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公安基层民警:我们像穿着警服的内部保安

2013年06月05日15:56
原标题 [铁路公安归属成谜]
 

    来源:法治周末

  国务院撤销铁道部后,原铁道部公安局归谁直接领导与管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仍没有公开文件确认

  法治周末记者 陈磊

  安东(化名)是某铁路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从警多年。

  安东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国务院撤销铁道部之后,他们的上级——原铁道部公安局归哪个部门领导与管理,现在应该还没有确定。他作出此判断的依据是,3月中旬至今,他所在的铁路公安局没有再接收到“铁道部公安局”的红头文件,所见到的原铁道部公安局下发的通知多以电话通知稿的形式通过传真发送。

  公开方案中找不到铁路公安归属

  作为一名基层铁路民警,安东并不关心原铁道部公安局归哪个部门领导与管理。

  他所关心的是,2009年转为公务员之后,有关铁路公安的晋升办法一直没有出台,导致相当数量本该晋升的民警一直悬着,待遇自然也上不去。

  “我们从铁路系统划转出来之后,铁路职工每年都涨工资,而我们却不涨。”安东说这给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了很大影响。

  几年前,安东月收入3000元左右,2009年套改工资至今,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这样的收入水平,比地方上同级别的公务员低不少。

  大家并不在意划归哪个部门,因为他们没有选择的空间,只希望能干公安民警应该干的业务。“一线铁路民警心里非常不舒服”,虽然穿着警服,虽然是公务员身份,但总觉得像内部保安,干了许多不该干的活儿。

  但即使这样,因为有着公务员的身份,铁路公安少有人离开队伍。而在2009年之前,他有多位同事因为工作辛苦辞职。

  安东跟过列车,知道跟车乘警的辛苦滋味。“铁路工作性质就是这样,跟路长的列车,一出去就是五六天,还要倒白班夜班,在车上吃不好睡不好,确实比较辛苦。”安东回忆。

  一位东部沿海的铁路公安民警,天天在乡下山区巡线,吃不好住不好,工资勉强可以养活自己。他感慨说:“这样的收入水平,什么时候能熬出头,什么时候能买房、成家?”他的几位同学也是铁路公安民警,无非是不用在乡下山区巡线,除了能够轮休之外,没有周末、没有假期,甚至每到法定假期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铁警都是很累的,表面光鲜,实质是弱势群体,工资待遇不好还特别累。”

  另一名铁路公安系统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铁路公安即使如此辛苦地维护着铁路安全秩序,在此轮大部制改革中也被遗忘了。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并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在此方案中,并没有明确铁路公安的归属。铁道部公安局既没有被归到公安部管理,也没有被归到交通运输部或者国家铁路局,铁路公安的归属成了一个谜。从那时起,前述铁路公安系统人士有空时就上网浏览消息,但至今没有看到铁路公安的归属方向。

  按照改革前的职能划分,铁道部公安局由铁道部、公安部双重领导,其中党政工作由铁道部领导,公安业务工作由公安部领导。

  多个版本内部流传

  安东告诉记者,由于铁路公安的归属一直没有明确,两个多月来,铁路公安系统内部流传着多个猜测版本,有版本说划转到公安部,有版本说划转到交通运输部,还有版本说归中铁总公司。

  大家正在猜测时,有人在网上公布了一份内部文件截图,他声称这是从某铁路公安机关负责人处获得的。截图显示铁路公安的归属是:“原铁道部公安局更名为铁路公安局,仍为公安部十局,其公安业务工作以公安部领导为主,党群工作经授权以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为主。”

  文件还规定了“五个不变”——铁路公安机关的性质、任务和宗旨不变;服务铁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中心任务不变;垂直管理体制不变;铁路公安民警的公务员身份不变;民警的工资待遇不变。

  安东表示,他们确实听到过上述文件内容的传达,铁路公安的党群工作划归铁路系统管理,大家议论纷纷,认为如果铁路公安归铁路局管理,应该首先把这几年该涨的工资补上。

  针对这一传言,一位曾在铁道部公安局下属机构就职的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需要澄清的是,现在的铁路公安管理体制无论怎样改革,2009年铁路公安陆续转为公务员编制后,中铁总公司作为企业,不可能领导和管理属于国家行政和司法权之一的铁路公安。

  5月下旬,中铁总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发布,其中透露的中铁总公司机构编制的整体框架显示,内设机构没有公安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对媒体表示:因为公司没有行政管理职能,铁道部公安局要跟国家公安系统整合到一起。这是毫无疑问的。

  此前一周,中编办网站公布了《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安东发现,国家铁路局的“三定”方案中并无涉及铁路公安归属,也就是说,铁路公安并不在国家铁路局的领导之下。

  悬念仅在于划归公安部还是交通运输部。前述某高校学者认为,国家铁路局组建后,没有设置铁路公安局;也没有把铁路公安全部划转到公安部。在铁路公安的顶层设计方面,目前的机构改革方案中缺失这项司法职能。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公安部除了业务指导外,铁路公安没有主管部门。“没有主管部门,原铁道部公安局连公章都不能刻,总不能直接刻‘铁路公安局’吧?”

  安东向记者证实,铁路公安领导机构的名称确实是一个缺陷,现在已经不能以“铁道部公安局”名义下发文件,政策通知都是以电话记录的方式传真到基层公安局。

  专家建议整合交通运输公安管理体制

  安东说,对于铁路公安的未来,他希望铁路公安属地化管理,跟铁路切断管理上的联系,使工作回到公安业务的轨道上,而不是穿着警服的内部保安。

  原铁路系统某高校的一位学者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2013年可能注定要成为铁路公安转制公务员身份后体制改革的关键年。站在大交通运输部体制和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高度,铁路公安的管理体制改革,是重构交通运输公安管理体制的一个历史契机。他建议考虑两种整合交通运输公安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一种方案是公安部直接管理“大交通”公安体制。

  以前,铁路公安机关和其他交通运输公安机关的领导与管理体制一样,一直是铁道部和交通运输部直接领导和管理,公安部只是进行业务指导。在行业部门领导下的警察,常被当作部门保安来指挥使用,非警务活动繁多,警力甚至被当做劳力,特别是无法对行业内部形成有权威的执法监管,非常不利于交通运输公安机关的正规化、现代化、法治化,这也与现代司法体制的要求相去甚远。

  该学者表示,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铁路等行业公安机关应该脱离原来的行业部门领导,回归到公安部直接领导与管理的体制上来,这样更符合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理念。因此,应以此次铁路公安领导体制改革为契机,将铁路公安、交通运输公安局、民航公安局等交通运输公安机构回归公安部直接领导与管理(把公安部十局真正地变成内部业务局),同时其在交通运输部设警务联络部派设常驻联络协调人员,建立一种新的警务联络保障机制。

  另一种方案是在“大交通”运输体制下整合交通运输公安体制,组建交通运输部公安局。

  该学者建议,如果原铁道部公安局、交通运输公安局和民航公安局不能直接回归到公安部,还有一种划归的管理体制,就是在交通运输下整合设立统管铁路、交通和民航公安机关的交通运输部公安局。

  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公安局作为全国交通运输公安机关的最高领导和管理机构,职能定位应该是宏观上研究交通运输公安机关执法和队伍管理所需要的法律法规、政策方略、警务工作计划和监督等工作。或者即使不能整合现有的民航、交通运输公安局,也应该在国家铁路管理局下设专门的铁路公安局,将原来的铁道部公安局整体移植到国家铁路局下面,确保铁路公安局在“大交通”公安体制下运行。

  该学者提醒说,在交通运输大部制下的铁路公安乃至整个交通运输公安的体制,一定要尽快有明确的符合法治要求的顶层设计,这样才能有利于我国交通运输公安队伍建设和警务现代化,才有利于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完善。体制改革与转变职能后的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与执法,一定要朝着法治化方向发展。原来和交通运输有关的法律法规在新的大交通运输体制下,要尽快完成法律法规的修订,避免执法上的脱节与真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