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玛雅古城”静待习近平来访

2013年06月04日10: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玛雅古城”静待习近平来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墨西哥。在墨西哥,习主席将走访梅里达市以及奇琴伊察玛雅文化遗址。日前,墨西哥外交部官员、机场负责人以及中国使馆人员正在为这次访问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环境优美历史悠久

  梅里达是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州首府,位于半岛石灰岩平原北端,人口近80万,其中以印第安玛雅人为主。它是尤卡坦半岛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集半岛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于一身。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被称为“白金气候”。它也是墨西哥玛雅文化重镇,三大印第安文化的重要遗址:奇琴伊察、乌斯马尔、玛雅潘和唯一建在加勒比海沿岸的图鲁姆玛雅古城都集中在这座城市。因此,梅里达是近距离接触玛雅文化的必访之地。由于梅里达市致力于古玛雅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它在2000年被评为“美洲文化之都”,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梅里达的前身是玛雅古城蒂奥。1542年西班牙人入侵后看到城市建筑都由白色石灰岩建成,颇具罗马风格,于是将小镇改名为梅里达,和西班牙有“小罗马”之称的梅里达市同名。梅里达也被称为“白色城市”,不仅是因为城中的建筑多为白色,而且这里的居民爱穿传统的白色服装。

  梅里达城中有众多西班牙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以市中心马约尔广场为中心的建筑最有代表性,建于16世纪的双塔顶天主教堂气势雄伟,是尤卡坦半岛上最大的教堂。广场南面是修建于16世纪的蒙特霍大厦,北边则是法国19世纪建筑风格的政府宫,现为尤卡坦州州府办公地。

  虽然被称为“白色之城”,但它又不完全是白色,城市中一部分房子被漆成了紫色、橙色、绿色或是红色,充分体现了墨西哥人对于色彩的敏感。

  梅里达是世界最大的剑麻产区之一,城市周围有大片剑麻种植园。19世纪70年代,剑麻纤维制造的麻绳需求旺盛,给梅里达带来了滚滚财富,城市得以迅速发展。梅里达手工业发达,历史上曾是墨西哥重要的手工业中心,最著名的旅游纪念品是线织吊床。其他工业还有食品、水泥和家具等等。

  除了“美洲文化之都”和“白色城市”的头衔,梅里达在2011年被评为“和平之都”。每年数以百万的游客到梅里达观光度假。吸引他们的不仅有玛雅文化遗址还有海滩、歌舞表演和传统美食。

  同时梅里达还是多个国际级会议和赛事的举办地。1999年和2007年的墨西哥和美国首脑会议、2006年3月的北美三国首脑会议、2011年12月的拉美太平洋联盟4国首脑会议、2012年5月的20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以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和信息竞赛都曾在梅里达举办。

  玛雅遗址汇集此地

  很多人前往墨西哥都是冲着玛雅文明去的。玛雅文明是美洲最发达的古代文明之一。古玛雅人在数学、天文、历法、医学、建筑、绘画、雕刻等方面建树颇丰。古玛雅人还培育出了玉米、甘薯、辣椒等许多农作物,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梅里达附近有许多玛雅遗址,这些遗址深受游客和当地人的喜爱。

  在这些遗址中,“执牛耳者”必须首推奇琴伊察古城,该古城位于梅里达市东100多公里处,曾是玛雅文明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奇琴伊察在玛雅语中意为“在伊察(人)水井口”,它在1988年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奇琴伊察遗址最大的看点就是玛雅金字塔。近年来“世界末日”的传闻让这个古玛雅遗址备受关注,也意外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业。墨西哥政府统计,去年约5000万国内外游客到墨西哥南部旅游。

  奇琴伊察是一座非凡的石头城,建于公元435年,11世纪至13世纪城市发展达到顶峰,由金字塔、寺庙和庭院构成。城内有玛雅文化各个时期的建筑物数百座,其中的一些最古老的建筑和金字塔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库库尔坎金字塔是奇琴伊察古城中最高大的建筑,以雨神库库尔坎的名字命名。它建于9世纪,占地3000多平方米,由塔身和神庙两部分组成,高约30米。金字塔每面有91级台阶,4个面象征一年四季,共364级台阶,加上塔顶的神殿共365级,象征一年365天。在金字塔北面两底角雕有两个蛇头。每年春分、秋分两天,太阳落山时金字塔阶梯的倒影刚好映出一个神的形状,每一次这个幻影持续的时间都是3小时22分,分秒不差。这个神秘景观被称为“光影蛇形”。除金字塔,奇琴伊察的主要遗址还包括神庙、殿堂、球场、市场、天文观象台、勇士庙等。

  说完奇琴伊察,就不得不提玛雅潘了。玛雅潘意为“玛雅人的标准”,位于奇琴伊察以西100公里处,是古代玛雅文明后期的政治中心之一。虽然这里的主要神庙的设计思想比较保守,规模较小,仿佛是库库尔坎金字塔的复制品,但整个古城的布局仍有创新性和独特性。古城里房屋鳞次栉比,界墙分隔了城内的礼仪区域和居住区域。城市被一道圆形防御石墙环绕。

  不过,对于当地人来说,他们心目中最精致的玛雅遗址是乌斯马尔。它距离梅里达市约80公里,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于1975年莅临访问。乌斯马尔曾是西部尤卡坦地区最强大的城邦,并和奇琴伊察结成同盟控制整个北部玛雅地区。这里的建筑被认为典雅美丽,并具有普克玛雅建筑风格。由于保存得相当好,现在的乌斯马尔同被遗弃时几乎一模一样,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