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禁止民间团体访朝 认为其离间韩国官民关系

2013年06月04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韩国禁止民间团体访问朝鲜]

  韩国分管南北关系的统一部2日说,禁止一个民间团体赴朝鲜参加“6·15”共同宣言发表13周年纪念活动。

  朝鲜对韩宣传网站当天早些时候谴责统一部长官柳吉在“曲解”朝方就民间对话的倡议,再次呼吁韩方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

  韩认定朝离间官民关系

  统一部官员说,实践“6·15”共同宣言韩方委员会向统一部申请5日访问朝鲜开城,政府予以拒绝,“我们向这一委员会解释了政府为什么作出这一决定”。

  这名官员说,即便这一民间团体改变访朝日期、重新申请,政府仍不会改变不同意访朝的立场。他重申,如果朝方确实希望缓解当前南北关系紧张局面,应当首先接受韩国政府关于尽快举行政府间对话的提议。统一部认定朝鲜一面拒绝与韩国政府对话,一面邀请韩国民间团体访朝,意在离间韩国官民关系。

  朝批韩诋毁朝方努力

  朝鲜“民族团结网”(又译“我们民族之间”)2日指责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误导问题本质,曲解事实”,诋毁朝方为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营作出的努力。

  柳吉在上周称朝鲜寻求民间层面对话是“伪善”,敦促朝方尽快接受韩方的政府间对话提议,说如果朝鲜真正关心韩国企业,就不应致使开城工业园区生产活动中断。

  作为朝鲜主要对韩宣传网站,“民族团结网”回应,朝方为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同意韩方企业家访问园区,把产品成品和原材料运回韩国,“展示了所有诚意”,韩方却否认这些事实,侮辱朝方对话提议,作“恬不知耻的诡辩”。

  东盟地区论坛或会晤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最近一个月来显现缓和,尤其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崔龙海5月下旬访华期间说朝方愿意对话,表露有意重返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一些分析师预计,朝韩有望以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营为题,启动双边对话。只是,就官方对话和民间对话孰先孰后,朝韩意见对立,相互指责,开城工业园区4月暂停运营以来的僵局依旧难以化解。

  另外,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定于7月2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召开,可能给朝韩外交部长会晤提供机会。

  朝鲜2000年正式加入东盟地区论坛。这是朝鲜唯一参与的地区安全议题讨论平台。2011年7月,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盟地区论坛为平台,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李勇浩会晤时任韩方团长魏圣洛,朴义春与时任韩国外长金星焕随后在论坛间歇非正式会晤,促进了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档案

  “6·15”共同宣言由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2000年6月历史性访问朝鲜时与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发表,开辟了朝韩和解合作的新时期。双方自2001年起每年在金刚山举行纪念活动。2008年一名韩国女游客在金刚山因误入军事禁区而遭朝鲜士兵射杀,纪念活动从次年起中断至今。

  相关

  韩媒称朝鲜或派特使访俄

  新华社专电 韩国《京乡新闻》3日一篇报道称,朝鲜可能正考虑本周派遣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格植特使访问俄罗斯。

  这家报纸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格植被任命为特使,代表团成员可能有六、七人。”

  报道说,朝鲜特使访问时间可能是在7日和8日前后。

  上月22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次帅崔龙海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访华。崔龙海访华时表露,朝方愿重返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

  崔龙海访华后两天,韩国方面回应,希望朝方以实际行动“展现诚意”,以重启六方会谈。

  国际观察

  半岛局势主导朴槿惠百日执政

  访问美国,期间发言人闹出性丑闻

  5月6日至10日

  内阁组成完毕,距离就职已有52天

  4月中旬

  开城工业园区关闭

  4月

  朝韩关系不断恶化,朝方当月月底切断朝韩军事热线

  3月

  上任

  2月25日

  近期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韩国人认可朴槿惠的表现,其中最大得分点是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得当。但是当半岛局势逐渐缓和后,民众将重新关注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差距等。上周,经合组织调低韩国经济增长预期至2.6%

  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4日迎来执政第100天。回顾这3个多月,她非但没有经历所谓政治“蜜月期”,反而因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忙碌不已。但正因为处理危机较为得当,她的民意支持率维持较高水平。

  得分

  过半民众认可表现

  朴槿惠今年2月25日上任,是韩国历史上第一名女总统。

  近期发布的两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韩国人认可她的表现。盖洛普公司韩国分部的民调中,朴槿惠支持率为52%;韩国媒体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65%的受调查者认可她。两份民调中,朴槿惠的最大得分点是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得当。

  朴槿惠就职前两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3月以来,朝韩关系不断恶化。朝方当月月底切断朝韩军事热线,以抗议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4月,开城工业园区关闭。

  按韩联社的说法,应对这些危机时,朴槿惠没有过多发表公开讲话,但要求军队做好准备并实施震慑,向民众承诺韩国的安全不会遭破坏。朴槿惠还寻求改变前任李明博政府的强硬政策,向朝鲜施压同时,倡议建设“朝鲜半岛信任进程”。

  忙碌

  事事亲为招致批评

  朴槿惠5月31日与媒体记者举行午餐会。致词中,她回顾就职前3个月的情况,朝鲜半岛局势几乎是唯一话题。朴槿惠感叹,有时候真希望“一天能有48小时”,这样就能更好地应对难题。

  除忙于外交,朴槿惠在内政方面也“事无巨细”,却因而招致一些批评。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为内阁部长和政府机构制订详细的工作方针。但在政治分析师看来,因怕犯错误而过分依赖总统指示会让政府官员逐渐丧失独立工作能力,同时不利于他们勇于尝试新办法。

  在野党前资深国会议员赵舜衡说:“朴槿惠想要事事亲为,但我认为,总统不应该这样处理国政。她需要把更多责任交给总理、副总理和部长们。”他认为,朴槿惠应该集中精力处理外交和安全事务。

  尴尬

  内阁难产亲信丑闻

  朴槿惠上台以来遇到的挑战不仅包括朝鲜,同样涉及国政运营不力。

  上任之初,由于反对党不满朴槿惠提出的政府重组方案,她的许多内阁部长提名人选得不到国会批准。偏偏赶在朝野僵持之际,国务总理提名人选金容俊因被曝两个儿子年幼时即拥有房产、资金来源不清且全部免除兵役义务,放弃提名人资格;国防部长官提名人选金秉宽因接连曝出与军火中间商有染和漏报持有缅甸能源开发商股权等丑闻,主动请辞;金秉宽请辞的前一天,上任不过8天的法务部副部长金学义宣布辞职。媒体先前爆料,金学义牵涉接受建筑商性贿赂。

  直至4月中旬,朴槿惠内阁才组成完毕,当时距离朴槿惠就职已有52天。

  更令朴槿惠想不到的是,她首次访美期间,随行的发言人闹出性丑闻。朴槿惠5月6日至10日访问美国。其间,她的发言人尹昶重涉嫌性骚扰韩国驻美使馆一名韩裔临时女雇员。朴槿惠随后公开道歉,尹昶重被解职,他的上司、青瓦台新闻秘书李楠基请辞。同时,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难堪,朴槿惠今后出访时将有道德小组随同,以监督随行人员。

  挑战

  经济乏力有待提振

  从长远角度看,民众对朴槿惠的满意程度会受经济状况左右。法新社评述,当半岛局势逐渐缓和后,民众将重新关注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差距等。

  现阶段,韩国经济增长乏力。上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调低韩国经济增长预期至2.6%;最近,韩国发展研究院也把本年度的经济增速从3%调低至2.6%。

  朴槿惠上台前承诺要建立以创造就业岗位为导向的“创造性经济”。一些人批评这一概念太模糊,缺乏细则。但也有人认为,应该多给朴槿惠政府一些时间,之后再评价“创造性经济”是否成功。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