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洞头试水“微信反腐” 两月收13条举报信息

2013年06月04日10:12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温州洞头试水“微信反腐”两余月收到13条举报信息]

  今年3月28日,温州洞头纪委的官方微信“洞头纪委举报平台”,低调开通了。目前,它也是省内纪检系统唯一的官方微信举报平台。

  一个县级纪委开通微信举报平台,也让“微信反腐”之类字眼,跟着映入了大家的眼帘。运行两个多月,“洞头纪委举报平台”到底成效怎么样?

  “纪委微信”上“猛料”挺多

  打开微信,搜索“dtjw_jbpt”这个微信号,很容易就能找到“洞头纪委举报平台”这个微信账号。

  打开它的历史消息,发现第一条推送,其实就挺猛的。4月9日发出了“洞头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因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不过,可能是刚开通不久,这条微信并没有引起多少人关注。

  截至昨天,该平台已有8条推送消息发出,分别涉及官员涉嫌违纪被立案、公务员违规审批被调查和党员违反计生被立案等“猛料”。

  值得一提的是,这当中还包括5月15日,洞头纪委对温州首例任前官员钱阿思的财产进行公示。

  通过微信上的链接,关注该账号的人,很直接就能看到公示内容“家庭收入情况:年收入7万元”、“现有房产情况:县北岙街道海港花苑7幢×××室;建筑面积,124.3㎡”、“现有汽车情况:无”、“投资或入股情况:无”,等等。

  由于这是温州首次在干部任前,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公示财产等信息,而且在公众监督途径中,除了传统的来信、来访和来电等,还特别提到了微信等网络平台,这也让“洞头纪委举报平台”一下子浮出了水面。

  截至前天,该平台已有1100多人关注了。

  已收到13条举报信息

  洞头纪委为何想到借助微信这样的新平台,拓展举报途径呢?

  洞头县纪委副书记纪玉华说,“在信访举报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的匿名举报有其局限性,一些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因匿名无法找到举报人做进一步沟通,而微信举报既具有私密性和安全性,又具有互动性和便捷性。既可以达到匿名举报效果,又可以进行互动交流,举报人还可以用语音、视频、短信、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举报。”

  想法是好的,实际运行效果究竟如何呢?

  洞头县纪委透露,该平台目前已收到13条举报信息,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效能和党员干部违纪等多方面问题。其中,直接沟通引导的9件,已经受理处理完毕的有3件,还有1件尚在调查中。

  比如,有微信用户向“洞头纪委举报平台”举报,当地东屏一沙滩涉嫌乱收费。

  后来,经详细了解,原来是有婚纱摄影公司在景区拍婚纱照,当地老人协会却以卫生管理费的名义进行收费。经物价和街道等部门共同努力,该收费项目被叫停。

  出于保护举报人和保密纪律等因素,洞头纪委并未透露更多的案件情况。不过,已知信息是,作风建设、三公消费和贪污腐败等方面的“微信举报”,都有收到过。

  经常会收到“跨地域”举报

  虽然“洞头纪委举报平台”已在功能介绍中说明,“本平台受理对洞头县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欢迎提供各类有效线索!”

  然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举报信息大大突破了地域限制。

  该平台目前收到的“微信举报”中,涉及县域外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就有7件。这当中,既有举报国企高官腐败的,也有投诉官员妻子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等等。

  “洞头纪委举报平台”管理人员介绍,有些举报,并非他们职权的处理范畴,他们只能告诉对方请找当地纪检部门。“1100多个粉丝中,外地的占1/3,百姓可能看到纪委就先关注一下,也不管是哪里的纪委。如果各地纪委都有微信平台,这些信息可能就不会跑到洞头这个海岛上来了。”

  对“微信反腐”谨慎乐观

  “微信反腐”在洞头出现,有一种理解是,洞头是一个海岛县,民风和政风相对淳朴,开展这方面尝试,相对容易一些。

  “微信拓宽了信访渠道,它能走多远、怎样走,我们都还在探索中。从目前的情况看,效果非常不错,我们收到了不少有价值的举报信息。”纪玉华说,对于微信举报这个平台,目前还只是“谨慎乐观”。

  实际上,洞头纪委对于“微信反腐”,并未想过多做宣传,“我们想先把这个平台真正做好再说。”

  因为这当中也包含一些担忧,比如,怎样处理恶意举报,就要加以研究。

  在纪玉华看来,处理举报都要投入公务成本,能否及时正确处置微信举报,也将考验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至于能否进一步推广,有纪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尚待观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