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1岁小伙为进监狱戒烟酒故意盗窃 称实现理想

2013年06月05日02: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为进监狱戒烟酒 男子故意盗窃(图)]
昨日,大兴法院,21岁小伙单世坤受审。他为了进监狱戒烟戒酒,入室盗窃一台笔记本电脑。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昨日,大兴法院,21岁小伙单世坤受审。他为了进监狱戒烟戒酒,入室盗窃一台笔记本电脑。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我可不能自首,要自首我还能进来吗?”为了进监狱戒烟戒酒,21岁小伙单世坤入室盗窃一台笔记本电脑。

  昨日上午,在大兴法院受审时,单世坤没有请律师,只点点头表示自己认罪,被以盗窃罪判处拘役四个月。

  宣判后,单世坤笑了笑说,在被羁押的近三个月间,已在看守所内戒除了烟酒。

  踢掉三块挡板入室偷电脑


  “哪想到他是这样的人,以前还打过照面。”事主赵先生家住大兴区黄村镇,昨日回忆起案发经过,他还直叹气。

  据他称,单世坤的好朋友刘某住在他家隔壁,今年春节前单世坤帮刘某来架设网线。赵先生说,那是他唯一一次见到单世坤,当时感觉他白白净净的、不爱说话。

  今年3月13日16时许,赵先生外出,直到晚上7点半才回到家。到门口时,他看到屋门下面的挡板被人踢掉了三块,再一开门,就发现放在写字台上的笔记本电脑、鼠标全不见了。

  赵先生于是报警。

  戒酒所里咬手指对抗酒瘾

  1992年出生在黑龙江农村的单世坤,自称11岁刚上初中就跟着朋友学会了喝酒吸烟, 一天能抽两包烟、喝半箱子啤酒,功课跟不上,初中一毕业就开始在家务农。

  “我爸也喝,不过他喝得轻,还不如我。”单世坤说,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子,他闲来没事就只好自己喝酒,把酒当水喝。之前母亲还能劝得住他,但他16岁时母亲去世了,之后他更加肆无忌惮,一次喝大了打破了父亲的头。

  单世坤说,因为喝得太醉,只记得当时他17岁,带着朋友喝了白酒,还有一箱啤酒,回家后父亲气得一直数落他。他气爆了,随手抄起个工具一通抡,抡完就跑了。等第二天清醒过来回家,发现“老爹脑袋上绑着纱布,他求我别喝了,我哭了”。

  经过这件事,单世坤自己走进了黑龙江当地一家戒酒所。

  据他称,戒酒所里一天管三顿饭,宿舍里有六个人,每天早上起来学习一阵儿,随便看看书、背点东西,反正就是跟酒没关系的事儿。可一回到宿舍,大家说的还是酒,“当时是憋住了,但他们成天谈,我也馋,馋到最狠的时候我都咬破手指头了。”

  几个月的戒酒尝试结束后,单世坤独自背上行囊,于去年春节前来京,暂住在朋友刘某家。

  在老家时,他曾经跟修车行打过杂,到北京后便想着试试能否靠手艺吃饭。

  看电视剧想到进监狱戒酒

  昨日,刘某回忆说,借宿期间,单世坤并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照旧跟朋友一起抽烟喝酒。

  “3月13日下午5点多,我自己在家喝酒,喝的时候就想要是能进监狱就能戒烟戒酒了,我又看一部电视剧里面演的也是监狱的事,于是我就想出去作案。”在供述中,单世坤称走出刘某家,就看到了赵先生家关着门,于是他翻墙跳进院里,一脚踹开大门,拿了台笔记本电脑装进书包里就回了家。

  其间,单世坤说,他想“刚偷完就去投案还能进得去吗”,因此,便在住处等着警察找上门。

  根据警方的工作记录,接报后民警开始在案发地附近调查情况。次日17时许正在周边走访群众时,一名身着白色上衣的男子张望着从边上走过,民警感觉其形迹可疑,上前询问。

  “警察过来问我,我当然说是我拿的,带着他们回暂住地把电脑找出来,我就跟着去公安局了。”单世坤称。

  在记录单世坤的到案经过中,警方特意标注单世坤始终配合,没有抗拒、阻碍、逃跑等行为。

  拒请律师被认定主动投案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3月13日,其到大兴区黄村镇某村赵某的暂住地,破门入室,盗窃赵某东芝牌L517型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人民币1100元)、罗技牌无线鼠标一个(价值人民币30元)、东芝牌双肩背包一个(未作价)。

  昨日上午9时15分许,法警将单世坤带入法庭,他环视了一下旁听席,发现没有家属、朋友和律师后,慢吞吞地走到了被告人席。

  据了解,单世坤自称不愿父亲担心,不肯透露其联系方式。开庭之前司法机关按照其户籍所在地邮寄相关文书,也没有收到回执。

  由于案情简单,庭审适用了简易程序。

  “我就是想进来,也没有必要请律师了。”单世坤说。

  为了保证单世坤的诉讼权利,法官特意提醒他可以自行辩护,结果单世坤点点头说“我认罪”。

  公诉人表示,按照相关司法解释,单世坤属于主动交代,而且是在司法机关未确定犯罪嫌疑人、只是在进行一般调查时就基本如实供述了案情,符合自动投案的相关规定,因此建议从轻判处拘役三个月至六个月,并处罚金。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本案当庭宣判,从轻判处单世坤拘役四个月。

  宣判后,单世坤笑笑说“反正在羁押期间我已经戒了”。

  对话

  “一个人一个理想,搁里头应该能戒”

  新京报:我看你供述中提到,你当时没想着自首是吧?

  单世坤:我那时候就想进来,所以我想我要刚偷完就去投案,别进不来了。警察刚找来的时候,我也寻思想要多判一段时间,所以一开始就没承认,后来他们紧着审问,还要拘留我什么的,我心说这么费劲,不如我直接交代了吧。

  新京报:戒酒有很多方式,你为什么想用这么极端的方式?

  单世坤:主要是喝完酒之后连老爹都揍,我就想务必得戒了。我去过戒酒所,还是没戒掉。我也想过让老爹把我绑床上,但他下不了手。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你选择这种方式进来,以后都要背着这个罪名?

  单世坤:自己有手艺就行了,我会修车。以后真要成家了,我问心无愧就行。

  新京报:你不觉得你这事特滑稽吗?

  单世坤:一个人一个理想,搁外头戒不了,搁里头应该能戒。

  新京报:在看守所怎么戒掉酒瘾的?

  单世坤:我们号里有18个人,犯什么事的都有,我们在一块也不聊烟酒,不让谈论案情,就是成天坐着学习。

  新京报:以后有什么打算?

  单世坤:我准备回家开一个修车厂,回头别人要问起来这段经历,我就有啥说啥。经过这一次,我想我应该不会再犯了。

  说法

  通过犯罪实现目标得不偿失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单世坤自述的要戒烟戒酒只是其犯罪动机,法律规定作案动机不影响定罪,只要其盗窃行为的数额达到法定定罪标准,便构成盗窃罪。

  对于主动投监,洪教授举例说,曾有个嫌疑人因为犯了重罪在外逃亡期间感到很艰难,于是故意犯了一小事,编造一个身份后主动投案,就是为了暂时进监狱调整一下。洪教授认为,这种用犯罪的手段去实现另一个个人目标,虽然目标可能实现,但刑案的罪名却要背一辈子,给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麻烦,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