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近岸海域水质总体“极差” 53%为劣四类水

2013年06月04日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近岸海域水质总体“极差” 53%为劣四类水]

  中新网杭州6月4日电(记者 赵小燕)4日,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2012浙江环境公报》。公报显示,2012年浙江省近岸海域水质受无机氮、活性磷酸盐超标影响,海域水体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水质状况级别为“极差”,53%为劣四类水。而沿海城市中,嘉兴近岸海域水质“最差”,全部为劣四类,舟山、宁波、台州水质状况级别均为“极差”,四类和劣四类海水比例在57.2%~60.9%之间。

  公报称,浙江所监测的5.75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中,53.0%为劣四类海水,5.6%为四类海水,7.4%为三类海水,16.2%为二类海水,仅17.8%为一类海水。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面积6664.5平方公里,仅占所监测功能区面积的14.9%。与2011年相比,水质状况等级和水体富营养化等级没有变化,但主要超标指标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均值和超标率有所上升。

  公报还显示,杭州湾、象山港、乐清湾、三门湾4个重要海湾全部为劣四类水质,其中杭州湾水体处于严重富营养化状态。

  而在浙江的几个沿海城市中,嘉兴近岸海域水质“最差”,全部为劣四类海水,水体处于严重富营养化状态,温州近岸海域水质状况级别为“差”,四类和劣四类海水所占比例为45.2%,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化状态;舟山、宁波、台州水质状况级别均为“极差”,四类和劣四类海水比例在57.2%~60.9%之间,水体均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

  据浙江省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唐静亮介绍,舟山海域的污染物八九成主要来源于长江的径流排放,而嘉兴则主要是受杭州湾和钱塘江的影响。

  唐静亮介绍,浙江方面曾在去年对还海洋环境承载量和排放量做了一个粗略调研,从结果来看,氮磷的排放量已经接近饱和。

  另据公报显示,2012年,浙江近岸海域还发生赤潮17次,累计面积约1502平方公里,其中有毒赤潮1次,面积80平方公里,有害赤潮10次,累计面积452平方公里。与2011年同期相比,赤潮发生次数下降3次,累计面积持平,但赤潮生物种类有所增加,有害赤潮发生次数和面积大幅上升。

  唐静亮介绍,赤潮主要在4月下旬到6月中旬间集中爆发,但并不是大面积的爆发。

  为改善海洋环境,浙江正深入实施“蓝色屏障行动”方案。去年,浙江共增殖放流水生生物117565万尾,实施海岛、岸线整治修复和保护区建设等项目17个,推进碳汇渔业(浅海贝藻养殖)面积约16万亩。同时还查处各类海洋环保违法案件18起,收缴罚没款74.55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