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跪着操刀手术 为减轻劳累自制跪垫(图)

2013年06月04日09:55
原标题 [医生跪着操刀手术 “微博控”老专家拍下感人照]
医生跪着操刀手术 “微博控”老专家拍下感人照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一张照片火爆网络:数位身着手术服的医生正围绕着患者进行异物取出手术,其中,主刀的医生更是全程跪在地上操刀。“没想到医生要这样才能取出异物啊……”网友们既惊叹又感动。昨日记者了解到,定格这张感人照片的,是市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晋。这位从医已经30多年的老专家,也是一名资深的“微博控”,他希望通过自己捕捉到的身边点滴画面,还原真实的医生工作场景,最终实现医患和谐的梦想!

  婆婆假牙卡在食道里 医生跪着做手术

  照片中的手术患者是一名年逾七旬的老婆婆,她在吃胶囊时不小心将假牙吞了下去。医生检查后,发现假牙卡在了食道的中上段位置。为了减轻老人的手术痛苦,医生对其采取全身麻醉,但麻醉之后的她已没有办法再配合手术。

  这种情况下,需要手术助手全程帮忙控制患者的头部角度,配合医生寻找方位。“这个过程很累。”王晋说,助手先是需要用双手捧住患者的脑袋找角度,找到适合的方位后,再将患者的头部放在其双腿上固定。之后,主刀医生再跪在患者的头部另一侧,通过异物镜寻找惹祸的假牙。

  王晋说,那天他在手术室里正好看到同事操刀的一幕,于是便拍摄下来放到了网上。

  下跪操刀是常事 为减轻劳累自制跪垫

  王晋说,目前的手术装备还有一定的局限,很多情况下需要医生自己调整配合,以便达到最好的手术效果。因为手术床高度问题,医生跪在床旁探查食道时的视野最好,所以做这类手术时基本上都是跪着手术。由于这种异物取出的手术时间完全不能确定,可能几分钟,也可能因为位置太刁钻会耗时一两个小时,但不管手术时间多长,操刀的医生都得跪着。

  为了配合这样的手术模式,手术室的医护人员甚至还专门自制了一块跪垫,方便医生跪着操刀,“腿跪麻木是常事,有些腰有问题的医生在做完手术后,还会疼得直不起腰,需要到一边躺一会儿才能缓过劲来。”

  最初最大的梦想 真正实现医患和谐

  “其实这些场景基本上天天都在科室上演,只是不为人知。”王晋说,当天他拍摄同事工作这幕场景,是为了揭开医生们在市民心中所谓的神秘面纱,让更多人知晓医务人员背后的一面。和谐的医患关系,是他从医33年来最初最大的梦想。

  “成功抢救患者,是每一个合格医生的终极追求。”王晋说,每每看到医生和患者间的各种纠纷,总是感觉很痛心,而多数情况下这往往是因为沟通不够造成的误解。为了实现自己追求的医患和谐梦,他尝试了很多沟通方式,比如变身“微博控”,实时将同事们最真实的工作场景进行发布,他相信,如果能将医生最真实的想法和患者及家属认真交流,必定会换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实现医患和谐的“中国梦”。

  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实习生 张译元 摄影 陈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