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乡村小学撤并致辍学增加 多地开始恢复教学点

2013年06月05日01:29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乡村小学:撤?并?留?]

  乡村小学:撤?并?留?《新闻1+1》2013年6月4日完成台本

  “白岩松:当年关注失学,全国人民恨不得都给希望工程捐款。现在关注少了,其实审计署报告显示撤并导致辍学增加”。

  (导视)

  解说:

  昔日大规模撤并,今天又重新恢复。一个村庄,两所小学,是教育改革在重走回头路吗?

  杨恢安湖北红安县易杨家村村支书:

  (村教学点)比去县里读书,一年至少要少花八千元。

  湖北红安县易杨家村教学点学生:

  (教学点)老师对我们很关心。

  解说:

  两个学生,两名教师,撤并大潮中,一个乡村教学点的坚守,受到了什么样的支持?

  蒋红平湖北红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家长的意愿是我们考虑撤不撤并的第一原则。

  解说:

  387所完全小学,48个乡村教学点,怎么撤、怎么并,湖北省红安县的调整,说明了什么?《新闻1+1》今日关注:乡村小学撤并听谁的?

  白岩松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虽然六·一节过去了几天,但是关于孩子的话题却是永远的热门。如果要是倒回到20年前,比如说在90年代,一提到儿童,我们所有人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关心的是如何不让孩子失学,失学儿童是那个时候的大话题,所以全中国人民恨不得都给希望工程捐款。

  这几年谈论失学少年、失学儿童的话题明显少了,大家是不是以为现在基本上没有失学儿童了呢?如果我要告诉您,这几年在一些地区农村的辍学儿童,不仅没降,反而升了,您会信吗?来,我们看这样一个数据。国家审计署5月份公布的调查结果,仅仅52个县,1155所农村学校里头,辍学人数2006年是3963,已经不少了,没想到到2011年的时候增长了一倍还多,达到了8352人,这还是仅仅52个县,全国近3000个县,问题出在哪儿,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前几年非常流行的撤点并校。学校都挪远处去了,距离远了,成本增加了,很多孩子上不起学了,为此我们的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字幕提示:

  湖北红安县易杨家村

  2013年5月17日早6:10分

  记者:

  几点起床的?

  湖北红安县易杨村村村民:

  六点。

  记者:

  六点就起床了?

  湖北红安县易杨村村村民:

  有时候他睡过头了,我就给他推起来,他就起来。

  解说:

  4岁的杨想成就读的幼儿园离家七公里。

  记者:

  妈妈拿个苹果。

  湖北红安县易杨村村村民:

  他没吃早饭,她就搞了一个苹果给他。

  幼儿园老师:

  不要哭了,老师来抱一下好不好?

  解说:

  和杨想成不同,姐姐杨欣每天早上要从容的多,因为学校就在村里,几分钟就到。易杨家教学点是湖北红安县在撤点并校改革后又充分恢复的,目前有20个学校,两名老师,包括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因为老师少,以前的复试教学也需要恢复。

  在易杨家村现在有两所小学,一所是这个重新恢复的易杨家教学点,在村东头,五间平房,2010年兴建。另一所是以前的易杨家小学,在村西头,是1995年国家推行普九计划时竣工的。2005年撤点并校后,荒废至今,已成危楼。

  记者:

  这是2005年留下来的?用了多长时间撤并的?

  杨恢安湖北黄冈市红安县易杨家村村支书:

  本身就没有几天,我从小就在这读书。

  解说:

  村支书说,2005年的撤并有些突然,而这栋教学楼也刚刚使用了十年,但是撤并后,村里很多家长都在找他反映,孩子上学路远,负担也重。这样身为县人大代表的杨书记,连续几年提议,呼吁恢复村里的教学点。三年前,县教育局终于同意,并且出资20万,为易杨家村重建了教学点。

  杨恢安:

  (恢复教学点)意义非常大,我们在(教学点)的每一位学生和县里读书的相比,一年至少要少花八千元。

  记者:

  您这个账是怎么算出来的?

  杨恢安:

  家长陪读,还要租一套房子,一学期就得两千块钱。在家里读书,还可以多种几亩地。

  解说:

  尽管条件不如县城,但是还是有不少孩子选择回村里上学。

  湖北红安县易杨村村村民:

  最主要就是方便,这个教学点的几个老师我们都比较熟悉,都是以前教过我们的。

  记者:

  你喜欢在这儿上学吗?

  湖北红安县易杨村村村民:

  喜欢,老师对我们很关心,很负责。

  解说:

  这一天突然下起雨来,杨毅的妈妈给孩子送来了雨鞋,由于距离村子最近的幼儿园也有七公里的路,每学期也需要一千多元,母亲所幸提前就让杨毅进入易杨家教学点,反复上三年的学前班。

  湖北红安县易杨村村村民:

  这个孩子大一点再上吧,这个教学点建立起来,就到这个学校读,读三个学前班了。

  解说:

  杨毅的姐姐很羡慕弟弟,因为在她上到小学五年级时,正好赶上撤点并校,不得不到八公里外的小学住宿。

  湖北红安县易杨村村村民:

  为什么偏偏在我快要毕业那一届,把学校给撤了,让我很不开心。(现在)爷爷奶奶去教学点,看一下弟弟妹妹下课的时候,也很开心。

  解说:

  在红安县重现恢复的教学点有7个,改扩建的有35个,位置都是在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偏远农村。

  蒋红平湖北黄冈市红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学生上学)有的远的最多达到15公里,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去上学,那么远,接送也很不方便。有村民反映,你是不让我们学生上学是吗?有这些怨言,租车成本也高,实际上我们自己掏的经费远远大于国家免的学杂费,孩子们也不安全。

  字幕提示:

  湖北红安县小学布局调整情况:

  1998年完全小学387所教学点48个

  2005年完全小学194所教学点133个

  2010年完全小学77所教学点62个

  白岩松:

  是撤还是合并,还是把这个学校留在这个村子里头,说句实话是一个非常两难的选择。各有各的好处,也有各的缺点,我们记者在湖北红安进行调查,1998年的时候完全小学还有387所,2010年的时候,一下子变成77所,少了310所,都并了。虽然有生源减少的原因,为什么要撤点并校。2011年教育部长答人大质询的时候,回答三句话,一少、一多、一高,“一少”指农村生源少,“一多”很多孩子跟父母到城里打工了,“一高”对教学质量有更高的要求,这样背景下撤点并校,但是出现了无数的问题,交通安全、成本增高等等,所以教育部在2012年9月份,开始相当于叫停,政策开始出现了摇摆。

  在这样的背景下,云南怒江州计划恢复50个已经撤的校点,徐州睢宁县提出恢复13所教学点的方案,而新疆只要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撤并的学校和教学点应予恢复,造成学生失学,影响入学率、巩固率,寄宿制学校食宿、要求条件不能保证的,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又无法解决交通工具的。我们看到了现在又开始政策出现这样一种调整,好像步伐明显减缓下来。我们刚才在红安县一村子里看到的学校是恢复的教学点,那么并起来的学校又是什么样的状况呢?我们的记者继续调查。

  解说:

  怀里抱的是两岁半的小儿子,等着放学的是正在读二年级的大儿子,对于这个选择让孩子来县城读书的农村家庭来说压力不小。

  湖北红安县全乐村村民:

  只是想着小孩在哪个地方读书比较好,老师教学方面强一点就上哪里去。

  解说:

  为了让孩子来县城读小学,妈妈放弃了打工,现在租房一年需要四千元,每月的生活费也要比原来多花1500元左右,但是对新的学习环境,名悦却并不开心。

  李名悦湖北红安县第二小学学生:

  这个地方没有朋友。

  记者:

  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李名悦:

  回到老家上学,虽然没有这儿好,但是我的朋友都在那儿。

  记者:

  你觉得哪个更重要?

  李名悦:

  对。

  本台记者刘楠:

  名悦家租房的对面就是很多乡村孩子进城租房借读的学校,这所小学十年间经过撤并,人数翻番,现在不大的校园已经容纳了两千多人,每次孩子们活动的时候,你都能听到地板上轰轰作响的声音。

  解说:

  在李名悦的这个班,老师每天上课都需要背一个小喇叭,学生很多都是从乡里转学来的。

  湖北红安县第二小学老师:

  每一个班的孩子少一些,至少老师能够到边到角地去辅导他,像这样人数多了的话,走访那也只是走马观花式。

  解说:

  来县里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为了限制学生人数,红安小学新规定只有家长在划定学区买房,孩子才能入校读书。红安县教育局也注意到了这种教育不均衡的情况。

  蒋红平:

  恢复(教学点)以后,如果我们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有一些到城镇借读的学生,他也会回来。

  解说:

  名悦还在期待回到老家的教学点上学,同村的梦娇只能怀念曾经待过的教学点。由于村里的教学点只设有低年级,五年级的梦娇现在在六公里的外陈升学校寄宿。每周五下午,寄宿的梦娇近需要步行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家。

  谢梦娇湖北红安县陈升学校寄宿生:

  我(回家)要走两个多小时。

  记者:

  现在走了一小半了累吗?

  谢梦娇:

  不累。

  记者:

  拿这么沉的东西?

  谢梦娇:

  这是奶奶炒的花生米。

  记者:

  就是让你平常配着饭吃是吗?

  谢梦娇:

  是的。

  解说:

  独守在家的奶奶,很早就在家门口张望着孙女,丈夫去世早,三个孩子在外地打工,家里唯一陪伴的就是这个孙女。

  湖北红安县全乐村村民:

  平常我一个人在家,看会电视,就望着她回来,睡不着,不舒服。

  记者:

  这一星期怎么过来的呢?

  谢梦娇:

  (住校)晚上自己偷偷的哭。

  记者:

  蒙在被子里哭?那你知道你宿舍其他的小朋友也是这样的吗?

  谢梦娇:

  对。

  记者:

  你怎么知道的?

  谢梦娇:

  因为她们都告诉过我,我也告诉过她们。

  解说:

  由于低年级孩子住宿带来诸多心理问题,当地的思源学校在去年不得不取消了四年级学生的住宿。

  湖北黄冈市红安县思源学校宿舍管理员:

  有的小孩子提开水瓶有的提不动,上楼梯的时候会摔倒。

  解说:

  校长说,他非常赞成恢复部分农村教学点,现在学校最困惑的是,国家给学校的公用经费寄宿生和普通生一样,所以学校只能压缩其它经费。

  叶再新湖北黄冈市红安县思源学校校长:

  寄宿生他们在这里要洗衣服、洗头,所以水电费成本蛮高,包括我们老师的培训,所有项目(经费)都要压缩,恢复教学点,肯定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公用经费就可以多培训老师,多配教师,教学设备多进行投入。

  杨恢安:

  今天红安气象台发布黄色暴雨预警,各位学生家长,注意接送小孩上下学。

  央视记者刘楠:

  这个迷你型的教学点得到了是村民们众星捧月般的呵护,教学点的土地是村民们无偿提供的,一墙之隔的卫生室是专门重建的,甚至村委会还从一里外的地方搬到了这里,建立了读书室,一个教学点的恢复激发的是一个村庄的活力。

  字幕提示:

  易杨家教学点门前

  村里的皮影老艺人

  常向孩子们展示绝活

  白岩松:

  回头看撤点并校当中存在哪些问题呢?审计署5月份公布的调查结果,也集中地进行了梳理,我们来看一下,撤点并校当中问题,第一,部分地区就学距离明显增加,有的学生上学耗时偏长,增加了多少,调查增幅其实非常明显,一个初中的服务半径超过了八公里,小学超过了四公里,可见孩子要走多少,到了西部的时候,这个数字又更加可怕,平均半径初中是14公里还要多,小学达到了6公里,想想孩子们要走多久。

  第二,部分学校校车配备和监管不到位,交通安全风险增加。这几年没少在记忆当中有过那种惨痛的回忆,而且这次他们调查的时候,发现超过30%校车都有超载的现象,更不要说还有不到10%连年检都过不了的校车。但是这里风险就藏着。部分学校寄宿设施建设滞后,条件简陋,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部分学生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加重,辍学人数有所增加,交通费一下子增加了将近四百,还有住宿,包括有的时候要陪着去租房子,因此负担一加重,宁愿让孩子不上学了,难道20年前,我们千方百计一个都不能少,不能让孩子失学,现在反而又增加了。

  最后一些地方生源向县镇学校集中,出现新的教育资源紧张,因此撤点并校当中的问题已经非常明确显现出来,但是如果不撤点并校,回到村子里头去,有小学或者说教学点,也有它自己的问题。比如说老师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我们接着看记者调查。

  放短片

  字幕提示:

  “走教,开阔了孩子的眼界。

  我有什么理由拒绝他们求知的欲望呢?”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走教老师龙艳梅

  解说:

  每周三,乡中心学校的老师需要骑40分钟的摩托车,跨过山路十八弯,到教学点走教,孩子们上学方便了,老师们就要辛苦一些了。

  湖北黄冈市红安县走教老师:

  从不离水,摇头摆尾,鳞光闪闪,满身珠翠,这是什么呀?

  学生:

  鱼。

  解说:

  这一天走教教美术的李老师,带来了很多孩子从没见过的金鱼。

  湖北黄冈市红安县走教老师李闱:

  每一次我们过来,按代课费处理,其实跟原来在乡学校的费用是一样的。

  解说:

  在红安县教学点的走教老师,大都是去年湖北省对口招录的,实行特殊的年薪制,一年三万,比很多工作了几十年的老教师还高,他们大都大学毕业,平时在乡中心小学工作,定期到教学点走教。对于艰苦的教学,很多年轻老师需要适应。

  湖北黄冈市红安县走教老师:

  下班了以后干什么,你一个人在这里,我们是八几年的,对这个工作和生活都有一定的自己的要求。

  解说:

  随着教学点的恢复,老问题也跟着回来了,一方面很多教学点的正式老师年龄老化,身心疲惫。另一方面,偏远的教学点还8是很难招到老师,全乐教学点的周老师就是临时招聘的代课老师,每月工资一千元左右。

  湖北红安县全乐村教学点代课老师:

  10像铅笔加鸡蛋。

  解说:

  周老师教学前班的语文和算术,工作不轻松,班里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

  湖北红安县全乐村教学点代课老师:

  这个小孩子以前在城镇那边一个幼儿园里面读书,中午老是吃不饱,加上这里有一个教学点以后,这里接送也很方便,小孩子就吃得饱一点。

  解说:

  尽管工资不高,但是两个女儿也在这个教学点上学,照顾起来倒也方便。

  记者:

  有没有家长会说,你不是正式老师,会对你有一些意见,有吗?

  湖北红安县全乐村教学点代课老师:

  没有,只要是我的课,我就会用心去对待他们,有时候他们拉屎拉尿的,我还要去帮他们弄。

  解说:

  师资的缺乏直接影响是教学点的学习进度大都落后于中心学校。

  湖北黄冈市红安县走教老师:

  因为这边学生基础比较差,然后平时接触的东西也比较少,所以我基本上没有按照课本来上。

  解说:

  教学点的孩子跟正常的小学相比水平如何?

  湖北黄冈市红安县走教老师:

  差不多一半的进度。

  解说:

  这一天易杨家教学点的吴老师病了,李成友老师不得不一个人承担学前班一二年级的全部课程。

  记者:

  这是一年级的(内容),这是学前班的(内容),那个是二年级语文课?

  李成友湖北红安县易杨树教学点老师:

  对。

  解说:

  48岁的李老师还珍藏着学校撤并前跟孩子们的合影,如今教学点从刚恢复时的40来人,少了一小半,最近一二年级又有四个学生转走,去县里租房借读。

  李成友:

  在这比较寂寞,平时说话的人都少,那个孩子少了,学习的活力小了。

  记者:

  最难过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李成友:

  那个孩子成绩比较好,你刚刚跟他熟,他就走了。

  解说:

  面对教学点出现的师资难题,红安县决定建立机制,让45岁以下的公办教师,定期到教学点轮岗,作为考核业绩的内容之一。

  徐德利湖北红安县城关镇中心学校校长:

  教学点既然纳入这个乡中心学校统一管理,九年一贯制本校里面的优秀教师,如果能够长期轮流到下面去任教,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

  而红安县现在撤并学校的原则是,只要家长不同意撤并,教学点哪怕只剩一个人,也要保留。目前教学点最少的只有两个学生,但是他们还是配备了两个老师。

  蒋红平:

  这两个人家长比较特殊,他的家庭是老人在家,父母有病。

  记者:

  家长不愿意送孩子走?

  蒋红平:

  我们就不撤并了。家长的意愿是我们考虑撤不撤并的第一原则。

  白岩松:

  撤并有撤并的问题,但真说在乡村里,比如说教学点也会遇到它的问题,老师素质提升问题,另外非常脆弱,只要一个老师一病了,另外一个老师要去代课,长期性得不到保证,有时候进度还跟不上。因此,在这样一个复杂、两难的过程中,教育人士到底是如何看的呢?

  接下来连线一下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院长杨东平。杨院长,您好。

  杨东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岩松,你好。

  白岩松:

  过去撤点并校的时候一窝蜂,这回一叫停,好像大家担心成为另外的一窝蜂,到底撤还是并还是留,应该什么是标准,您的思考结果是什么?

  杨东平:

  现在撤销容易、恢复难,可能现在不能说出现新的一窝蜂,各地要重新恢复教学点,难度非常大,所以我觉得有少数县已经开始统筹规划,弥补过度撤点并校造成问题,很有远见,但其实这样的县并不是很多。

  白岩松:

  您的建议,该拿什么当标准呢?

  杨东平:

  很多地方,刚才红安县也提出了他们的标准,最重要的就是要保障学生能够就近入学。我记得好像徐州市提出要把家校距离超过5公里以上的学生,就近安置,这是一个原则,主要是就近入学,尤其是低龄学生。

  白岩松:

  但是杨院长,我刚才说左右为难,记者采访,准备这期节目的确左右为难,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缺点,如果就近入学,又如何弥补这里的一些缺点,比如师资水平可能不高,另外不那么稳定等等?

  杨东平:

  我们把这种人数比较少的学校包括教学点,称之为小规模学校,我们必须看到,在城镇化大背景下,由于人口减少和人口流动,农村小规模学校,将会成为一种主流,现在有四五百人学校,过两年也会慢慢变小,日本、台湾都是这个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建设农村小规模有一个长期的考虑,所以要提供适合农村小规模学校需要教学管理、经费支持、教师补充,要构建一些新的机制,跟原来大规模学校不一样。

  白岩松:

  我明白,应该是我们的政府,包括教育界人士,从一个更长远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

  杨东平:

  对,这里面最难的其实还不是钱,因为要恢复教学点,投资在更新和改善一些校舍是相对比较容易,最难最核心问题是教师,因为如果教师得不到更新和提高,小规模学校的质量提不高,学生还会流失,所以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那么解决教师问题,现在有一些,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包括像中心学校老师下去走教,包括教师轮岗等等,还是要有一些更基本的措施。

  白岩松:

  非常感谢杨院长给我们带来的解答。今天这个节目的这个话题先说到这儿,接下来要说几句话多余的话,其实又不多余。昨天开始,《新闻1+1》每天要拿出几十秒的公益时间,一直持续到7月份,因为今年699万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被称为史上最难,我们会同我们很多合作伙伴,明天起,通过互联网,包括官方微博等等,有更大范围的这种岗位提供,我们就业有未来,每天争取能够提供几百个,如果一个月能提供一万个才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