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因暴雨坠涵洞殒命 其丈夫隐瞒即将高考儿子

2013年06月05日04: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夺命涵洞雨夜吞人]
科韵路西侧北环高速桥下涵洞,人们如常在洞中趟水穿行。前晚9时,暴雨,一名湖南籍女子经过涵洞时不慎掉入暗渠,至今未见踪影。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科韵路西侧北环高速桥下涵洞,人们如常在洞中趟水穿行。前晚9时,暴雨,一名湖南籍女子经过涵洞时不慎掉入暗渠,至今未见踪影。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没有护栏、没有警示牌、没有光亮,科韵路西侧北环高速桥下涵洞,各色人群依旧蹚着没过膝盖的积水在洞中穿行。罗某带着女儿,眼巴巴看着这个将他妻子“吞没”的涵洞手足无措。6月3日晚9时,风大雨大,湖南籍女子王某经过涵洞时不慎掉入涵洞内的暗渠,至今未见踪影。

  人同单车瞬间被淹没

  6月3日晚9时许,雷雨大作的夜晚,王某同往常一样,下班后和7名同事推着单车通过涵洞回岑村的出租房。此时,水位已经高达单车座椅处,而涵洞一侧的水渠也已经被淹没。

  “我们三人先过来了。”同事罗小姐回想当时的情形,王某和其他四名同事见水位过高,水流又湍急,涵洞漆黑一片看不清前方的路,一下子犹豫不前。更麻烦的是,水面上还漂浮着不少泡沫,如果不是手持电筒,在涵洞中根本无法辨识方向。

  “她突然喊了我一声,要我用电筒给她照明。”罗小姐手中未持电筒,先越过涵洞的另外一名同事刚刚转身将灯光照向涵洞内时,后方的五个人只剩下四人,王某和单车,已经毫无踪影。

  罗小姐一行三人赶紧拿着电筒折回涵洞中,但是除了湍急的水流和水面的泡沫,她们再找不到任何事物。“她当时挨着那暗渠,单车在右侧。”想起那一幕,罗小姐心有余悸,在她印象中,涵洞内大小泥坑不少,一些地方还有较大的石块,因此猜测王某可能因为一脚不慎,加上水流过急,这才摔倒随后被暗渠的漩涡卷走。

  众人呼救,一名在附近养猪的男子听到求救声,赶紧用树枝堵住暗渠往下游河涌的一个转接口。暗渠的地下管道在此和明渠汇合,随后由圆形管道连接至下游河涌。

  同事几人赶紧报警,警方在20分钟后赶到现场勘查,消防、医护人员也紧跟着来到现场。由于雨势过大,消防人员只能用木板之类的物体在暗渠开口处探测,可惜始终没有收获。

  事发1小时后,在养猪户旁的暗渠转接口,搜救人员发现了一只鞋子,经同事辨认,确实为王某所穿的鞋子,但是人跟单车,还有王身上携带的小挎包依旧没有踪影。

  两个半小时后,警方表示暂时无能为力,告知王某的同事先行撤退,接下来会通知其他部门协助进行搜救。

  人找不到家属求助无门

  得悉妻子遭遇意外,丈夫罗某半夜从深圳赶到了广州。“派出所说这是水务局的事情,后面又说下水道的图纸在北环高速的公司那里。”昨日下午2时许,南都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找到了罗某,着急的他刚又从派出所赶回这里,却苦于无人能够帮助他。

  带着12岁的女孩小罗,罗某急得在事发处到处转,无计可施。“派出所早上又来了一次,那时候水刚好退了。”央求着对方想办法施救,但警方由于无特殊装备无法下到下水道中救人,搜救一直无法开展,罗某红着眼,“我现在只不过想要看到人。”

  天河市政部门的维修人员昨日下午2点40分许来到现场,维修人员表示上午已经开过附近三个井盖搜索,但均无任何发现。下午,又经过1个小时的工作,打开了两个井盖,使用极为简单的工具对井盖下方垂直管道的探寻,依旧没有任何发现。下午3时45分左右,市政人员撤离现场。

  “你们帮帮我吧!”罗某擦着自己的眼泪,不知道该向什么人求救,女儿小罗则在一旁,茫然地玩弄着手中的矿泉水瓶。

  “人现在肯定是死了,但起码也该在涵洞那里拉上警戒线,树立一个警戒牌啊!”罗某的表哥旷先生昨日早晨带着小罗,从老家衡山县赶来,眼睁睁看着近20个小时过去,实际点的搜救工作却没有开展,“这么大一座城市,我觉得有点寒心。”

  推测

  附近住户估计人还在排水渠中

  昨日下午3时,距离王某落入排水渠已经过去了近18个小时。然而,事发现场除了亲人们焦急的等待,依然没有任何有关王某的线索出现。

  在南都记者现场的实地走访中可以看到,王某落水位置紧邻这段地下排水渠的入口点,如果由此直接被水冲入排水渠内,由南向北而下是一段近200米长,完全掩埋于地下的排水暗渠。

  “我估计人和车都应该还卡在排水渠里面。”就在事发点附近从事养殖的住户老覃介绍,这段排水渠最终直接连接北面的车陂涌,全长也就是300米左右。而就在他养殖场旁边,也就是这段排水暗渠的中段位置,有一道1米左右的明渠接口。事发前,因为接口旁边倒树,树枝刚好把接口覆盖,大的物体很难直接冲过去。而前天晚上事发之后大概10分钟左右,他就接到养殖场守夜老乡的叫喊,立即赶过来在接口处又放置了多根木杆,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成人肯定冲不过去。

  而熟悉这段排水渠的附近住户也证实,虽然这段排水暗渠看似截面较宽,但因为长年水流在底层积下的泥沙已经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空间,加上各种石块、垃圾的堵塞,因此排水暗渠内的情况十分复杂。

  针对这一情况,到昨日下午,从天河区建设和水务部门获悉,目前在下游河涌的搜索过程中暂未发现失踪人员。

  追责

  搜救队为何迟迟拿不到图纸?

  落水洞口无警示、围蔽

  记者从天河区建设与水务部门了解到,前日21时55分,天河区三防办接到天河区应急办转来110指挥中心的突发情况:“汇景新城小区东门有一名群众掉入水沟。”随后,天河区三防办紧急抽调天河区市政维修队5名内涝抢险队员赶赴现场,穿戴照明与涉水装备,从报警人指认的事发现场循明沟往下游搜寻落水者,至昨日下午,搜救队伍增至近20人。

  一名看到现场的工作人员说,事发地是高架桥下一个敞开的长方形涵洞,长六七米,宽一两米。“一看就有问题,敞开的,又没有警示、围蔽,树丛里也没有路灯,人一踩就掉下去了”。

  搜救队伍一直未拿到图纸

  据介绍,由于没有事发地段涵洞平面与结构图纸,这支搜救队伍仅是根据经验往排水渠的下游搜索,用其工作人员的说法,用的是“最笨的办法”:将下游井盖挨个打开,工作人员涉水下去查探。由于昨日仍有落雨,排水管网水位仍高,一些探测仪器无法使用,搜救进程也受到影响。

  这样的搜救进程慢,又不全面。有了详细图纸,一些未设置井盖的排水渠就不会被错过,一些水位较深的,可以提前安排潜水员下水搜救。

  当地市政维修部门为什么没有相关图纸?天河区建设和水务部门表示,落水处位于科韵路西侧、北环高速桥下涵洞,属于环城高速路管养范围,该地段地下涵洞情况,只有这家管养单位才有。

  对此,天河区三防办已以致电与发函的形式,通知权属管理单位广州北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事故情况,并请其提供事发地段涵洞平面与结构图纸,尽快派员协助开展搜索营救工作。

  昨日18时30分,搜救队伍仍未拿到这份图纸。上述管理单位的救援人员是否到场?天河相关工作人员说,“来了一下,又走了”。

  至昨日下午,搜索仍在继续,搜索范围进一步扩大,“正在一步步往下游搜,要是还找不到,最后到了车陂涌或哪个大的河涌,水流更大,搜索就更难了”。

  北环高速:涵洞还未确定权责范围

  针对这一情况,昨日下午,北环高速运营经理王粤荣表示,已经有市三防办的人联系公司,要求公司协助调查此事并调查了相关图纸,不过目前并不清楚事发地点究竟属于北环高速的红线范围还是市政道路的红线范围,只有确定之后才能知道由谁负责对其维护和管养。

  现场

  居民便捷通道 险象环生屡遭投诉

  从汇景新城一路向北前往岑村方向,位于北环高速路下的这个涵洞是周边居民来往的唯一便捷通道,但这个不知名的涵洞及两侧道路却一直遭到市民抱怨。

  5月9日南都社区版曾刊登一篇新闻,在汇景新城当保姆的周大姐抱怨这条长400米的烂路“晴天时颠簸,雨天时泥泞”。发生意外的涵洞正在这条路上。天河区建设局一工作人员当时回复称,建设环城高速时隔开了岑村、棠下两村,当时是为了方便,所以在高速路底下留下了人行涵洞。这条路不属市政路,也没有在管养之内,他将把建议反映到相关部门。

  在汇景一侧的涵洞入口处,左侧有一小段排水明渠,继而转入涵洞通道下方的排水暗渠之内。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个由明渠转入暗渠的接口位置,是一段长约2米宽约1米的开放式连接渠道。连接渠道与路面齐平,却没有设置任何安全警示和防护栏设施,正常通过时如有不慎都很可能踩空坠入渠内。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于该涵洞所处地势较低,一旦遇到下雨,涵洞通道就成为一片汪洋。如果有人从这里通过,根本无法用肉眼区别哪里是道路,哪里是排水渠。

  “我从这里走都已经有2年多了,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一位在岑村居住的居民老吴介绍,这里以前是一条路,后来修北二环高速就搞了这个涵洞。但从建成那天开始就一直是这样,就跟在施工一样。白天走的时候还好,晚上这里也没灯,过往的路人基本都是靠摸过去。就前面洞口的那个排水渠,以前就掉下去过几个人,好在没出事。而这一次,44岁的王某不幸成为了这个夺命涵洞的“猎物”。

  逝者

  儿子即将高考不知妈妈失踪

  还有3天,王某的儿子小浩就将迎来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高考”,但他还不知道,自己的母亲再也无法看到儿子迎接挑战的那一刻。

  “爸,妈的手机怎么打不通了?”昨日下午小浩给父亲罗某打来电话询问。“你妈的手机掉水里去了,你有什么事就打我的电话吧!”罗某强忍悲痛回答。

  王某来自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44岁的她,跟着丈夫罗某,从1999年开始到广州打工,偶尔回老家休息一阵子。出事前,她刚回来广州2个多月,在广州市康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五山分公司从事家政工作,罗某则去深圳做装修工。

  “男孩子18岁,马上高考;小的就这女孩子,才12岁,5年级。”王某的老父亲已经89岁,罗某的双亲则均已八十岁高龄,三位老人在昨晚都已知道这一不幸的消息。而儿子小浩,时值高考的特殊时期,为了这个孩子的前途,罗某还是抑制住悲伤,狠下心不将妈妈的事故告知。

  “妈妈,我爱你。谢谢你把我养得这么大。”12岁的小女孩小罗,被爸爸罗某半拥着哭成了泪人。面对突然而来的噩耗,年幼的她脑海似乎一片混乱,她甚至不知道自己现在该说些什么。

  王某的兄弟姐妹还有三人在世,两个哥哥收入都不高,罗某夫妇每一年也帮着负担老人的生活费。“家里头困难,想着外头挣多点钱,把家里搞好一点。”但再怎么困难,夫妇俩还是一心顾着即将高考的小浩,因此去年夫妻俩停工一年,回到老家陪着儿子备战高考。“前几天才让她给孩子电话,安抚一下他。”罗某称,前几天儿子小浩一个关系要好的同学因事故去世,小浩不顾老师的反对参加了同学的丧礼。“为了这事情我说了他,但后面又怕他不高兴,就让他妈打电话过去。”小浩不会想到,这通电话之后,那个陪伴他度过18年光阴的母亲,或许永远都见不到了。

  谈到这,罗某红了的眼眶终究挡不住涌出来的眼泪,一次又一次举起手臂擦拭:妻子的不幸已经让他难以面对这个苦苦支撑的家庭,没有切实有效的搜救更让他内心无法接受。更打击这个中年男子的是,如何在高考后面对自己的儿子,如何开口向其告知妈妈的遭遇。

  止不住眼泪的罗某和小罗父女,一度跪倒在泥泞的路上,恳求记者帮忙找到仍无下落的王某,“实在没有办法了,我们就是希望找到人。”一旁的亲属,不时啜泣着,希望记者能帮帮他们。这一家人,在高架桥底,头顶着这座城市先进的交通设施,脚却踩在泥泞不堪的小路上,失落地望向那处王某每日走过的没有光亮的涵洞。

  热线征集

  你身边是否有类似脏乱差、缺乏管养、缺乏警示标语和路灯等设施的“夺命涵洞”?南方都市报热线现向市民征集广州市内有安全隐患的涵洞信息,如果你身边有类似涵洞,请拨打热线020 -8738888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