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遭退休官员举报接受调查

2013年06月05日01: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遭退休官员举报借矿企牟利 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接受调查]
倪发科
倪发科

  本报记者 刘春香 何苗

  合肥、六安报道

  监察部网站6月4日消息称,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本报记者多方求证获悉,倪因经济问题涉嫌违纪,与之存在交易的安徽一家矿业公司董事长也卷入其中。

  今年年初以来,这位59岁副部级官员接受调查过程波折。本报记者从安徽省纪检系统人士处获悉,倪发科多次被纪检部门调查人员约谈。其至少在1月23日中午,曾在省政府办公室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走。

  当时安徽省官场也有人称,“倪发科正出国考察”。但在1月20日开始的安徽省人大会议上,当地官方媒体曾报道倪发科正常参会。至大会决定新一届副省长人选时,倪发科未能继续担任原职。同时,倪也不再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

  此后,倪最近的一次公开活动,是3月27日赴合肥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合肥语音信息研究院调研。本报记者获悉,最初对倪的调查尚处在谈话阶段,并没有因严重违纪被“双规”。知情人士透露,此后的组织调查则主要集中在其在六安任职期间,从接触面看,或涉及多家企业。

  倪发科一直遭到六安市退休官员的举报。向中纪委等部门等举报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倪涉嫌在当地大昌矿业集团谋取不当利益。今年1月,在六安市霍邱县境内设厂的大昌矿业集团卷入调查。该公司董事长吉立昌被纪检部门带走。

  六安矿权焦点

  此案举报人称,河北商人吉立昌经人介绍认识了时任六安市委书记的倪发科,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关系甚密。在酒桌上,吉立昌搭着倪发科的肩膀称 “发科老弟”。

  倪发科生于1954年1月,从履历上看,其一直在安徽省内从事各个岗位的工作。历任南陵县委书记,芜湖市委副书记,六安市委书记,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本报记者了解,倪发科被调查的主要原因是经济问题。在其任职期间,主要负责科技、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和地震等方面的工作。此次被调查的方向是倪发科在任期间曾分管的领域事宜。

  其中,倪1999年至2008年在六安市担任市长、市委书记期间的情况最引起重视。举报人和纪检系统知情人都透露,倪发科此次被带走调查,与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关。并且,倪发科在其中的牟利方式,很可能已经超过了普通形式的收受贿赂。

  该公司董事长吉立昌早期从事大米买卖。到安徽经商后成立霍邱县大昌矿产品经贸有限公司,并一步步壮大为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本报曾报道该公司在六安市下辖霍邱县开发矿权并被省级职能部门处罚,但此后该公司仍正常获得各项矿权开发许可。

  安徽大昌矿业集团位于安徽霍邱经济开发区。该区域内有30多亿吨的铁矿石储量和优质石灰石、白云石资源。该公司自称总资产30多亿元,是进入霍邱县矿区开采铁矿的第一家企业,获得了吴集铁矿南段的矿业权。

  吴集铁矿南段预计总储量2.3亿吨,矿山建设规模为年350万吨采选能力。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年营业收入30多亿元,从业人数4000余人。在其2001年的早期开发中,吉立昌的公司占用农地设立仓库的行为,也多次形成举报材料。

  在2009年7月份,大昌矿业因为获得霍邱县人大投票通过的政府6亿元财政奖金而声名大噪,当年霍邱政府一年的本级财政收入只不过7个亿。虽然此后人大又投票取消了此项奖励。当时全国多家媒体齐聚该县。

  举报人和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在这项奖励政策当中,倪发科发挥了作用。2008年2月,倪发科调任安徽省副省长。但其分管国土资源等领域,并强势继续参与了曾任职地的矿权利益分配。

  记者在采访时,举报人和霍邱官场人士都透露,倪发科在大昌矿业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以暗股的形式,而且是大股东”。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调查部门的佐证。

  纪检系统人士称,在倪发科被带走调查之后,吉立昌随即被带走协查。而倪发科在1月21日出现在安徽省两会会场后,吉立昌也曾重新露面。此后吉立昌很长一段时间被有关部门控制。

  举报人方面的信息介绍,在倪发科升任副省长并分管科技、国土资源领域后,大昌矿业获益匪浅。大昌矿业在企业宣传中称“科技创新工作长足发展,拥有专利技术12个,省级科技成果2个,矿物肥被安徽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当地官员分析,倪发科与大昌的关系,也可能因新的投资方进入更加为人所知。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3月24日,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首钢与大昌矿业集团的合作是由六安市政府主导,实施霍邱铁矿深加工项目。首矿大昌金属材料项目由首钢总公司与安徽大昌矿业投资建设,总投资100亿元,设计年产钢铁300万吨,年产值150亿元。

  上述当地知情人士称,在此合作过程中,倪发科与新的投资方造成了矛盾。主要是由于双方在合作之后,在权责上的纠纷。首钢在进入大昌矿业之后,人事和财权都缺少权力。

  直接举报倪发科的人士包括其曾任职地的退休官员。其在职期间与倪产生大量矛盾。在退休之后,一直在北京向相关部门举报倪发科的贪腐行为。

  长期履职争议

  地处皖西的六安曾为革命老区,下辖金寨、霍邱、寿县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是安徽省唯一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但矿产资源丰富。

  倪自1999年调任六安任地委副书记,2002年升至市委书记。在六安任职期间,倪发科主推“三个跨越”,即推进综合经济实力、中心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农业抗灾能力的跨越。

  其间,他除引进多家企业来此开发矿产外,又大力开展城市建设,并促成了多桩外来企业收购当地国企。因此曾一度引发“国资贱卖”质疑,一些国企员工对此意见较大。

  倪发科任职六安的第二年,正值六安撤地建市。此后,他大手笔主导老城改造和大建设,基本拉开了六安的城市框架。但随后而来的大批开发商在当地的拆迁行为,也曾引发民意不满。

  倪在任六安的8年,也是当地经济发展较快的8年,其地方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100多亿跃升至2008年的534亿,从2003年后即保持两位数的增幅。

  因此,无论是当地官场,还是民间,对于倪发科其人的评价也可谓毁誉参半。“有能力也有魄力,但是争议也比较多”,当地官员说。

  2001年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系从另一个贫困地区阜阳“带病提拔”,后因受贿被双规。从王怀忠到倪发科,过去12年间,还有王昭耀、何闽旭共4位副省长被调查。

  当地政情观察人士认为,倪发科一案也有类似之处。其因在六安的政绩行政级别上得以升迁,但也正是在开发和建设期间的违规行为,以及升任副省级干部后,仍过多插手曾任职地利益,使其涉嫌违纪。

  相关评论:

  倪发科被查 高官频落马中央反腐抓铁有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