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媒称北约欲让网络战合法化 对中国指责过多

2013年06月05日05:31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中国黑客”频躺枪 俄媒称北约欲让网络战合法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扩充网军的同时,西方对于“中国黑客攻击”的指责一浪高过一浪。英国《金融时报》3日称,华盛顿愤怒了,真的愤怒了,只是不确定怎么办。美国官员指责中国黑客自2005年以来窃取企业贸易机密,过去数月达到政治引爆点。网络安全已成美中关系首要议题。奥巴马政府、美国国会议员和智库正寻求惩罚中国和其他地方黑客的方式。华盛顿正考虑对中国实体和个人采取单边贸易和其他制裁。加拿大通讯社说,加拿大防长麦凯3日就网络袭击向中方施压,希望中国根据互联网“规则框架”行事。

  “针对中国黑客攻击的指责多,一方面是有些国家蓄意而为,另一方面是中国缺乏网络空间战略,没有公开建立自己的网络国防力量。”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事实上,中国饱受网络攻击,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遭受境外网络攻击的情况日趋严重。2013年前两个月,位于美国的2194台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128.7万台主机,无论是按照控制服务器数量还是按照控制中国主机数量排名,美国都名列第一。西方国家指责中国网络威胁站不住脚。美国科技资讯网站公布的一项网络防御能力排行显示,被不少西方人视为“网络空间入侵者”的中国,自身网络防御能力并不高,在上榜的23个国家中仅排中下游。主要原因是中国缺乏统一的网络安全战略。

  俄新社5月31日发表题为“北约试图让网络战合法化”的报道称,位于爱沙尼亚的北约网络防御中心近期发布一份《塔林网络战适用国际法手册》,对导致有形损坏的网络袭击,北约可以进行武力回应。这让俄罗斯感到担心,俄国防部和外交部邀请专家举行圆桌会议讨论这一问题。俄国防部代表佩斯恰年科表示,北约这一文件的目的是让网络战合法化。

  法兰西24小时电视台4日报道称,在网络攻击加剧、许多人指责中国发动攻击的背景下,北约28个成员国的防长周二开会,主要议题是网络安全问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约高官表示:“网络安全挑战随时发生变化,变化速度或许超过我们目前面临的其他任何威胁。我们必须确保北约的应对能跟得上威胁的变化发展。”法新社称,新任美国防长哈格尔首次出席北约防长会议,他专门将网络安全作为北约讨论的优先议题。上周末,哈格尔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批评中国针对美国搞网络间谍活动。

  “北约防长首次评估网络防御,说明随着西方越来越担心基础设施和军事机密遭黑客窃取,网络安全已上升为北约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路透社在解读会议所传递的信息的同时,也不忘强调一下“大背景”:美国五角大楼指责中国通过网络间谍手段推动军队现代化,北京对此则予以否认;《华盛顿邮报》近日指责中国黑客获取了二三十项美国重大武器系统的设计情报。报道称,网络攻击可破坏军用通讯和关键的基础设施,在传统军事打击中让一个国家变得更加脆弱。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在北约防长会议上,来自俄罗斯尤其是中国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将成为重点讨论话题。

  “4月23日,美国道琼斯指数7分钟内下挫150点,原因是美联社的推特账户发出白宫发生爆炸的信息。这条消息很快被证实为假消息,是自称‘叙利亚电子军’的黑客组织所为。道琼斯指数得以恢复。不过,此事的教训非常明显,一条推特消息就能引发重大经济风波。”《华尔街日报》2日试图通过这个例子证明黑客攻击问题的严峻。文章称,时代变化真的很大,在柏林墙时期,边界两边对峙的是坦克和意识形态;在防火墙时代,边界是开放的,观念自由流动,战争虚拟化,但结果却同样具有真实的破坏性。欧洲刑警组织估算每年企业因网络犯罪活动遭受的损失高达1万亿美元。网络攻击还是恐怖分子、活动人士和特工实施大范围破坏的廉价手段。面对这样的威胁,北约的主要任务是保护自己的内部网络。

  事实上,北约加强网络防御的努力近年从未停止。上世纪90年代末北约空袭科索沃期间,塞族黑客曾发动袭击,这给北约敲响警钟,此后北约对网络安全威胁的重视日益加强。2008年,北约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设立网络防御中心。路透社称,北约2011年批准修订版网络防御政策和加强防御的行动计划。北约还将把网络防御纳入正常规划进程,让网络防御达到像战机等其他军事实力一样的地位。今年起,所有北约国家都将推出网络防御国家政策,建立网络防御国家主管机构,并形成针对网络攻击的即时响应能力。北约的重点是保护自身信息系统,而不会开发攻击实力。

  “继遭到叛军袭击后,非洲岛国Boolea又爆发致命的霍乱疫情。地方当局很快被击倒。在国际联军和国际援助组织的帮助下,这个国家才没有崩溃。但致命打击接踵而至:国际联军和援助组织的电脑网络遭到袭击,反应能力大大削弱。国际联军抽调10名网络防御部队成员,命令他们在两天内击退网络进攻。危机当中,在俄罗斯军队位于波罗的海海岸的军营,一名发起网络袭击的男子离开控制室,与来访的西方外交官和军官擦肩而过……”美国《环球邮报》披露的这个“可怕剧情”实际上是北约网络防御中心今年4月的一个演习剧本,这场演习旨在考验北约网络部队的反应能力。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