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议论习近平拉美收获 美媒劝中美改善关系

2013年06月05日05:27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世界议论习近平拉美收获 美媒劝中美改善关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的拉美之行将在该地区产生巨大宣传效应,”美国媒体心情复杂地看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拉美之行。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哥斯达黎加两国的访问后,习近平于当地时间4日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有媒体认为,这“证明拉美国家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变得日益重要,以后不必吊在美国一根绳子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哥远隔重洋,但真正的友谊不会为距离所阻断。”习近平3日在圣何塞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习近平同钦奇利亚举行会晤后,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关于哥方公路、炼油厂改扩建投融资协议等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下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一行走访农户萨莫拉一家,在他们家品尝了自产咖啡。习近平表示,中哥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

  哥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民族报》特别提及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称她“优雅、动人”,在习近平主席就任后十分活跃。3日上午,彭丽媛在钦奇利亚总统母亲埃米尔斯的陪同下,来到哥斯达黎加国家儿童医院参观,向孩子们赠送熊猫玩具,还向医院转赠了中国儿童制作的剪纸。彭丽媛祝福孩子们“早日康复,今后有机会到中国看看”。

  “习近平的拉美行程已经过半,与特多和哥斯达黎加两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墨西哥媒体关注道。墨西哥《至上报》称,墨中关系此前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培尼亚政府上台后努力与中国加强政治互信,促进高层对话,为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墨西哥《千年报》称,墨西哥目前是拉美地区与中国贸易逆差最严重的国家,2012年墨中贸易逆差达500亿美元。墨西哥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更多的墨西哥产品出口到中国,缩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同时,作为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吸引的中国投资远远落后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墨西哥通讯社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占据重要地位,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强。过去墨西哥一直视中国为竞争对手,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墨西哥应当改变固有观念,对中国采取新政策。

  法新社分析了习近平访问的拉美三国国情,觉得“是很有趣的事”。文章称,墨西哥和中国同为G20成员国,但彼此间是出口经济的竞争对手,中国很可能借此尝试建立一种“与别的原料供应型国家间不同的国与国关系模式”;2007年才与中国建交的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唯一与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自建交起,双边贸易额增加30.5%,去年达62亿美元;而中国与特多贸易额很小,2011年双边贸易额为6.27亿美元,2012年只有4.5亿美元,中国领导人选择这三国进行访问“是很有趣的事”。

  “中国决策层的眼光和气魄今非昔比,”美国彭博社认为,习近平访问拉美三国,主要话题是经贸合作,以往这个区域是中国外交的薄弱环节。文章认为,能发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一个新的能源供应国,表明中国决策层的眼光和气魄今非昔比,而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国家肯定很高兴,今后它们在经济方面可以待价而沽,“而不必吊在美国一根绳子上”。

  “习近平的拉美之旅将在该地区产生巨大宣传效应,”在美国《奥兰多哨兵报》看来,习近平这次未访问传统好朋友古巴、委内瑞拉等,而是访问了3个美国的亲密盟友,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专注于经贸而非政治”。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往来近年来发展迅猛,有预测认为,中国在2015年将成为拉美第一大贸易伙伴。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急需新的增长点,拉美是必然选择,而美国对缅甸等“中国后院”的经营,也刺激中国起而效尤。

  “拉美拥抱中国龙是玩危险游戏,”有外媒这样挑拨道,“中国的介入将令拉美获得更多外资来源和更广阔市场,但也可能迫使拉美接受中国投资者苛刻的投资条件及忍受环境、资源遭到破坏的副作用”。但俄罗斯《生意人报》以“中国和美国共享拉美”为题报道称,由于北京和华盛顿在这一地区竞争加剧,拉美国家领导人开始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类似情况出现在非洲,南非总统祖马表示,现在非洲国家拥有更多的选择,他同时指责西方在非洲的殖民行为。

  《纽约时报》劝美中领导人抓住“美中两国都进入政治稳定期”这一时机改善彼此关系,“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文章认为,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最大债权国而美国是世界最大债务国,在全球经济平衡、气候变化控制、地缘政治稳定和世界和平等方面,两国如不能同舟共济,后果将不堪设想。文章称,如今到了创建新的里程碑之时,奥巴马应避免在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刺激对方,以换取其在其他问题上的妥协。美国应鼓励中国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而非将TPP建成变相排斥、孤立中国的组织。

  【环球时报赴哥斯达黎加特派记者 颜欢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姜波 陶短房】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