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习奥会安排凸显中国自信

2013年06月05日07: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习奥会安排凸显中国自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日文章】题:美中峰会展现北京的雄心(作者杰里米·佩奇科琳·麦凯恩·纳尔逊)

  本周将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之间的峰会表明,中国新任领导人在国内以惊人速度确立了自己的权威,并提出将自己国家建设成可与美国相提并论的“大国”的愿景。

  为期两日的非正式峰会是匆匆安排而就的,这对中国而言不太寻常,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没有稿子可照念这凸显了习近平作为一位权威、自信的领导人,愿意与奥巴马直接对话。

  美国官员希望桑尼兰兹庄园将让两位领导人能发展个人关系并详细讨论最有争议的问题,尤其是朝鲜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及亚洲的海上争端,不用受国事访问中外交礼节的束缚。不过,对中国而言,重点是要展现强大领导人的形象,这个领导人在首次会面中与奥巴马平等地进行对话。习近平于去年11月掌权,并提出了使中国成为经济军事强国的“中国梦”。

  熟悉峰会筹备工作的人说,中国官员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推动两国领导人的会面,以强化新任中国领导人标志性的外交政策主张,即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官员和专家说,这一概念意在避免军事冲突。在历史上,当崛起的大国挑战老牌大国时常常会引发军事冲突。

  美国官员最初对会见不太热心,奥巴马政府也在等待中国领导层提出其国内议程,并提供“新型大国关系”的详细内涵。一些美国和亚洲官员认为,这一概念暗示,美国不应干涉中国的战略后院。

  但美国官员说,在国务卿约翰·克里及其他政府高官访问中国后,事情变得明朗了,习近平行动得比预期快,迅速建立了权威并确定了政策重心。了解此次会见准备工作的人说,最近几周,奥巴马政府承受的来自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及商界领袖的压力日益累积,他们中许多人认为,9月才与习近平会见太迟了。

  这些人说,另一个因素是,习近平在3月首次作为主席进行外访时,选择了俄罗斯和非洲,而李克强在5月首次作为总理外访时则去了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据美国高官说,奥巴马最终提议进行非正式会面,会面紧接在习近平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以及墨西哥的正式访问之后。官员说,这一想法是为了越过双边会议和国事访问的严格议程。该美国官员说:“这不是传统的那种穿着黑西服、系着领带、桌旁坐着几十位官员按照准备好的稿子念的外交峰会。”该官员强调说,这不是紧急峰会,而是那种“越早开越好”的峰会,在议程上有如此多重要问题的情况下。

  双方都在淡化对“可实现”结果的期待。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说:“最大的正面结果是双方会晤后说:我了解这个人,知道他的态度,我可以和他做交易。负面结果是,双方觉得:了解这个人,知道他的态度,但我不信任他。因此,其间有些风险。”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