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习近平美洲行破中美对抗悲观论

2013年06月05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习近平美洲行展大国抱负 破中美对抗悲观论]
  中新网6月5日电 当地时间4日下午,习近平美洲之行已抵达第三站墨西哥,之后将与奥巴马举行会晤。境外华文媒体指出,在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时期,中国的全球战略开始凸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催生了中国一种连贯和自信的外交政策,在这种政策下的一系列外交行动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抱负。

  与拉美合作展现中国大国抱负

  美国侨报网5日指出,习近平的美洲之行,业已进入第五天,其中在特多国宴请并会见加勒比8国,承诺给加勒比各国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等,都是大国抱负的一种体现,即将到来的“习奥会”则是中国和美国在压力之下各自如何施展大国抱负的一次“亮剑”。

  台湾《旺报》5日刊文《习近平访拉美 带动全球复苏》指出,拉丁美洲在中国大陆的外交领域地位不断提升。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选择以上被视为第三世界地区作为其出访的重点区,透露出大陆的全球战略,强化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的角色,提升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刊文指出,在毫无历史恩怨和地缘情结只有发展共赢的共同目标下,中拉关系进展顺利。作为中国全方位外交的一环,中拉关系的突破,也有助于中国成为更强大的全球性战略力量。

  香港中通社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墨西哥问题专家谌园庭的话说,12年来中墨关系一直停滞不前,不能用非常好来形容双边关系的发展。但是培尼亚·涅托当选总统将是双边关系的转折点。习近平此访,两国将共同决定如何进一步提高双边关系水平,以实现两国共同利益。

  “习奥会”或打破中美必然对抗的悲观立场

  台湾《中国时报》5日报道称,此次“庄园峰会”堪称是中美外交关系史上创新尝试,前后安排时间不到五个月。一月初,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侃如向奥巴马建议,每年至少应和习近平举行四次半天峰会,而不是以往每次一小时“浅尝辄止”的双边会谈。至此,奥巴马政府才开始加速安排相关会晤事宜。

  美国《侨报》还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观点称,从为期两天的非正式峰会的安排来看,这次会议很大程度上没有“剧本”可依,这凸显了习近平作为自信的领导人,愿意与奥巴马直接对话。

  台湾“中央社”也援引李侃如观点指出,中美领袖此次高峰会谈,不同于以往,突破了以往中美领袖以发表声明以及事先准备谈话要点模式,显示习近平有相当自信可以处理开放式讨论的力度。

  《大公报》援引《金融时报》称,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他领导的中国政府传达了极为不同的观点,那就是,中国现已抵达世界舞台,因而一种较连贯和自信的外交政策,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新兴大国关系”也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转折点。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5日刊文《中美必须避免对抗升级》指出,有悲观者基于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认为中美关系的宿命就是陷入对抗,但如果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与习近平能够建立友好关系,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达成谅解,这种宿命观念将会受到挑战。

  《大公报》援引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话说,美中两国所展现的领导能力,有助于解决世上最棘手的问题。因此,中国需要一个繁荣的美国,美国也需要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双方透过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文指, 虽然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一种正式理念和官方表述是近几年才提出的,但从其精神实质而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开端却可以追溯至40多年前毛泽东和尼克松的会晤。

  文章还指,中美相向而行才不会错过对方,过去中美要靠“反对什么”走到一起,如今则需要更多从“建设什么”的角度化解分歧、凝聚共识、规划合作。在这样一个时刻(指“习奥会”),中美已然意识到,应对共同挑战的最好方式就是合作塑造未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