中内部通报批评了贵州、甘肃等多个省份在固定资产投资额方面的造假案例。

  由此,以 “清理打捆报送项目”等内容的“八项清理要求”出炉,国家统计局围绕造假再度祭出“重拳”。

  制度存在缺憾/

  2013年3月,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专项执法检查全面铺开。

  各地下发的相关文件中,称这次检查的由头是,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反映本地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基本情况,特开展专项检查。不过,这样的检查通知以及详情并没有过多地被公开,一位统计系统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方面的造假情况严重。”在带队检查统计数据造假的过程中,他坦言“太难统计,因为统计还是依据财务账,投资项目的临时性太明显。”

  他还表示,“现在这方面的造假取证很难,项目的钱款到位也不及时,是依据到账时间统计还是依据形象时间统计?种种因素导致这方面工作难做。”他比喻,“有的楼都盖完了,钱还差一半,你说是完工了还是没完工?正是这样的实际问题很多,标准不好确定,就变成了怎么做都有道理。”

  正因此,他告诉记者“一旦检查就要说出对错,可没有标准怎么说,所以现在还是尽量强调按照统计制度去做,个别企业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他看来,这方面的统计制度还需要完善。

  日前,国家统计局在西安专门召开了投资统计制度改革试点的培训会议,确定了陕西西安等四个试点地区。在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要对“现有的固定资产制度方法进行改革和完善”,他并没有提及这项制度到底存在哪些缺憾。但是,改革的目标业已确定,主要是将投资统计调查对象由项目转变为法人单位,同时对投资计算方法由形象进度法转变为财务支出法。

  在马建堂看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是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这次改革的“变动很大”,必须要对改革方案进行先行试点。

  祭出“八项清理要求”/

  贵州上述单位统计违法的案件,最终被通报给了全国各地统计部门。其违法事实除了计划总投资相差了26.8亿元之外,该单位在去年6月之前上报的“本年完成投资”上报数为14570万元,经检查核实为4097万元,相差了10473万元。

  国家统计局认为,“这直接构成了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随后,国家统计局根据《统计法》第41条,决定对该单位进行警告,同时处以80000元的罚款,责令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内的造假,国家统计局提出了“八项清理要求”,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现在各地正在进行自查。而这八项清理要求并未被公开,只是在统计系统内部传达执行。其内容包括:

  “清理未到位或需要安装但仍未安装的设备报送完成投资的项目;清理之前年度已经报送过的完成投资额重新报送的项目;清理打捆报送的项目。”同时,“清理投资与房地产开发重复报送的项目;清理同一个大的项目总体报送和分期报送相重复的项目,清理园区与其内部企业的土地购置费重复统计的项目。”另外,“清理将土地一级开发、单纯装修和单纯购置旧厂房、旧设备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项目;清理将流动资金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的项目。”

  国家统计局要求,“要奋力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继续加强数据评估力度。重点加强数据匹配性、协调性、一致性的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与此同时,“要针对执法检查和核查中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投资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尽快制定整改措施。”

  然而,记者发现,网络上有很多类似提问:“为了应付统计局检查,要求作假增大固定资产投资额,怎么让负债表平衡?”在前述统计内部人士看来,消弭造假并非易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