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内地环境评估审批权下放引担忧

2013年06月04日11:35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港报:内地环境评估审批权下放引担忧]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中国环境保护部计划将工业项目的很多审批权下放给地方政府,并称此举是为了减少行政干预。港报称,但是一些专家担心该计划会导致环境进一步恶化。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3日援引北京律师夏军(音)的话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环保部致力于将一系列‘审批项目’交给地方政府。”他补充道,他认为变化会“相当大”。

  报道称,法规规定,任何工业项目开工前都要出具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保部目前负责评估核项目、大型投资和环境敏感项目的这种报告。

  这种机制尽管存在一些不足,例如透明度不够,但是使该部在努力阻止地方政府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增长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力。

  该计划的详细情况尚未透露,但是新华社报道称,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月表示,他负责的部门将下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简化程序,缩短时间,提高效率。他表示,此举符合新领导层对减少政府干预的呼吁。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4月在一个会议上表示,该部今后会从区域和产业布局的层面“划定环保门槛”,“一些具体项目的环评审批权要下放到地方”。

  环保组织自然之友高级咨询师李波(音)称这个计划是“污染方案”,称其最终会导致内地环境监管放松,热衷于增长的地方政府可能会批准其认为经济上可行的项目,无视环境忧虑,使环境问题进一步恶化。

  李波说:“在国家急需加紧环境监管的时刻,这种改变只会是灾难性的。”

  报道指出,类似反对甚至存在于环保部内部。密切接触该部的消息人士表示,一位官员在部内会议上公开质疑将这种权力下放的提议。这位官员说,审查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是该部在阻止污染方面能起作用的唯一政策手段。

  夏军说,担忧并非毫无根据。举例来说,自从环保部2008年将垃圾焚烧项目的环评审批权下放到省政府之后,这类项目的批准就大大增加。

  李波说,环保部如果认为能把责任转移给地方政府,那是不明智的,“如果环境继续恶化,公众的不满将依然针对该部,不论污染项目是谁批准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