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袁厉害坦言理解他人的质疑 称这也是工作(图)

2013年06月05日03:10
原标题 [袁厉害的六一儿童节]
袁厉害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兰考社会福利中心建好后,孩子们能回这里生活。
袁厉害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兰考社会福利中心建好后,孩子们能回这里生活。

    来源:郑州晚报

  有人说,她是收养弃婴的爱心天使

  有人说,她是以孩子牟利、拥有20多套房子的“房妈”

  她说:别人质疑我,也是工作,哪有筷子不碰碗

  虽然六一过去了,但看着孩子们的照片,窝坐在沙发上的袁厉害尚未开口,眼泪便像断线的珠子落下来。

  2013年1月4日,袁厉害家的“南院”发生火灾,7名孤儿在大火中罹难,11人被送往开封市福利院,1人被送往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此前,那本是“袁氏孤儿”之家,自大儿子杜鹏结婚后,就被袁厉害“征用”为收养孤儿的寄居之所。

  弃婴、大火、伤亡,几个关键词的拼接,一度将袁厉害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说她是收养弃婴的爱心天使,也有人称她是以孩子牟利、拥有20多套房子的“房妈”。

  是与非的争论远没有结果,而袁厉害面临的却是孩子们离开后的心理落差,包括事件过后的第一个没有孩子绕膝的儿童节。

  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吴泳 兰考报道

  A

  没有孩子绕膝的儿童节

  六一那天,袁厉害起得特别早,一早就出去张罗,她买了一兜鸡蛋卷、饮料等零食,给尚在襁褓的小孩子买了两盒奶粉。“忙得后脚不着地,自己还可乐!”大儿子杜鹏很久没有看到母亲这么开心。

  自从大火之后,袁厉害的身体远不如从前,小腿浮肿,“干活也没力气”,虽然她只有46岁。

  一个上午,杜鹏看着母亲忙前忙后,他没问就知道母亲要去开封。自孩子们被送到开封福利院,袁厉害几乎每周一趟,大包小包地拎着,挨个孩子看一遍。

  中午12点多,简单扒拉了几口饭,“走了,出发!”袁厉害站在院子里着急地催促着两个小孙女。

  女婿郭海洋来的时候,也没有见到岳母。那天本是郭海洋小孩满月,按照兰考本地的习俗,岳母该接小孩回家,一家人在一起吃顿饭以示庆祝。

  杜鹏和郭海洋都不愿母亲这么辛苦奔波,经常劝她:“身体不好,趁着这机会就歇着吧,有时间多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出去转转,不也挺好?”

  袁厉害不接腔,有时会说“中”,杜鹏他们知道这是一句应付的话。

  郭海洋说,因为火灾,袁厉害病倒,出院后,有天晚上家人发现她不见了,四处找,找到半夜,最后在失火的南院找到了蹲在院子里哭泣的袁厉害。

  “刚开始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老是做梦,梦见我坐在沙发上,孩子围了一堆。”袁厉害说,“这些孩子大部分来的时候脐带还没掉,养了这么多年,突然看不见,心里空落落的。”

  郭海洋说他理解这种感受,自火灾后,只要踏进去往南院的小过道,眼前都是孩子们招着手跑过来喊着“哥哥”的画面,瞬间会被幻觉击落得痛彻心扉。

  出发前,袁厉害特意给最小的孩子买了两桶婴幼儿奶粉和几件薄的换洗衣服,“走的时候也就五六个月大,现在都一岁多了,脸特别黄,不知道过来劲没?”

  B

  妈妈,啥时候回咱家?

  “没给孩子们说,都说是家里装修呢,等装修好了就接他们回去”

  车沿着国道直通开封,这条道路袁厉害并不陌生,20天内,这已是她第三次经过此路,5月24日,郑州一公司开会邀请袁厉害,返回后,她直接到开封看望孩子,后又陪同一家媒体前去采访。

  袁厉害第一站先去了开封二院看望袁石,过了下午3点半医院就不让探视。袁石是火灾发生至今唯一受伤住院的孩子,“没法自己走,都是手拉着凳子一步一步地挪”。

  袁石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12岁的他看起来只有七八岁,见到袁厉害,已经痊愈的袁石一脸阳光,含混不清地喊着“妈妈”。

  而在开封福利院,见到袁厉害来了,孩子们从屋里飞奔出来,七嘴八舌地喊着“妈妈”,跑在最前面的袁明燕一把钩在了袁厉害的脖子上。

  几个月前,这群孩子被送到此,院方专门安排了房间和照看的保姆阿姨以及专业社工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在这里,他们有了一个重新组建的家庭“三号小单元家庭”,每人一张床、一张学习桌、一个水杯、一套餐具……

  此前两天,福利院刚从北环搬入开封市区西部的新园区,即便114或者本地人对此也尚不清楚,“刚搬进来两天,她(袁厉害)都找到了!”福利院一工作人员说。

  返程时,天色渐暗,袁厉害要回去了,袁媛和袁明燕直接跳上车说:“妈,咱走,拐弯,回咱家,回兰考去!”一听这话,袁厉害眼泪哗地下来了。

  孩子们叽叽喳喳地问袁厉害:“妈妈,啥时候回咱家?”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家已经烧毁,“没给孩子们说,都说是家里装修呢,等装修好了就接他们回去!”

  那天同行的还有袁厉害的两个孙女,这也是孙女第一次和奶奶一起过的六一儿童节。

  C

  别人再给你送弃婴还收吗?

  “如果确实没人管了,我不收咋办?总不能眼看着孩子扔在那儿没人管吧?”

  每周探望孩子,现在已经是袁厉害生活的一部分。虽然花费只有300多元,但对于一个小县城的家庭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袁厉害说,她现在就盼望着兰考社会福利中心赶快建好,孩子们能尽快回到兰考,“他们打小都是喝兰考的水、吃兰考的馍长大的,伙伴、亲近的人都在兰考。”

  如果还有“自私”一点的原因,那就是中心离她家近些。如果孩子们回来,她每天都可以蹬着三轮去看他们,“哪怕给他们送点吃喝,洗洗衣服也行”。

  在位于该县裕禄大道北段路西,兰考福利中心的一幢两层小楼的主体建筑已具雏形。据了解,这里能容纳200张床位,预计今年6~8月就能投入使用。

  “以后,别人再给你送弃婴,你还收吗?”对于提问,袁厉害笑了,“那我得给他们说先送到民政部门,如果确实没人管了,我不收咋办?总不能眼看着孩子扔在那儿没人管吧?”

  袁厉害说,这5个月来,基本再没人往她门口扔弃婴了。其间有两个人曾悄悄抱过来两次,她都立即回复说,先去找民政和公安部门吧,不能随便送人,更不能倒卖。

  D

  拥有20多处房产?

  “别人质疑我,也是工作,哪有筷子不碰碗”

  收养弃婴20多年,袁厉害早已成了兰考的名人。突如其来的火灾,再次让她置身舆论漩涡。

  有媒体报道,她名下拥有房产20多处,认为她有借收养孩子敛财之嫌。有媒体称,她对收养的孩子分三六九等,喜欢的百般疼爱,不喜欢的过得很苦。

  郭海洋说,最初看到这些媒体的报道后,他和家人都异常委屈和愤怒。“俺妈这20多年来太难了!前后收养这100多个孩子,都是些没人要有病的,你说她为了啥?”

  袁厉害摆摆手,插话说:“记者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帮了孩子们那么多,别人质疑我,也是工作,哪有筷子不碰碗的?”

  她举例,曾有媒体质疑她“分级管理”造成一些儿童生活环境恶劣,对写这篇文章的记者,袁厉害反倒夸起来:“那人不孬啊,10年前他来看孩儿们,买了好多书包,一个就好几十块,他也是想帮孩子们的。”

  郭海洋说,一些媒体上发表的上述照片,其实是几年前甚至10年前的资料照片。那时袁家经济条件很差,她和亲生儿女住的地方并不比养子养女们好。

  5个月过去了,郭海洋说,不再坚持与上述媒体“对峙”的想法。“最重要的,还是这些孩子们能活得更好些,然后我妈能治好身体,好好过日子。”

  对“袁厉害拥有20处以上房产”一说,郭海洋和杜鹏拿出该县房产管理中心盖章出具的《查询结果证明》说,目前袁厉害名下的房屋有3处:一处是袁家1950年留下的宅基地;一处在该县人民医院南边的中山北街附近,是以前2万元从该县供销社买的地皮,与人合建后分得一套二室一厅;另一处是拆迁赔偿的。

  “没多大伤害,下次来了,我还让他们采访,没啥背的、藏的!”袁厉害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