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支雪糕十几种添加剂引担忧(组图)

2013年06月05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一支雪糕十几种添加剂引担忧 适量食用保障健康(组图)]
一支雪糕十几种添加剂引担忧 适量食用保障健康

  中新网6月5日电(生活频道 蒋妍) 炎热的夏天,雪糕成了不少人清凉解暑的最佳选择。很多消费者平时对雪糕中所含成分似乎并不太关注,但据媒体报道,雪糕几乎成为食品添加剂的“移动仓库”,有的竟然添加了多达十几种,引起了消费者不小的担忧。对此,有专家指出,只要按国家标准规定量添加就是安全的,但并非吃多少对身体都无影响。同时,孕妇、儿童、肥胖者等人群要尤其注意减少雪糕的摄入。

  雪糕成食品添加剂移动仓库 一支竟含十多种

  据北京青年报5月30日报道,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近日对市面常见品牌中37款不同口味雪糕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37款雪糕配料表中共出现322次、57种不同食品添加剂,主要包括15种着色剂、12种乳化剂、11种增稠剂、8种甜味剂、7种酸度调节剂,此外还有37种食用香精。其中每款雪糕少则六七种,最多的达15种。一支净含量只有65克的雪糕中,竟含有15种添加剂,雪糕成了名副其实的添加剂“移动仓库”。

  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随机从小卖部购买了一些雪糕,价格一元至两元不等,它们的配料都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少则四五种,多则十几种。这些产品对食品添加剂的标注方式也不一致,有的在配料表中专门标注了所含的各种添加剂名称,有的却没有明确标出“食品添加剂”这一项,而是直接标注了甜蜜素、蔗糖素、阿斯巴甜等内容。然而,不管哪一种标注方式,都没有标出具体含量,并且大多数添加剂的学名消费者并不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添加剂的多少与雪糕的颜色、形态并没有明显的规律可循,记者原本以为只有水和白糖组成的“老冰棍”冰糖口味雪糕,竟然也有6种食品添加剂。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价格低廉的雪糕添加剂相对较多,此现象是企业降低成本的表现。雪糕中如果添加果肉、牛奶等,成本压力大,价格自然也高。如果既想节省成本又想提升口味,就需要更多的添加剂来“帮忙”取代真材实料。

一支雪糕十几种添加剂引担忧 适量食用保障健康
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专家:添加剂管理有缺陷 无害的前提是适量

  山东大学公共营养师衣学彩在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雪糕中使用的增稠、乳化、着色等食品添加剂主要是在雪糕生产过程中起到固化、调味、上色的作用,无论是在外形还是口感上都是雪糕制成中必要的添加剂,不可或缺。”衣学彩表示,很多食物中添加的必备成分,像火腿肠、啤酒、酸奶、食品香料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

  但并非吃多少对身体都无影响,衣学彩提醒消费者,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混合在食物中,多少会影响人体健康。并且,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还是应尽量购买食品添加剂较少的产品,因为吃的东西含的种类过多过杂,很容易引发肠胃、消化道等疾病。另据金陵晚报报道,南京财经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吴定表示,按照国家规定,雪糕的制作都是有标准的,应该按一定比例的水和食品添加剂进行配置,但实际上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按规定操作,过量添加,甚至加入一些不合法的添加剂。

  另外,吴教授透露,目前我国虽然规定了产品中某一种添加剂的使用量,但却没有规定可以放多少种添加剂,很多产品存在添加剂重叠添加的问题。打个比方,国家规定产品中防腐剂A只能添加1克,防腐剂B只能添加0.5克,防腐剂C只能添加2克,但却没有规定产品中只能添加几种防腐剂,有的生产厂家抓住漏洞,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加入防腐剂A1克,防腐剂B0.5克,防腐剂C2克,如此一来,虽然产品中每种防腐剂都没有超标,但其实防腐剂整体含量大大超出正常需要,给人体带来不必要的危害。

  雪糕营养少热量高 孕妇、儿童、胖人应少吃

  专家表示,在国家标准之内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健康并没有明显坏处,但过多摄入则易引起一些疾病。同时,人们吃雪糕时要适时适量,注意饮食健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天热的时候吃雪糕对胃肠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腹泻等疾病。小孩、老人以及有肠胃疾病的人应该少吃或者不吃。另外,孕妇有时会感觉体热烦躁,吃雪糕一定要节制,如果仅为消暑,建议吃西瓜、绿豆汤、冬瓜水等食物代替。

  据北京晨报6月4日报道,调查显示,1万多名儿童中,每天至少吃一次冰激凌的儿童高达26%。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处于成长阶段的儿童,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健全,排毒代谢系统较弱,如果经常过量食用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雪糕等冷饮,将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过敏等问题,影响营养正常吸收,甚至引发相应疾病。此外,雪糕一般含有大量奶油、糖、植物油等高热高脂成分,过多的摄入会增加肥胖几率,还会影响食欲。

  爱美人士同样也要小心雪糕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为身体增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称,一般来讲,虽然不同的制造商生产的雪糕成分不一,但主要成分基本含量为脂肪、糖和蛋白质,因此它可提供的能量自然就高,100克雪糕提供22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2两多米饭或者25克脂肪的热量。因此,雪糕自然成为甜食爱好者肥胖的罪魁祸首。(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