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阳家暴案主审法官刘黎:审案2000件无一投诉

2013年06月04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阳家暴案主审法官刘黎:审案2000件无一投诉]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副庭长刘黎,从事民事审判6年来,累计审结民事案件2000余件,年平均结案近400件,涉案当事人7000余名,无一信访,无一投诉,被当事人亲切地称为“值得信赖的法官”。

  刘黎是疯狂英语李阳离婚案的主审法官,在此案审理中,她经反复推敲论证,最终确认李阳的行为构成家庭暴力,并作出了《民事诉讼法》实施后北京市首例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李阳殴打、威胁李金,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同。《民主与法制时报》称该案“因法院尊重事实和法律且具有创新性的判决,成为涉及家庭暴力离婚案件的经典判例”。美国著名杂志《纽约客》也撰文称此案为“中国里程碑式的家暴案件”,认为法院的判决对于中国反家暴立法有着深远的影响。

  刘黎工作所在的奥运村法庭,涵盖京藏高速、北四环、北五环等多条重点道路,不仅交通事故频发,多车连撞、死亡重伤等重大恶性案件也不在少数。6年来,她审理了近400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涉及死亡的近80件,其中上诉案件仅有5件,无一发回和改判,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3.4%,且七成左右的案件裁判后当事人能够主动履行。

  但刘黎不满足于案件本身的妥善审理,在来广营北路接连发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后,刘黎对该路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并向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市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视,很快在来广营北路安装各类交通标志153面,设置人行横道11处,施划交通标志线22000米,并增派了人手参与交通维护。此后,这一路段鲜有事故发生,一条“伤人之路”变成了“平安之路”。

  刘黎不止一次地对身边的同事说,法官就好比是医生,开庭就像做手术,让当事人多等一天就多一天煎熬;出一点纰漏,就可能给当事人带来难以修复的创伤。不到万不得已,群众是不会到法院来的,他们有时甚至把法官当成救命稻草,这跟我们生病了找医生、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医生身上是一个道理。

  她说,民事审判关键在一个“理”字,做好情、理、法的融合,才能把矛盾化解掉、把纠纷解决好。

  在案件审理中,刘黎提出了望、闻、问、切的工作方法,即看准人、号准脉、对住症、用好方,对每一个当事人,都要仔细观察、耐心倾听、认真询问、综合判断,掌握当事人的诉讼目的和性格特点,以此作为打开心结的金钥匙。

  长期扎实的工作积累,使刘黎对办案经验的总结和思考逐步深入。她就李阳离婚案等典型案件撰写的案例分析,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她参与编写的《法律文书情境写作教程》,被作为大中专院校法律专业教科书,多次再版印刷;她总结出8条道路交通案件审理规则,其中的法律观点均被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吸收和采纳。

  据悉,刘黎200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后,到市朝阳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2006年调入奥运村法庭,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因工作业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并荣获北京市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法院系统“双优民事法官”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称号。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日前作出《关于开展向刘黎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迅速开展向刘黎学习的活动。

  北京高院号召全市各级法院广大干警以刘黎为榜样,学习她坚守公正、追求公信的职业信念,学习她心系群众、保障民生的为民情怀,学习她立足本职、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学习她坚定执著、苦干实干的忠诚品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