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初裁对华光伏征税11.8% 好于此前外媒披露

2013年06月05日01: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欧初裁对华光伏征税11.8%]

  《经济参考报》记者布鲁塞尔获悉,当地时间6月4日下午4时许,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这一结果明显好于此前外媒披露的情况。据报道,德古赫特在此前提交欧盟成员国的方案中,建议从6月6日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高达47.6%的临时惩罚性关税,征税时间为六个月直至终裁发布。

  接近案件的业内人士指出,欧盟18个成员国在投票中表示反对,此后欧委会内部意见似乎也出现了分歧,这都给力推征税的顽固分子德古赫特带来了很大压力,也显示出他的征税建议案不得人心。可能是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德古赫特最终做出小幅让步,将前两个月的临时税率降至11.8%。

  “大部分欧盟成员国不支持征税,此次以较低的一个税率作为缓冲,可能是欧委会在各方面压力下的一个让步,而且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也不排除以进一步谈判解决光伏双反问题。”光伏企业律师代表、英利绿色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在得知结果的第一时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初裁的转机显现,对我方来说,并不意味着光伏案的最终胜利。“临时性关税的税率越低,对企业的影响必然会越小。但是任何水平的税率都会不可避免地增加成本,这对于中国光伏企业而言都是不利的。”樊振华称。

  而且,欧盟初裁决定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那么从初裁之日起到终裁的这半年,欧洲进口商需要缴纳相应的保证金或者银行保函。业内称,这势必造成中国光伏产品价格上涨,将严重影响进口商的积极性,届时中国光伏企业向欧洲出口的压力会很大。

  欧洲的光伏产品进口商此前称,若仅征收15%的关税,就可能使欧洲的光伏产品需求减少85%。可再生能源产品进口商、比利时企业CleantecTrade的首席执行长WouterVermeersch则表示,如果惩罚性关税人为提高了价格,那么欧洲的光伏市场就会陷入停滞。

  此外,根据程序,欧委会将在两个月后发布反补贴初裁,并将于今年12月做出双反终裁,在这半年之内,中欧双方仍将就价格承诺方案,以及可能涉及到的通信案等内容继续展开谈判和博弈。

  事实上,从去年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正式立案,就叩响了扳机。对于中国政府、商会、企业来说,半年多来持续与欧磋商谈判,这就是一场战斗。尤其是最近一个月,沟通谈判更为密集。就在初裁结果宣布的最后一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晚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当前中欧关于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商务部也于4日中午在北京再次敦促欧方慎重裁决。

  然而初裁并非博弈的结束。继机电商会代表中方与欧委会进行的价格承诺首轮谈判破裂之后,中方仍将在未来就价格承诺与欧方展开艰苦谈判。"目前,双方可以达成共识和一致的是,在初裁的基础上,还会继续展开谈判。"知情人士透露。欧委会发言人日前也在邮件中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称,正式的谈判将在初裁结果发布之后展开。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欧此次贸易纠纷的形势非常复杂,硝烟弥漫的战场笼罩层层迷雾。无论是商务部专家,还是受邀赴欧盟谈判的中国行业商会,以及光伏企业,都反映欧盟在反倾销程序上、决策上不透明。

  在显露于表面的剑拔弩张之下,一个更加长远的谋篇布局也在暗流涌动。《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接近光伏案人士处获悉,欧委会反补贴调查已经完成,下月将向成员国提交报告并进入投票程序。预计将于8月发布反补贴初裁,如果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补贴指控属实,欧盟可以征收临时反补贴关税。

  "在这一轮反补贴初裁前的投票中,欧委会肯定会提前更加努力地对成员国做更多的游说工作,因为欧委会急需挽回上次投票所丢的颜面。此轮投票的形势会更加复杂,中欧在接下来几周的磋商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布鲁塞尔一位知情业内人士分析。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此案中,欧委会暗中布局,适用低税规则以规避"双重救济",实为长远打算,意在铺平制裁所谓"中国补贴"的贸易保护之路。资深业内人士指出,与单纯指向企业的反倾销不同,反补贴针对的是中国政府和企业,终裁一旦发布就证明从法律的层面确认了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不单来自低价还源于不公平的补贴这个事实。这对中国的经济制度是沉重一击,政治意味更浓。

  中欧之间曾有过不少贸易摩擦,但此次光伏案无论从涉案金额、产业类型还是从影响面看,都是前所未有的。据初步测算,光伏电池产品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占2012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也因为该案涉及的是被多国视为未来经济引擎的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中欧光伏案进展备受各界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场中欧光伏业的正面交锋,也是中欧之间就经贸、投资领域的全面博弈。可以说真正的较量才刚拉开帷幕。事实上,欧盟早就表露出想把光伏和通信设备案捆绑起来谈判,甚至将中欧投资协定、中欧自贸区协定等内容都捆绑在一起,以实现其直击中国经济体制、让中国开放更多市场的深层次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